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為軟齶、咽弓後咽後壁之間的疤痕粘連,使鼻咽與口咽之間的正常通道變小、狹窄或閉鎖。鼻咽狹窄常為疤痕組織引起,病人有基本的解剖結構,常為外傷、腐蝕傷、特殊性感染如梅毒、麻風、硬結等病而引起,施行腺樣體切除術時,損傷粘膜過多,也可發生瘢痕性狹窄,先天性者少見。鼻咽閉鎖多為先天性發育異常,常和後鼻孔閉鎖同時存在,後天性者少見。

【治療措施】

鼻咽部狹窄以手術治療為主,應根據狹窄的程度,選擇不同的手術方法,如單純擴張術、導管或膈膜分離法、植皮成形術、粘膜瓣轉移法、軟齶及咽後壁成形術、串線法等。對於輕度膜性閉鎖的患者,也可以粘膜瓣翻轉法進行整復,做一個基底向下位於口咽的粘膜瓣和一個基底向上的鼻咽粘膜瓣。將鼻咽粘膜瓣向前卷折覆蓋軟齶的創面,口咽粘膜瓣向後覆蓋咽後的創面(圖1-4)。如軟齶中間遺有小孔,瘢痕較薄而不太堅實者,先自小孔用彎探針探清粘連的厚度,在懸雍垂兩側咽後壁上各做一基底在上方的粘膜瓣,粘膜瓣的長度約與粘連的主度相近,在粘膜瓣向上卷折時可將軟齶的鼻咽一側的創面完全覆蓋並固定之

咽部瘢痕狹窄11840


<< 咽部創傷 咽扁桃體肥大 >>

咽部瘢痕狹窄相關圖片

咽部瘢痕狹窄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咽部瘢痕狹窄
喉氣管瘢痕性狹窄
食管瘢痕性狹窄
先天性鼻咽部狹窄及閉鎖
幽門瘢痕性狹窄
鼻咽腔狹窄
主動脈瓣膜部狹窄
橈骨莖突部狹窄性腱鞘炎
凹陷瘢痕
癌性輸尿管狹窄
鼻瓣區狹窄
瘢痕性脫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