臀上皮神經干痛臨床疼痛表現為腰臀部廣泛性疼痛,一般多起自髂嵴中部,並向下放射,可達大腿後外側。臀上皮神經干係由腰1、2、3脊神經後支的外側支所組成的皮膚分支群。當其穿過腰背筋膜後即達皮下,並於皮下跨過髂嵴中部達臀部,分布於臀部外側及大粗隆部皮膚,司該區的皮膚感覺功能。

腰臀部廣泛性疼痛並向下放射的原因

(一)發病原因

多見於外傷,寒冷地區及體力勞動者。

(二)發病機制

1.臀部纖維織炎 當臀上皮神經干穿過韌厚的腰背筋膜時,如該處患有纖維織炎,致使局部纖維增生,則易受卡壓而引起癥狀。

2.外傷 腰骶部急性或慢性外傷易引起臀上皮神經干水腫、充血、淤血或出血,從而導致其失去功能,或是由於後期的纖維增生而受到卡壓(包括周圍軟組織受累)。

腰臀部廣泛性疼痛並向下放射的診斷

1.疼痛 表現為腰臀部廣泛性疼痛,一般多起自髂嵴中部,並向下放射,可達大腿後外側。   2.封閉試驗 在髂嵴中部上後方推注1%普魯卡因5~10ml,癥狀緩解者為陽性。   依病史,臨床表現為腰臀部廣泛性疼痛,並向下放射,封閉試驗陽性,可成立診斷。

腰臀部廣泛性疼痛並向下放射的鑒別診斷

腰脊椎疼痛:疼痛集中在腰部脊椎的一種腰痛,腰痛是指腰部一側或雙側疼痛連脊椎的一種癥狀,男女均有發生,女性居多。除了脊椎疼痛外,腰部變沉、發脹、變硬,嚴重者起不了床。

胸腰段背部或臀部的疼痛:可能為脊髓血管畸形主要癥狀,脊髓血管畸形較少見,最常見的表現是蛛網膜下腔出血或脊髓出血。脊髓血管畸形可以發生在脊髓任何節段,但最常見為頸段和圓錐。

下肢感應痛或放射痛的腰背痛:慢性腰背痛主要以腰背、腰骶和骶髂部的疼痛為主,有單純性腰背痛和伴有下肢感應痛或放射痛的腰背痛之分。腰背痛主要以腰背、腰骶和骶髂部的疼痛為主,有單純性腰背痛和伴有下肢感應痛或放射痛的腰背痛之分。疼痛性質多為隱痛、鈍痛、刺痛、局部壓痛或伴放射痛,活動不利、俯仰不便、不能持重、步行困難、肢倦乏力等癥狀,甚至出現腰部前屈、後伸、側彎等功能障礙,重者出現脊柱畸形,表現為:「尻以代踵,脊以代頭」。因腰背痛病因較為複雜,臨床引起腰背痛的疾病較多。每種疾病又有其特殊的病史、體征和臨床表現。

瀰漫性下腰痛:是漿細胞的癥狀之一。漿細胞瘤是起源於骨髓的一種原發性的和全身性的惡性腫瘤,來源於B淋巴細胞,具有向漿細胞分化的性質。孤立性骨漿細胞瘤罕見,可被治癒。其中多發性漿細胞瘤為最常見,其特點為溶骨性損害和漿細胞浸潤骨髓。此外,常伴發貧血,高球蛋白血症,高鈣血症,腎功能受損和易患感染。在臨床上,如40歲以上的患者出現骨骼隱痛或瀰漫性下腰痛、乏力、蒼白、輕度體重下降,應懷疑骨髓瘤的可能。

ADVERTISEMENT

1.疼痛 表現為腰臀部廣泛性疼痛,一般多起自髂嵴中部,並向下放射,可達大腿後外側。   2.封閉試驗 在髂嵴中部上後方推注1%普魯卡因5~10ml,癥狀緩解者為陽性。   依病史,臨床表現為腰臀部廣泛性疼痛,並向下放射,封閉試驗陽性,可成立診斷。

腰臀部廣泛性疼痛並向下放射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一)治療

1.非手術療法 包括理療及封閉療法。

2.手術療法 酌情行神經干松解術或切斷術。其部位一般選擇髂嵴上方。操作時應注意避免誤傷坐骨神經及伴行血管。

(二)預後

預後尚好。

參看

  • 腎虛腰痛
  • 腰疝
  • 嬰兒臀部肉芽腫
  • 臀上皮神經干痛
  • 運動員胸背與腰背痛
  • 慢性勞損性腰背痛
  • 姿態性腰腿痛
  • 慢性單純外傷性腰腿痛
  • 急性單純外傷性腰腿痛
  • 急性腰扭傷
  • 腰腿痛
  • 腰部癥狀

腰臀部廣泛性疼痛並向下放射11120


<< 腰膝酸軟 腰痛卧床加重 >>

腰臀部廣泛性疼痛並向下放射相關圖片

腰臀部廣泛性疼痛並向下放射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腰臀部廣泛性疼痛並向下放射
橈骨莖突部局限性疼痛
右上腹持續性劇痛並向右肩部放射
廣泛性與不定位性腹痛
頭枕部慢性疼痛
癌性疼痛
持續性疼痛
晨起時頸背部瀰漫性劇痛
骶骨處持續性疼痛
腹壁廣泛性鈣質沉著
放射性疼痛
廣泛性骨質疏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