唐氏綜合征即21-三體綜合征(trisomy 21 syndrome)又稱先天愚型或Down綜合征,是由染色體異常(多了一條 21 號染色體)而導致的疾病。60%患兒在胎內早期即夭折流產,存活者有明顯的智能落後、特殊面容、生長發育障礙和多發畸形。

小兒唐氏綜合征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1866 年,Dr.John Langdon Down 第一次對唐氏綜合症的典型體征包括這類患兒具有相似的面部特徵進行完整的描述並發表,因此,這一綜合症以其名字命名為唐氏綜合症(Down綜合症)。 1959 年,證實了唐氏綜合症是由染色體異常(多了一條 21 號染色體)而導致的。現代醫學證實,唐氏綜合征發生率與母親懷孕年齡有相關,系21號染色體的異常,有三體,易位及嵌合3種類型。母齡高,卵子老化是發生不分離的重要原因。
  (二)發病機制
  父母生殖細胞減數分裂期21號染色體的不分離,導致三體型(患兒具三條21號染色體)。其發生機制系因親代(多數為母方)的生殖細胞在減數分裂時,染色體不分離所致。研究表明,孕婦年齡越大(高危孕婦),唐氏綜合徵發生的可能性越大。但不是說,高危孕婦的胎兒就一定是唐氏寶寶;低危孕婦的胎兒必不是唐氏寶寶。在對正常二倍體父母屢生21-三體兒的家族研究中發現,父母生殖細胞存在的嵌合21-三體細胞系及母源21號染色體的單親二體也是發生21-三體的原因。易位型可由父母之一為21號染色體平衡易位攜帶者遺傳而來。除有染色體易位外,雙親外周血淋巴細胞核型大都正常。產生唐氏綜合征表型特徵的21號染色體的關鍵部位是21q22.1~q22.2,不包括這一區帶的21部分三體均不呈現Down綜合征。

小兒唐氏綜合征的癥狀

【臨床診斷】
特徵:(1)患兒具明顯的特殊面容體征:眼距寬,鼻根低平,眼裂小,眼外側上斜,有內眥贅皮,外耳小,舌胖,常伸出口外,流涎多。身材矮小,頭圍小於正常,頭前、後徑短,枕部平呈扁頭。頸短、皮膚寬鬆。骨齡常落後於年齡,出牙延遲且常錯位。頭髮細軟而較少。發旋多居中,前囟閉合晚,頂枕中線可有第三囟門。四肢短,由於韌帶鬆弛,關節可過度彎曲,手指粗短,小指中節骨發育不良使小指向內彎曲,指骨短,手掌三叉點向遠端移位,常見通貫掌紋、草鞋足, 拇趾球部約半數患兒呈弓型皮紋。(2)常呈現嗜睡和餵養困難,其智能低下表現隨年齡增長而逐漸明顯,智商約25~50,動作發育和性發育都延遲。(3)男性唐氏嬰兒長大至青春期,也不會有生育能力。而女性唐氏嬰兒長大後有月經,並且有可能生育。(4)患兒常伴有先天性心臟病等其他畸形,因免疫功能低下,易患各種感染,白血病的發生率比一般增高10~30倍。如存活至成人期,則常在30歲以後即出現老年性痴呆癥狀。
【實驗室診斷】
   染色體核型分析和FISH技術:該病的特殊面容、手的特點和智能低下雖然能為臨床診斷提供重要線索,但是診斷的建立必須有賴於染色體核型分析,因此染色體核型分析和FISH技術是唐氏綜合征的主要實驗室檢查技術。這兩項檢查還對唐氏綜合征嵌合型的預後估計有積極意義,由於嵌合畸形患兒的表型差異懸殊,可從正常或接近正常到典型的臨床表現,他們的預後主要取決於患兒體細胞中正常細胞株所佔的百分比率。因此了解嵌合型患兒體細胞中正常核型細胞與21-三體核型細胞的比例,可以根據其具體情況指導患兒的家庭及社會對其進行教育。

