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端大皰性皮損可導致甲部分或完全喪失。故任何可引起多形紅斑大皰的藥物均可引起甲喪失。它是由於甲基質受到毀壞之故。大劑量氯唑西林(鄰氯青黴素,cloxacillin)和頭孢噻啶(先鋒黴素Ⅱ,cephaloridine)可產生暫時性甲喪失。

藥物反應性甲病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故任何可引起多形紅斑大皰的藥物均可引起甲喪失。

(二)發病機制

藥物通過人體反應引起甲機制受到毀壞。

藥物反應性甲病的癥狀

藥物尚可引起甲的顏色改變。阿的平可使甲呈淡藍色,在午氏燈下呈黃綠色或把白色熒光,正常甲呈輕度紫藍色熒光。長期服用四環素可使甲黃染。氯喹使甲床產生藍黑色色素沉著。其他抗瘧藥物可在甲床上產生縱行色素帶。酚酞(phenolphthalein)的固定性葯疹若發生在甲床上呈暗藍色。銀質沉著病使甲呈暗藍灰色。無機砷使甲有縱行色素帶或白色條紋(Mees紋)。

多柔比星(阿黴素,adriamycin)可使甲暗色。乙亞膠和羥基脲可導致褐色色素沉著。

阿維A酯(依曲替酯)和異維A酸(13-順維A酸)可致甲乾燥、甲板變薄、發脆,有些患者並可在近甲皺和(或)側甲皺發生有蒂肉芽腫樣肉芽組織。

1.甲缺損 指端大皰性皮損可導致甲部分或完全喪失。故可引起大皰性多形紅斑類藥物如大劑量林氯青黴素和先鋒黴素2可產生暫時性甲喪失。

2.甲顏色改變 藥物尚可引起甲的顏色改變。阿的平可使甲呈淡藍色,四環素可使甲黃染,氯喹使甲床產生藍黑色色素沉著。其他抗瘧葯可在甲床上產生縱行色素帶。酚酞類固定型葯疹若發生在甲床上呈暗藍色。銀質沉著病使甲呈暗藍灰色。無機砷使甲有縱行色素帶或白色條紋(Mess紋),阿黴素可使甲暗色。乙亞胺和羥基脲可導致褐色色素沉著。

3.甲質改變 伊曲替酯和13-順維生素A酸可致甲乾燥、甲板變薄、發脆,有些病人並可在近甲皺發生有蒂肉芽腫組織。

ADVERTISEMENT

藥物反應性甲病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停止已用的藥物或換藥。

(二)預後

參看

  • 皮膚病科疾病

藥物反應性甲病11720


<< 藥物過敏 藥物導致的肺部疾病 >>

藥物反應性甲病相關圖片

藥物反應性甲病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藥物反應性甲病
超敏反應性疾病
Ⅳ型超敏反應性疾病
Ⅲ型超敏反應性疾病
Ⅰ型超敏反應性疾病
反應性精神病
反應性穿孔性膠原病
藥物中毒性周圍神經病
多巴反應性肌張力障礙
反應性細胞改變
反應性組織細胞增多症
反應性漿細胞增多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