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心衰的時候心臟的泵血功能下降,左心房血容量高出正常水平,導致肺靜脈的血液不能有效的到達左心房而淤滯在肺內,久而久之造成肺淤血.右心衰竭是指右心不能將靜脈迴流血液充分排出引起體靜脈系統淤血和動脈系統供血不足,繼發於左心衰竭之肺動脈高壓。

淤血性心衰的原因

器質性心臟病,常因感染、勞累而發,有肺循環瘀血征、左心擴大、心跳增快等 充血性心衰時,心排出量下降使肺淤血或伴體循環靜脈淤血、靜脈壓增高,最後導致各內臟器官淤血。

淤血性心衰的診斷

臨床主要表現有水腫、蛋白尿、血尿和腎功能減退

淤血性心衰的鑒別診斷

淤血腎為有效腎血流量下降,腎內血流停滯,腎組織淤血、缺氧,使腎小球基膜增厚,腎小管上皮細胞濁腫、變性甚至壞死。臨床主要表現有水腫、蛋白尿、血尿和腎功能減退。

慢性充血性心衰時,腎內血流重新分布,腎皮質血流減少而髓質血流相對增多,有效腎血漿流量常明顯下降,濾過分數增加。此時腎小管管周毛細血管腔內靜水壓下降,膠體滲透壓增加。這些血流動力學變化可增加腎小管對水、鈉的重吸收,產生水、鈉瀦留,出現水腫和少尿。

充血性心衰時的氮質血症主要為腎前性,由於有效腎血流量下降,腎小球濾過率明顯減少所致。此時尿量可減少。但尿比重較高在1.025左右。心衰控制後氮質血症常可緩解。在嚴重頑固性充血性心衰則可導致腎小管上皮細胞變形、壞死,甚至最終導致腎硬化。此時尿比重降低,心衰控制後腎功能也不易改善,最終可導致尿毒症。

臨床主要表現有水腫、蛋白尿、血尿和腎功能減退

淤血性心衰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一般治療是針對原發病予以治療、躺床休息、低鹽飲食、吸氧;用藥重點是強心、利尿、擴血管,這些要在正規醫院心血管專科醫師指導下使用

參看

  • 心力衰竭
  • 老年人急性左心衰竭
  • 慢性肺源性心臟病
  • 胸部癥狀

淤血性心衰10827


<< 瘀斑 右腰部壓痛 >>

淤血性心衰相關圖片

淤血性心衰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淤血性心衰
小兒充血性心力衰竭
充血性心力衰竭
老年人缺血性心肌病
缺血性心肌病
創傷性心源性溶血性貧血
肺源性心臟衰竭
高血壓性心肌病
急性心力衰竭
老年人先天性心血管疾病
老年人無癥狀性心肌缺血
老年人急性左心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