小兒唐氏綜合征的診斷

小兒唐氏綜合征的檢查化驗

1.對外周血細胞染色體核型分析:細胞遺傳學研究發現,在21號染色體長臂21q22區帶為三體時,該個體具有完全類似唐氏綜合征的臨床表現,相反,該區帶為非三體的個體則無此典型癥狀。由此推論,21q22區可能是唐氏綜合征的基因關鍵區帶,又稱為唐氏綜合征區。按染色體核型分析可將唐氏綜合征患兒分為3型:
  (1)標準型:佔全部病例的95%。患兒體細胞染色體為47條,有一個額外的21號染色體,核型為47,XX(或XY),+21。
  (2)易位型:約佔2.5%~5%,患兒的染色體總數為46條,多為羅伯遜易位(Robertsonian translocation),是指發生在近端著絲粒染色體的一種相互易位,多為D/G易位,D組中以14號染色體為主,即核型為46,XX(或XY),-14,+t(14q21q);少數為15號染色體易位,這種易位型患兒約半數為遺傳性,即親代中有平衡易位染色體攜帶者。另一種為G/G易位,較少見,是由於G組中2個號染色體發生著絲粒融合,形成等臂染色體t(21q21q),或1個號易位到1個號染色體上。
  (3)嵌合體型:約佔本症的2%~4%,患兒體內有2種或者2種以上細胞株(以2種為多見),一株正常,另一株為21-三體細胞,臨床表現的嚴重程度與正常細胞所佔百分比有關,可以從接近正常到典型表型,21-三體細胞株比例越高,智力落後及畸形的程度越重。
   2.羊水細胞染色體檢查:羊水細胞染色體檢查是唐氏綜合征產前診斷的一種有效方法,唐氏篩查結果為「高危」的孕婦需要確診胎兒是否為唐氏綜合症患兒。目前產前診斷最常用的技術是羊膜腔穿刺技術,即在B超指引下,將針通過孕婦腹部刺入羊水中,抽取羊水,對胎兒細胞進行染色體分析。適宜孕16~20周的孕婦。除羊膜腔穿刺術外,進行產前診斷的技術還有絨毛活檢、胎兒臍靜脈穿刺、 胎兒鏡檢查等。常見核型與外周血細胞染色體核型相同。
  3.熒光原位雜交 以21號染色體的相應部位序列作探針,與外周血中的淋巴細胞或羊水細胞進行雜交,唐氏綜合征患者的細胞中可呈現3個號染色體的熒光信號。若選擇唐氏綜合征核心區的特異序列作為探針,進行FISH雜交分析,可以對21號染色體的異常部位進行精確定位,提高檢測21號染色體數目和結構異常的精確性。
  4.產前篩查血清標誌物 採用測定孕婦血清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甲胎蛋白(AFP)、游離雌三醇(FE3)進行唐氏綜合征篩查的探索已有多年,這是一種懷孕中期指標(13周以後),根據這3項(也可測定HCG和AFP兩項)血清學指標以及孕婦年齡、體重來推算懷有唐氏綜合征患兒的風險率,根據風險率的高低再進一步進行確診檢查。採用這一方法可以檢出大約60%的唐氏綜合征胎兒。近年發現的妊娠相關血漿蛋白A(PAPP-A)的診斷價值日益受到重視。PAPP-A為胎盤滋養層細胞產生,早期懷唐氏綜合征胎兒的孕婦血清水平明顯降低,推測可能與滋養層細胞功能降低有關。這是一種懷孕早期篩查指標,適用於懷孕8~14周孕婦篩查。採用PAPP-A、HCG、AFP等指標篩查不僅可篩查出唐氏綜合征,還可檢出18-三體綜合征、先天性神經管缺陷、先天性腹壁缺損等其他先天異常。此外,通過B超測量胎兒頸項皮膚厚度也是診斷唐氏綜合征的重要指標。因此,對懷孕早、中期的孕婦開展唐氏綜合征篩查,及早採取積極預防措施,對保證婦幼健康水平有一定意義。
   5.可常規做X線片、超聲、心電圖、腦電圖等檢查,部分患兒可發現先天性心臟病,骨齡落後,腦電圖異常等改變。

小兒唐氏綜合征的鑒別診斷

本病應與先天性甲狀腺功能減低症鑒別。其是由於患兒甲狀腺先天性缺陷或因母孕期飲食中缺碘所致,前者稱散發性甲狀腺功能減低症,後者稱地方性甲狀腺功能減低症。其主要臨床表現為體格和智能發育障礙。是小兒常見的內分泌疾病。在出生後即可有嗜睡、哭聲嘶啞、餵養困難、腹脹、便秘等癥狀,舌大而厚,但無本症的特殊面容。主要原因是甲狀腺不發育或發育不全,可能與體內存在抑制甲狀腺細胞生長的免疫球蛋白有關;其次為甲狀腺素合成途徑中酶缺陷(為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病);促甲狀腺激素缺陷與甲狀腺或靶器官反應低下所致者少見。目前繼發感染致甲狀腺功能低下者增多。可檢測血清TSH、T4和染色體核型分析進行鑒別。

