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早搏動(premature beat) 亦稱期前收縮、期外收縮,簡稱早搏。是一種提早的異位心搏。按起源部位可分為竇性、房性、房室交接處性和室性四種。其中以室性最多見,其次為房性,竇性過早搏動罕見。過早搏動是常見的異位心律。可發生在竇性或異位性(如心房顫動)心律的基礎上。可偶發或頻發,可以不規則或規則地在每一個或每數個正常搏動後發生,形成二聯律或聯律性過早搏動。

早搏的病因

過早搏動可發生於正常人。但心臟神經官能症與器質性心臟病患者更易發生。情緒激動,神經緊張,疲勞,消化不良,過度吸煙、飲酒或喝濃茶等均可引起發作,亦可無明顯誘因,洋地黃、鋇劑、奎尼丁、擬交感神經類藥物、氯仿、環丙烷麻醉藥等毒性作用,缺鉀以及心臟手術或心導管檢查都可引起。冠心病、晚期二尖瓣病變、心臟病、心肌炎、甲狀腺功能亢進性心臟病、二尖瓣脫垂等常易發生過早搏動。

可能通過多種方式產生。

(一)異常自律性所致衝動形成異常 ①在某些條件下,如竇性衝動到達異位起搏點處時由於魏登斯基現象,使該處閾電位降低及舒張期除極坡度改變而引起過早搏動。②病變心房、心室或浦頃野纖維細胞膜對不同離子通透性改變,使快反應纖維轉變為慢反應纖維,舒張期自動除極因而加速,自律性增強,而產生過早搏動。

竇性衝動到達異位起搏點,使該處閾電位水平下移,因而異位起搏點舒張期除極在基本節律起搏點之前達到閾電位而引起早搏

(二)折返現象——環行折返或局灶性微折返 如折返途徑相同則過早搏動形態一致;如折返中傳導速度一致,則過早搏動與前一搏動的配對時間固定。

(三)平行收縮

(四)觸發激動(triggered activity)

早搏的癥狀

(一)病史、癥狀:由於患者的敏感性不同,可無明顯不適或僅感心悸、心前區不適或心臟停跳感。高血壓、冠心病、心肌病、風濕性心臟病病史的詢問有助了解早搏原因指導治療,注意詢問近期內有無感冒、發熱、腹瀉病史有助是否患急性病毒性心肌炎的判斷。洋地黃類藥物、抗心律失常葯物及利尿劑的應用有時會誘發早搏的發生。

(二)體檢發現:除原有基礎心臟病的陽性體征外,心臟聽診時可發現在規則的心律中出現提早的心跳,其後有一較長的間歇(代償間歇),提早出現的第一心音增強,第二心音減弱,可伴有該次脈搏的減弱或消失。

(三)輔助檢查:心電圖對早搏有診斷意義。房性早搏為提早出現的QRS波其前有一異形P波,其後有一不完全代償期,QRS波形多與正常QRS波形一致。結性早搏提早出現的QRS波與正常QRS波相一致,其前無P波,代償期完全。室性早搏提早出現的QRS波寬大畸形,代償期完全。24小時動態心電圖可詳細記錄早搏發生的多少,發生的規律,治療效果等。懷疑心肌炎者可行血心肌酶學檢查。心臟超聲檢查可發現心肌病和部分冠心病患者。長期服用利尿劑和懷疑洋地黃中毒者應測定血電解質,必要時測定血洋地黃濃度。

ADVERTISEMENT

早搏的診斷

早搏的檢查化驗

體檢可發現在基本心律間夾有提前搏動,其後有一較長間歇。房性早搏的心音和基本心律類似。房性早搏的第一心音多增強或減輕,第二心音可聽不到,早搏引起的橈動脈搏動較弱或捫不到,形成漏脈。早搏呈二聯或三聯律時,可聽到每2或3次心搏後有一次間歇。早搏插入在兩個基本心搏之間,稱插入性早搏,聽診可為連接三次較基本心搏為快的心搏。

心電圖:

一、房性早搏。

二、房室交界處性早搏。

三、室性早搏。有過早出現的QRS波群,其形態異常,時間大多≥0.12秒,T波與QRS波群主波方面相反,S-T段隨T波方向移位,其前無相關的P波,有完全性代償間歇。室性早搏可發生在兩次竇性心搏之間,形成插入性室性早搏。

四、多源性早搏。

五、並行心律型早搏。室性早搏的圖形可幫助診斷心肌梗塞。

[心電圖表現]

