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性免疫球蛋白A缺乏症(SIgAD)是最常見PID,是一種體液免疫缺陷病。

小兒選擇性免疫球蛋白A缺乏症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病因尚不清楚,多數認為本病是由多種病因導致的一組綜合征,除遺傳因素外,環境因素亦很重要。

(二)發病機制

本症的發病機制與普通變異性免疫缺陷病(CVID)相似,可為常染色體隱性遺傳或常染色體顯性遺傳,也可為散發性。第6對染色體上的MHC(人類為HLA)位點,特別是HLAⅡ的DR、DQ和DP位點氨基酸或表位的多態性與本病密切有關,與MHCⅢ的C4A或21羥化酶(CYP21)位點突變也有關聯。IgA缺陷病與第9對染色體上的PAX5基因突變可能有關,但還未得到確認。IgA1或IgA2亞類缺乏是由於第14對染色體的免疫球蛋白重鏈基因缺失所致。許多病例的TH細胞功能異常,B細胞得不到T細胞提供的有效輔助刺激信號,不能合成轉換IgA。已證實T細胞分泌的轉化生長因子-β1(TGF-β1)不足是原因之一。

小兒選擇性免疫球蛋白A缺乏症的癥狀

最輕者可長期無任何癥狀,不少患者僅表現輕度的上呼吸道感染,也有的患者發生各種伴發病,特別是自身免疫病、過敏性疾病、反覆感染等。診斷年齡自6個月~12歲,與國外相比,神經系統疾病、自身免疫病及過敏性疾病的發生率相對少見,而呼吸道感染和腸道疾病則較多見。

呼吸道感染癥狀可能在嬰幼兒期開始,部分患兒可持續到青春期,此後有所緩解。還有一些患者在成人期開始出現癥狀,甚至可推遲至50~60歲才發病。

部分病例存在胃腸道癥狀,如腹瀉和吸收障礙。小腸活檢可發現黏膜固有層中幾乎都是IgM漿細胞,而缺乏IgA漿細胞。本症可伴發潰瘍性結腸炎,節段性小腸炎、萎縮性胃炎、胃潰瘍、腸淋巴管擴張症、腸道賈第蟲感染、胰腺炎和肝炎等。

約50%的病例伴有自身免疫病,慢性活動性肝炎、系統性紅斑狼瘡、皮肌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結節性動脈周圍炎、慢性甲狀腺炎、混合結締組織病、特發性腎上腺皮質功能低下症、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貧血和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等。常見有自身免疫現象(僅有自身抗體,而無癥狀),包括抗IgA抗體、抗IgG抗體、抗IgM抗體、抗甲狀腺球蛋白抗體、類風濕因子、抗核抗體、抗脫氧核蛋白抗體、抗平滑肌抗體、抗線粒體抗體、抗基底膜抗體、抗壁細胞抗體等。

有些患者伴有智能低下和感覺神經異常,與原發性癲癇也有密切關係。還可伴發哮喘或蕁麻疹,約10%的歐美哮喘患者為選擇性IgA缺乏症。

輸注含IgA的血漿、全血或IVIG(含微量IgA)可使病兒致敏,產生高濃度抗IgA抗體。當再次輸注含IgA的血製品時,則可發生嚴重過敏反應,包括過敏性休克。既往並無輸注歷史者也可發生過敏反應,這可能與母子胎盤輸注和喝牛奶造成的對IgA致敏有關。

ADVERTISEMENT

選擇性IgA缺陷患者有時伴發惡性腫瘤。如肺癌、胃癌、結腸癌、直腸癌、乳腺癌、卵巢癌、子宮癌、胸腺瘤、白血病和淋巴瘤等。

診斷本症時採用Stiehm的診斷標準:①血清IgA含量<50mg/L;②血清IgG、IgM水平正常或升高;③細胞免疫功能正常或減低;④排除其他原因引起的血清IgA低下。但診斷時應注意IgA系統發育與年齡關係密切。1歲內嬰兒,尤其是<6個月嬰兒血清IgA呈缺乏狀態,且SIgAD有自然恢復傾向,故對SIgAD的診斷應持慎重態度。此外,一般血清IgA量可間接反映SIgA的狀態,但個別患者血清IgA正常,卻存在分泌成分缺乏,故疑為SIgAD的患者應檢測唾液的SIgA,以除外分泌成分缺乏。

小兒選擇性免疫球蛋白A缺乏症的診斷

小兒選擇性免疫球蛋白A缺乏症的檢查化驗

患者血清IgA水平常低於0.05g/L,甚至完全測不出。重症患兒唾液中未能測到分泌型IgA,尿液中含量極低。IgG和IgM水平正常或升高,甚至可2倍於正常值。約40%的患兒可測到自身抗體。