小兒唐氏綜合征的併發症

(1) 先天性心臟病: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見的一類。輕者無癥狀,查體時發現,重者可有活動後呼吸困難、紫紺、暈厥等,年長兒可有生長發育遲緩。患此病幾率高達40%,尤其是心內膜不全比例較高,通常如果不進行早期治療會有致命危險。
(2)消化器官畸形: 如先天性食道閉鎖症(先天性食道閉鎖的胎兒在宮內不能吞咽羊水,因此常有羊水過多,約半數先天性食道閉鎖的患兒同時伴有其他先天畸形),十二指腸狹窄(臨床以嘔吐為主要癥狀,多在出生後4天~1個月發生,每天只嘔1~2次,也可數周數月不嘔吐。嘔吐物多含膽汁,很少含血液。大便次數和性質均可正常,當嘔吐嚴重時可出現中或重度便秘。上腹脹輕重不等,重者可見胃蠕動波,有振水聲),鎖肛(直腸下端與外界不相連接)等。
(3)白內障: 視物模糊,可有怕光、看物體顏色較暗或呈黃色,甚至復視(雙影)及看物體變形等癥狀。患病率為2%。
(4)急性白血病: 比一般增高10~30倍。患病率為1% 。
(5)此外,因免疫功能低下,易患各種感染(浸出性中耳炎: 容易在內耳積蓄液體引發耳炎,影響聽覺),尚可見伴發眼異常(由角膜,水晶體異常引發近視,遠視,散光等)、眼震、氣管食管瘺、臍疝、十二指腸閉鎖,甲狀腺病等,偶見癲癇發作、一時性骨髓異常增生症。環軸間接不穩定性,患病率2-3%。男性常為隱睾。

小兒唐氏綜合征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一)預防
目前尚無有效治療方法。最好手段是在孕媽媽生產前終止妊娠。
孕婦產前預防:
  1.遺傳諮詢:孕婦年齡愈大,風險率愈高。標準型唐氏綜合征的再發風險率為1%。易位型患兒的雙親應進行核型分析,以便發現平衡易位攜帶者:如母方為D/G易位,則每一胎都有10%的風險率;如父方為D/G易位,則風險率為4%。絕大多數G/G易位病例均為散發,父母親核型大多正常,但亦有發現21/21易位攜帶者,其下一代100%罹患本病。
  2.產前診斷:是防止唐氏綜合征患兒出生的有效措施。已有該病生育史的夫婦再次生育時應作產前診斷,即染色體核型分析,取樣包括孕中期羊膜腔穿刺作羊水細胞、孕中期胚胎絨毛細胞和孕中期臍帶血淋巴細胞等分析。產前篩查血清標誌物HCG、AFP測定有一定臨床意義,因為它能夠減少羊膜穿刺進行產前診斷的盲目性,提示高危孕婦群的存在,使這些孕婦得以作進一步的產前檢查和諮詢,最大限度地防止唐氏綜合征患兒的出生。
(二)治療
由於患兒免疫力低下,宜注意預防感染。如伴有先天性心臟病、胃腸道或其他畸形,可考慮手術矯治。
 (三)預後
  嬰幼兒時期常反覆患呼吸道感染,伴有先心者常因此早期死亡。肌張力隨年齡增長逐漸改善,而生長發育進度與正常兒差距逐漸加大。15歲時已停止長高,身材矮,智商低,嵌合型者可達50%以上。嬰兒時期表現為「乖孩子」,兒童時期情緒多表現愉快,對人親切,但情感調控能力差,波動較大,有時相當固執和調皮。要採用綜合措施,包括醫療和社會服務,對患者以進行長期耐心的教育和訓練,對弱智兒進行預備教育以使其能過渡到普通學校上學,訓練弱智兒掌握一定的工作技能。耐心地教育和訓練,在監護下,生活多可自理,甚至可做較簡單的社會工作而自食其力。家長和學校應幫助孩子克服行為問題,社會應對殘疾兒的父母給予道義上的支持。

小兒唐氏綜合征的護理

唐氏綜合症是第一個混合有精神發育遲滯的綜合症之一。考古學家曾經挖掘出一個 7 世紀、有典型唐氏綜合症的體征的顱骨。在 16 世紀的一些素描畫中也可見到某些具有唐氏綜合症樣面容的兒童。這說明古代人對唐氏綜合症的臨床表現已經有相當的認識。但是,由於此病是染色體異常引起的的疾病,目前醫學界尚無有效的治療手段。只有通過孕前檢查,預防唐氏患兒的出世。對於已經出世的唐氏患兒,由於常伴有智力障礙、發育遲緩,家長和學校應幫助孩子克服行為問題,社會應對殘疾兒的父母給予道義上的支持,不得歧視唐氏患兒。

參看

  • 兒科疾病

小兒唐氏綜合征10140


<< 小兒糖尿病 小兒鎖骨顱骨發育不全綜合征 >>

小兒唐氏綜合征相關圖片

小兒唐氏綜合征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小兒唐氏綜合征
小兒賴氏綜合征
小兒預激綜合征
小兒心面綜合征
小兒無脾綜合征
小兒雙唇綜合征
小兒史-約綜合征
小兒石膏綜合征
小兒腎病綜合征
小兒烹調綜合征
小兒帕套綜合征
小兒貓叫綜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