腋窩有異味俗稱狐臭 ,是分布在體表皮膚如腋下、會陰、背上部位的大汗腺分泌物中產生散發出的一種特殊難聞的氣味。

腋窩有異味的原因

狐臭還具有遺傳性,並與性別、種族差異有關。在西方人中,狐臭又稱為:「body odor」,意思是一種身體的味道,也就是指體味。關於體味,一般來說,女性多於男性,白種人和黑種人多於黃種人。這主要與大汗腺的生理結構和功能有關。

腋窩有異味的診斷

癥狀表現是:腋下散發出一種特殊的刺鼻氣味的現象,夏季更甚。多在青春期時發生。到老年的時可減輕或消失。

腋窩有異味的鑒別診斷

腋窩多汗:人的汗腺有兩種,一種細小,分布於全身,主要功用是排汗、調節體溫;另一種較大的腺體,稱為頂漿腺,其分布在腋窩、陰部等特殊地帶,而其中又以腋窩為最多。頂漿腺分泌出來的漿液原是無臭的液體,但當漿液受到滯留於腋下的細菌分解後,才成為有臭味的液體,俗稱為」狐臭」。腋下多汗的患者細菌容易滋生,味道特別濃,造成生活上極大的困擾。

腋窩痛:一般情況下,腋窩下的疼痛多是由於精神緊張、長時間姿勢不正確、局部的炎症、乳腺增生、心臟缺血性病變等引起,建議及時到正規醫院的內科通過查體、驗血等檢查確定原因,針對性處置,以免延誤。

腋部腫塊:頸部、腋窩、腹股溝(大腿根)是三大淋巴集中區。上肢或乳腺的腋下腫塊可以引起腋窩淋巴結腫大,呈紅、腫、熱、痛的炎症表現,可以出現化膿性感染。

癥狀表現是:腋下散發出一種特殊的刺鼻氣味的現象,夏季更甚。多在青春期時發生。到老年的時可減輕或消失。

腋窩有異味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1、勤洗澡、勤換衣 ,可用中性皂如舒服佳清洗大汗腺較集中的地方 ,養成早晚沐浴的習慣。局部搽冰片、滑石粉、西施蘭露 ,減少汗腺分泌。局部可用 75%酒精或 0. 5%安多脂 (PVP -I消毒劑 )殺滅局部細菌。

以上治療只能緩解一下癥狀。要想徹底治癒必須選擇手術治療。手術治療有分激光破壞大汗腺、汗腺切除術及大汗腺清除術。以上三種手術必須在局部麻醉後無痛感情況下進行。激光治療 ,是用激光高能瞬間碳化破壞皮膚上的汗腺 ,其特點是治療快、不出血。治療效果較為可靠。其缺點是損傷面積大 ,激光燒灼皮膚的深淺度 ,經驗不足者很難掌握 ,易遺漏大汗腺 ,而造成療效不滿意。

2、皮膚汗腺切除 :特點是切除腋下皮膚上的所有汗腺 ,療效可靠 ,可徹底治癒腋臭。缺點是損傷太大 ,造成局部皮膚缺損、出血多 ,要縫針 ,由於縫合時皮膚張力大 ,限制了雙上肢活動功能 ,易造成傷口感染 ,縫線脫落 ,造成較大的手術疤痕 ,影響上肢的活動功能 ,特別是疤痕體質者更不適宜。因此該手術治療方法 ,只適用於嚴重的 ,經其它方法治療效果不佳的病人 ,臨床醫生都非常慎重選用此方法。

3、微小切口大汗腺清除術 :方法是在腋下作一麥粒大小切口 ,用汗腺清除器進入腋下皮膚 ,仔細將汗腺破壞並清除出體外 ,達到根治腋臭目的。其特點是不開刀、不縫針、損傷小、出血少、無痛苦 ,沒有疤痕。不影響病人的工作、學習、生活 ,手術後適當注意即可上班。

ADVERTISEMENT

4、無痛注射除腋臭技術

這種方法方便快捷,不開刀,安全無副作用、不複發,無瘢痕,無痛苦,不出血,是目前理想的方法。注射的藥物針對性破壞汗腺細胞,安全可靠,能迅速被身體代謝,在達到破壞汗腺的效果後幾小時內被人體代謝排出,對人體無任何副作用。注射後僅在注射部位在有少許青紫,腫脹,2-3周就可消失。而且,治療後不須休息,不影響工作,不影響洗澡。

狐臭,是腋下大汗腺及其周圍組織,有細菌寄生;細菌分解大汗腺排出的汗液,從而產生氣味。

一般人腋下,都有細菌寄生。有的人大汗腺比較發達,排出的汗液比較多、比較濃,經細菌作用而產生的氣味,自然特別刺鼻。

少吃肉,少吃油炸的食物,確實對抑制狐臭的產生,有相當的功能。

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澡,勤換內衣,經常保持腋窩部的乾燥和清潔,這樣可以減少臭味的散發。少做過量的運動,少飲食刺激性的食物,保持生活規律,情緒穩定。

對腋臭的治療,可先用些局部外用藥,如應用25%氯化鋁溶液等斂汗劑,或是用去臭劑以掩蓋或去除臭味。也可自己配製一些腋臭散或枯礬散(密陀僧100克,潮腦100克,枯礬50克,輕粉7.5克)經常敷搽,可以減輕或使臭味漸漸消失。少吃或不吃強烈刺激性的食物。此外,目前市場上出售的西施蘭夏露、液體腋下香,對腋臭也有一定療效。

目前,治療腋臭的方法有兩類:非手術方法和手術方法,非手術方法適合腋臭較輕的患者,手術方法適合各種程度的腋臭患者。

近年來用液氮冷凍法可以達到損壞液下汗腺分泌機能的目的。此法不用麻醉。

手術清除腋下大汗腺可以一勞永逸。狐臭手術僅需局部麻醉,耗時九十分鐘,八天即可拆線。就整形外科來說,需要治療狐臭的東方人,比西方人少很多;西方人狐臭之嚴重,非東方人所能想像。但是,西式食物侵入東方文化後,有狐臭的東方人就越來越多了。

局部應用對腋臭有抑制作用的香露以去除臭味。

用一種95%酒精與2%利多卡因的混合液注入皮下封閉,一周後重複注射治療。

有人說,將腋毛拔除,便可治狐臭。其實,腋毛多寡和狐臭濃淡,完全是兩回事。沒有一位醫師,會用拔腋毛來治狐臭。

狐臭是天生的,不是疾病,更不是罪惡,因此造成心理負擔,實在沒有必要;請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協助處理,正本清源,一定會快樂很多。

參看

  • 臭汗症
  • 臭汗恐懼症
  • 狐臭
  • 上肢癥狀

腋窩有異味11071


<< 腋下淋巴腫大 腋窩痛 >>

腋窩有異味相關圖片

腋窩有異味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腋窩有異味
陰囊潮濕有異味
臍窩濕潤有臭味
鼻膿涕有臭味
產後惡露不凈有臭味
頜下腺導管口有鹹味或膿性分泌物排出
口有溴味及鹹味
胃內有異物
腋窩痛
腋窩多汗
眼內有異物感
咽部有異物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