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性尿失禁又稱張力性尿失禁,是因腹內壓增高,直立或行走時,由於尿道括約肌弛緩和無力形成的尿液不隨意地流出的疾病。發生在青少年時,多是先天性括約肌缺如或功能不佳,中年患者多由於損傷,生產造成肌張力減退,老年患者由於 肌肉萎縮 所致,此外久病後體弱, 營養不良 , 糖尿病 等也可導致本病的發生。

簡介

英文名稱: Stress urinary incontinence

壓力性尿失禁

中文名稱: 壓力性尿失禁

簡稱縮寫: SUI

名詞解釋: 當腹部內的壓力增加,如咳嗽、打噴嚏、大笑或提起重物時,尿液便會泄漏。當尿道因骨盆底肌肉變弱而脫離正常的位置(脫垂)時,用來保持膀胱流出口關閉的機能便會變弱,形成壓力性尿失禁。

因為骨盆底部的肌肉、有關膀胱機能的神經、膀胱尿道口的括約肌的受傷以致腹部壓力增加時(如在咳嗽、大笑、打噴嚏)時無法控制尿在膀胱中以致使尿流出來的情形。如在女性常在懷孕時或生產後因骨盆底部的肌肉或局部神經常會受傷,以致這些肌肉鬆懈時,或神經受傷指揮傳達路徑發生問題時,常有這一種尿失禁。女性在停經後因女性荷爾蒙的減少也會使骨盆底部的肌肉鬆懈,引此種尿失禁也多見於停經後的女性。  

癥狀體征:

壓力性尿失禁診斷的目的是必須證實尿失禁是由腹壓增加所引起的。

1.詢問病史 了解與壓力性尿失禁有關的各種原因,如分娩、外傷、盆腔手術等。了解尿失禁對病人生活的影響。同時,還應了解有無排尿困難癥狀以及有無逼尿肌過度活動等。

2.癥狀 咳嗽、大笑、打噴嚏、搬重物時尿液不隨意地從尿道口漏出。臨床可分為三度:Ⅰ度:咳嗽、打噴嚏、搬重物等腹壓增高時出現尿失禁;Ⅱ度:站立、行走時出現尿失禁;Ⅲ度:直立或卧位時均有尿失禁。

3.體格檢查 ①測尿道長度:插入氣囊導尿管,氣囊注水20ml,輕輕地拉至尿道內口,計算出尿道長度。女性尿道正常長度為4cm 左右,如立位時尿道長度縮短或立、卧位時均縮短,則有壓力性尿失禁的可能性。②膀胱頸抬舉試驗:病人取截石位,在膀胱充盈時,增加腹壓,有尿液流出;此時將示指和中指插入陰道內,於膀胱頸兩側將尿道向上抬舉,如尿流中止即為陽性。③棉簽試驗:用於判斷尿道下垂的程度。取膀胱截石位,常規消毒後於尿道插入一棉簽。正常人在有應力和無應力狀態下棉簽活動的角度不應>30°,若>30°則表明膀胱、尿道支持組織薄弱。

4.膀胱測壓除外神經性膀胱,並瞭解尿失禁程度。  

ADVERTISEMENT

診斷檢查:

診斷:壓力性尿失禁的診斷標準:

1.尿液分析正常,尿培養陰性。

2.神經檢查正常。

3.解剖學支持薄弱(棉簽試驗,X 線或尿道鏡檢查)。

4.證實在壓力情況下有溢尿(壓力試驗或棉墊試驗)。

5.膀胱內壓測量圖或尿道膀胱內壓正常(殘餘尿量正常,膀胱容量及感覺正常;沒有非自主性逼尿肌收縮)。

其他輔助檢查:

1.尿流動力學檢查 逼尿肌反射正常,壓力性尿失禁時最大尿流率明顯增加,排尿期膀胱內壓明顯降低,輕度者膀胱內壓為5.9~7.8kPa,中度者為2.5~5.9kPa,重度者低於1.96kPa。尿道壓降低,最大尿道壓明顯下降,由卧位轉為立位後,其尿道關閉壓下降。

2.漏尿點壓(LPP)測定 將測壓管放入膀胱並充盈膀胱,記錄發生尿道漏尿時的膀胱內壓力,此壓力即為漏尿點壓。輕度大多高於11.8kPa,重度大多低於5.88kPa。

3.最大功能性膀胱容量和剩餘尿測定均正常。

4.尿道膀胱造影 正常膀胱后角應為90°~100°,上尿道軸與立位的垂直線,形成1 個約30°的尿道傾斜角,膀胱頸高於恥骨聯合下緣。壓力性尿失禁時,膀胱尿道后角消失,膀胱頸低於恥骨聯合下緣,尿道傾斜角增大,膀胱頸部呈漏斗狀並下垂,尿道軸發生不同程度的向下、向後旋轉。Green 將它分為兩型:Ⅰ型,尿道軸線正常,但後尿道膀胱角增大;Ⅱ型,膀胱後尿道角消失,腹壓增加時尿道下降、扭曲使尿道傾斜角增加,尿道傾斜角>45°,有時>90°,膀胱頸有關支撐組織薄弱,癥狀嚴重,治療困難。此後McGurie 提出將與尿道固有括約肌功能下降相關的壓力性尿失禁命名為Ⅲ型。   

治療

治療原則

1.非手術治療:會陰部肌肉訓練,收縮肛門及尿道括約肌,每日三回,每回做15-30次,至少半年。局部注射Tefkon膏,老年患者可給予雌激素製劑。 2.手術治療:目前以膀胱頸懸吊術的效果最好,膀胱頸懸吊術的方法有經恥骨後膀胱頸及尿道懸吊術及經陰道膀胱頸部懸吊術,以增加膀胱頸部與尿道的角度。  

療效評價

1.治癒:尿失禁癥狀消失。

2.好轉:尿失禁程度減輕。

3.未愈:尿失禁程度無減輕。  

專家提示

本病用膀胱頸懸吊術治療,效果滿意,最好在經驗較豐富的 醫生 指導下進行。

參看

  • 《家庭醫學百科·醫療康復篇》- 壓力性尿失禁
壓力性尿失禁11867


<< 壓迫性蕁麻疹 壓力上癮症 >>

壓力性尿失禁相關圖片

壓力性尿失禁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壓力性尿失禁
絕經期尿失禁
老年人尿失禁
尿失禁與遺尿
尿失禁
壓力和體位性多汗
遺傳性壓力易感性周圍神經病
持續性尿蛋白
產後小便頻數或小便失禁
產後大便失禁
大小便失禁
大便失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