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概述):指甲變形變軟是患了甲癬的臨床表現。

指甲變軟或發生變形的原因

病因:指甲變白變薄變軟,多見於慢性消耗性疾病。指甲變形是患了甲癬。

指甲變軟或發生變形的診斷

診斷: 觀察指甲,發現其變軟了,甚至變形了。

指甲變軟或發生變形的鑒別診斷

鑒別診斷:1.杵狀膨大:指甲顯著地向上拱起,而且圍繞手指變曲。指甲杵狀膨大可能表示患有氣腫、結核病、心臟血管病、潰瘍性結腸炎或肝硬化。

2.藍新月:指甲根部的新月形白痕若有一層藍暈,表示可能有下列病症中的任何一種:血液循環受阻、心臟病、雷諾氏徵狀、手指和腳趾的血管痙攣,通常是由於曾受冷凍所致。但有時也與類風濕關節炎或自身免疫的疾病紅斑狼瘡有關。

3.匙狀甲:指甲中間下陷,整片指甲變成平坦或匙狀。這種指甲與鐵質不足性貧血病、梅毒、甲狀腺障礙,風濕熱等有關。

4.林賽氏指甲:指甲近甲尖的一半呈粉紅色或褐色,近甲狀表現的一半呈白色,這種指甲又名兩截甲,可能是慢性腎衰竭的一個跡象。

診斷: 觀察指甲,發現其變軟了,甚至變形了。

指甲變軟或發生變形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P>  預防:灰指甲學名稱為甲癬,是由皮膚真菌侵犯指(趾)甲而引起的一類疾病。多表現為指(趾)甲變色、增厚、污穢物堆積或甲板破壞、缺失。

(1)手術拔甲:在局部麻醉下,將患甲拔除。這種方法創面大,出血,易引起感染。手術後一般會感覺較疼痛,由於「治標不治本」,一般不太理想,容易重新感染複發。而且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的患者,不宜手術治療。

(2)內服藥物:單純服用抗真菌藥物如灰黃黴素、氟康唑、伊曲康唑(斯皮仁諾)等,有一定療效,且方便。但因為這類葯必須達到真菌所寄生的甲板處才能發揮抗菌作用,而且在水中的溶解度低且慢,吸收代謝又很快,所以用藥量大,用藥時間長。另外,口服藥均有副作用,且停葯後易複發,故不宜作為灰指甲的常規治療藥物。

ADVERTISEMENT

(3)外用療法:一般宜選外用療法治療灰指甲,根據藥劑不同,主要有浸泡、局部塗藥和封包削治等方法。治療時需配合去除病甲,故一般沒有內服法方便,但卻安全、無痛苦、無副作用。只要藥劑選用得當,效果較理想。用純中藥葯浴療法(外用)治療灰指甲(手、足癬)主要成份包括:土茯苓、苦參、白蘚皮、僵蠶、全蟲、蜈蚣、白花蛇等中草藥,採用大劑量、大濃度,每次洗、泡二十分鐘以上。採取手足局部整體浸泡的方法進行治療(一般需浸泡整個甲板),以達到使藥物強力滲透至甲板深部及皮膚角質層,徹底殺滅寄生在甲板角質內以及周圍皮膚角質層內所有的真菌,使灰指(趾)甲得到整體治療而根治,杜絕複發的產生。患有灰指甲的患者在用藥十五天到二十天可在指根部長出新甲,持續用藥待新甲全部長出,病甲全部剪掉,病患消除得到根治, 治療程中不會產生任何副作用。

參看

  • 上肢癥狀

指甲變軟或發生變形12152


<< 指甲呈半圓形 指甲、耳軟骨出現褐色色素沉著 >>

指甲變軟或發生變形相關圖片

指甲變軟或發生變形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指甲變軟或發生變形
指甲、耳軟骨出現褐色色素沉著
指甲突然變白
指甲失去光澤和平整狀態變薄且脆出現白色橫紋
肝豆狀核變性伴發的精神障礙
結膜變淺或變蒼白
尿流變細或中斷
乳頭樣增生變化
容易發生強迫性癥狀或疑病觀念
腎內動脈變細或阻塞
指甲有紅色或黑色斑點
指甲生長緩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