過早搏動的共同心電圖特徵為較基本心律提早的一次或多次P-QRS波群。

(一)房性過早搏動 P波提早出現,其形態與基本心律的P波不同,P-R間期>0.12s。QRS波大多與竇性心律的相同,有時稍增寬或畸形,伴ST及T波相應改變的稱為心室內差異性傳導,需與室性過早搏動鑒別。房性過早搏動伴心室內差異傳導時畸形QRS波群前可見提早畸形的P'波。提早畸P'波之後也可無相應的QRS波,稱為阻滯性房性早搏。需與竇性心律不齊或竇性靜止鑒別。在前一次心搏ST段或T波上找到畸形提早P'波的,可確診為阻滯性房性早搏。房性早搏衝動常侵入竇房結,使後者提前除極,竇房結自發除極再按原周期重新開始,形成不完全性代償間歇,偶見房性早搏後有完全性代償間歇。

(三)室性過早搏動 QRS波群提早出現,其形態異常,時限大多>0.12s,T波與QRS波主波方向相反,ST隨T波移位,其前無P波。發生束支近端處的室性早搏,其QRS波群可不增寬。室性早搏後大多有完全代償間歇。基本心律較慢時,室性早搏可插入於兩次竇性心搏之間,形成插入型室性早搏。偶見室性早搏逆傳至心房的逆行P'波,常出現於室性早搏的ST段上。

房性及室性早搏,按其與基本心律的關係可有二種類型,以心室早搏為例:

1.配對型 即所有早搏和其前一個QRS波有固定距離,此型多見。

2.平行收縮型 早搏與前面的QRS波群不配對,但早搏之間有固定規律,最長的早搏間距與最短早搏間跑之間呈整倍數關係,且常出現室性融合波。

過早搏動與前一心動無固定配對時間,早搏發生遲者與竇性激動相遇形成室性融合波(Ⅱ第6個心動)

實驗研究發現上述規律可由於竇性或異位衝動,在保護性傳入阻滯區緩慢遞減傳導,而在阻滯遠端產生閾值下電位,影響平行心律異常衝動形成的自發除極,使之提早,延遲或完全被抑制,而有所改變,稱為電張電流調變的平行心律(electrotonic modulated parasystole)。

房性或室性早搏有時由兩個以上異位起搏點產生,心電圖表現為二種或二種不同形態、配對間期不等的早搏,稱為多源性早搏。連續二次或三次和以上的早搏分別稱為連發和短陣心動過速。

早搏的鑒別診斷

心臟的正常搏動起源於竇房結,如果由心臟其它部位發出,醫學上則稱之為早搏。早搏可分為竇性、房性、結性和室性四種,以室性最多見,其次為房性,竇性極少見。在臨床所見的異位心律中,以早搏最為常見,分為功能性和病理性兩類。功能性早搏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療。病理性早搏則需要及時進行處理,否則可能引起嚴重後果,甚至危及生命。因此,不僅是醫生,一般人都應當了解和掌握功能性和病理性早搏的鑒別知識,及時進行判斷,這對於疾病的預防和治療具有重要意義。

(1)功能性早搏

在中青年人中並不少見,大多數查不出病理性誘因。往往是在精神緊張、過度勞累、吸煙、酗酒、喝濃茶、飲咖啡後引起的,一般出現在安靜或臨睡前,運動後早搏消失。功能性早搏一般不影響身體健康,經過一段時間,這種早搏大多會不治而愈,故無須治療。但平時應注意勞逸結合,避免過度緊張和疲勞,思想樂觀,生活有規律,不暴食、過量飲酒,每天進行適當的體育鍛煉。

(2)病理性早搏

患心肌炎、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心臟病、風濕性心臟病、甲亢性心臟病、二尖瓣脫垂及洋地黃中毒時,也常出現早搏。這屬於病理性早搏,常見於下列情況:發生於老年人或兒童;運動後早搏次數增加;原來已確診為心臟病者;心電圖檢查除發現早搏外,往往還有其它異常心電圖改變。對於病理性早搏,應高度重視,及早上醫院作心電圖檢查,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治療。如果出現嚴重的和頻繁發作的早搏,最好住院進行觀察治療。

早搏的併發症

本病會誘發室性心動過速,心室顫動,在嚴重的情況下還會導致心性猝死。

1、室性心動過速

室性心動過速是指起源於希氏束分叉處以下的3-5個以上寬大畸形QRS波組成的心動過速。與陣發性室上形式上心動過速相似,但癥狀比較嚴重。小兒煩躁不安、蒼白、呼吸急促。年長兒可訴心悸、心前區疼痛、嚴重病例可有昏厥、休克、充血性心力衰竭者等。發作短暫者血液動力學的改變較輕,發作持續24小時以上者則可發生顯著的血液動力學改變。體檢發現心率增快,常在150次/min以上,節律整齊,心音可有強弱不等現象。

2、心室顫動(VF)

是由於許多相互交叉的折返電活動波引起,其心電圖表現為混亂的記錄曲線。VF常可以致死,除非用直流電去顫(用胸部重擊或抗心律失常葯物去顫難以奏效).