根據病情選擇,如肺部感染時做胸片檢查;胃炎、胃潰瘍時做胃鏡和鋇餐檢查;癲癇做腦電圖檢查等等。

小兒選擇性免疫球蛋白A缺乏症的鑒別診斷

免疫缺陷性疾病其特點均為反覆感染,且可發生不常見的嚴重感染、感染持久不愈,治療效果不佳等等。體液免疫缺陷多見革蘭陽性菌感染,細胞免疫缺陷多見革蘭陰性菌、真菌、原蟲、病毒、分枝桿菌等感染;X線檢查在嬰兒期缺乏胸腺者提示細胞免疫缺陷或聯合免疫缺陷。本症屬體液免疫缺陷性疾病,應注意與其他體液免疫缺陷病相鑒別,如先天性低丙種球蛋白血症、嬰幼兒暫時性低丙種球蛋白血症及選擇性IgM缺乏症等。血清IgA定量測定,IgA<0.05g/L提示為IgA缺乏症,同時SIgA缺乏,而其他Ig正常;臨床表現相對於其他體液免疫缺陷病症狀較輕,部分患者可無癥狀;嬰兒期反覆呼吸道或胃腸道感染,並常伴過敏性疾病或自身免疫性疾病;其他體液免疫缺陷病一般預後嚴重,易致患兒早期死亡。

小兒選擇性免疫球蛋白A缺乏症的併發症

常伴發自身免疫病,如紅斑狼瘡、皮肌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結節性動脈周圍炎、慢性甲狀腺炎、混合結締組織病、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貧血和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等;可伴有過敏性疾病、反覆感染等;有吸收障礙,可至營養性疾病,可伴發潰瘍性結腸炎,節段性小腸炎、萎縮性胃炎、胃潰瘍、胰腺炎和肝炎等;可有智能低下,癲癇,可伴發哮喘或蕁麻疹,輸注含IgA的血使病兒致敏,可發生嚴重過敏反應;可伴發惡性腫瘤。

小兒選擇性免疫球蛋白A缺乏症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病因尚不清,目前重點是做好遺傳疾病防治工作。如:

1.對患者家庭成員進行篩選檢查。

2.遺傳諮詢,檢出致病基因攜帶者,指導生育。

3.產前診斷等。

小兒選擇性免疫球蛋白A缺乏症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主要治療各種伴發病,如伴系統性紅斑狼瘡,應用免疫抑制劑。如發生感染則以敏感抗生素或中藥積極抗感染。對於腹瀉患者可考慮口服含有豐富的分泌型Ig的人初乳。

禁忌輸含IgA的新鮮血和免疫球蛋白製劑。當患者需要輸血時,血液的供者也應當是選擇性IgA缺乏症患者,或輸給洗過的紅細胞。

尚無滿意的治療方法。雖有些患者能自發的恢復IGA的合成,但通常缺陷是持續存在的。輸入的純IgA製品可使患者致敏,產生抗IgA抗體,當再次接受含IgA製品時,患者可發生嚴重過敏反應。另外,輸入的IgA幾乎不能進入外分泌液。故輸入純IgA既不安全,又無多大應用價值。患者需要輸血時,應選擇SIgAD供血者的血液,對於吸收不良和腹瀉,有人輸新鮮血漿,使血清IgA恢復到正常水平,療效較為滿意,但治療前和治療中應檢查患者是否存在抗IgA抗體,如果存在,則應禁忌輸入新鮮血漿。在嚴重腹瀉時也可採用初乳療法,以補充IgA。胸腺素與其他肽類製劑可促進血清IgA水平增高。國內報道用胸腺素與干擾素聯合治療獲良好療效。胸腺素劑量為10mg/次,每周2次,連用2個月;干擾素每周1次,每次×104U,最短用1年,最長3~5年。

對各種特異的伴發病應進行相應的抗感染、抗過敏、抗腫瘤和免疫抑制治療。

(二)預後

本症是臨床經過較輕,一些患者到50~60歲幾乎仍未發現異常表現,或只有輕度反覆呼吸道感染。相當一部分嬰兒患者未經治療可以自然痊癒,常在5歲以內IgA水平達到正常。由於本症的預後主要取決於伴發病,故應仔細檢查有無伴發病,以便早期治療。

參看

  • 兒科疾病

小兒選擇性免疫球蛋白A缺乏症10054


<< 小兒選擇性免疫球蛋白G亞類缺陷病 小兒休克 >>

小兒選擇性免疫球蛋白A缺乏症相關圖片

小兒選擇性免疫球蛋白A缺乏症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小兒選擇性免疫球蛋白A缺乏症
小兒選擇性免疫球蛋白G亞類缺陷病
特發性遲發性免疫球蛋白缺乏症
小兒原發性免疫缺陷病
小兒繼發性免疫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
小兒繼發性免疫缺陷病
小兒獲得性免疫缺陷綜合征腎病
小兒獲得性免疫缺陷綜合征
小兒高免疫球蛋白E綜合征
小兒X-連鎖高免疫球蛋白M血症
繼發性單克隆免疫球蛋白病
原發性單克隆免疫球蛋白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