3、心性猝死

猝死系一臨床綜合征。指平素看來健康或病情已基本恢復或穩定者,突然發生意想不到的非人為死亡。大多數發生在急性發病後即刻至一小時內,最長不超過6小時者,主要由於原發性心室顫動,心室停搏或電機械分離,導致心臟突然停止有效收縮功能者。

早搏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首先要保持規律的生活及適當的體育鍛煉,不要過度熬夜,不要長時間看電視或長時間坐在電腦前;散步、打太極拳,利用一些健身器械進行健身訓練將為你的身體帶來長久的益處。

第二,要戒煙及避免大量飲酒,因為吸煙及飲酒是引起冠心病的主要誘發因素。

第三,要保持情緒穩定,要擺正工作、生活和學習的關係,情緒高度緊張及大起大落是引起功能性「早搏」的主要誘因。

第四,要定期到醫院體檢,一旦發現心悸、漏跳等情況要及時到醫院就診。

早搏的西醫治療

治療室性早搏的主要目的是預防室性心動過速,心室顫動和心性猝死。

一、無心臟病的病人,室早並不增加其死亡率 對無癥狀的孤立的室早,無論其形態和頻率如何,無需藥物治療。

二、對伴發於器質性心臟病的室早,應對其原發病進行治療,需緊急處理的室性早搏可靜注50-100mg利多卡因,直至早搏消失或總量達250mg為止。心律失常糾正後可按需要每分鐘滴入1-3mg,穩定後可改用口服藥物維持。利多卡因靜脈注射後數分鐘內即起作用,持續15-20分鐘。治療劑量對心肌收縮力、血壓、房室或室內傳導影響不大。副作用有頭暈、嗜睡。大劑量可引起抽搐、呼吸或心搏抑制並可加重原有房室或室內傳導阻滯。有肝腎功能障礙或嚴重心力衰竭者慎用。

三、對洋地黃中毒引起的室性早搏。除停葯外,靜脈注射苯妥因鈉或靜脈滴注氯化鉀常有效。低鉀引起的早搏,應積極去除原因,糾正低血鉀。

四、奎尼丁暈厥或銻劑治療中出現的室性早搏,應立即停用奎尼丁或銻劑。口服藥物可選用:①慢心律。②β受體阻滯劑。③洋地黃類;適用於由心力衰竭而非洋地黃中毒引起的室性早搏。④普魯卡因醯胺。⑤胺碘酮、雙異丙吡胺、心律平、安他心、常咯啉,室安卡因,乙嗎噻嗪及英卡胺等。

五、房性早搏應積極治療病因。去除誘因並選用下列藥物治療:①β腎上腺素能受體阻滯劑,如心得安。②異搏定。以上兩類藥物對低血壓和心力衰竭者忌用。③洋地黃類,適用於伴心力衰竭而非洋地黃所致的房性早搏,常用地高辛0.25mg ,1次/日。④奎尼丁。⑤苯妥因鈉0.1g,3次/日。⑥胺碘酮。房室交界處性早搏治療與房性早搏相同,如無效,可試用治療室性早搏的藥物。

早搏的護理

1.心臟出現過早的搏動簡稱期外收縮,是心臟病病人常見的臨床表現。其本身並非嚴重疾病,所以病員應消除思想顧慮,保持樂觀情緒,積極配合治療。

2.注意勞逸結合,使睡眠充足。

3.不吸煙,不飲酒,飲食不過飽,少吃刺激性食物。

4.活動後早搏不增多的慢性病人應適當參加文體活動。

5.伴有嚴重心臟病或有明顯癥狀者須服用抗心律失常葯物。此類藥物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早搏吃什麼好?

早搏食療(僅供參考,具體需要詢問醫生):

方一:銀耳15-30克,瘦豬肉200克,大棗10枚。共入鍋炖爛,加食鹽調味佐餐。

方二:蓮子肉、白糖各適量,隔水炖服。亦可磨粉蒸糕,晨起做早餐食用,每次服食50-100克。

參看

  • 心血管內科疾病

早搏12298


<< 早晨上下眼瞼粘連 早飽 >>

早搏相關圖片

早搏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房性早搏
頻發房性早搏
室性早搏
早搏
搏動性頭痛
搏動性耳鳴
搏動性眼球突出症
尺動脈或橈動脈搏動減弱和消失
竇性停搏
房性逸搏心律加速
反向搏動
房性逸搏和房性逸搏心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