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穿通性損害(perforating lesion of the foot)又稱足穿通性潰瘍、足穿通病等。是發生於足部的一種慢性潰瘍性疾病。

足穿通性損害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本病為其他系統性疾病的合并症。尤其多見於神經系統的疾病,本病發生也與動脈硬化、糖尿病和麻風等疾病有關。

(二)發病機制

本病為其他系統性疾病的合并症,尤其多見於神經系統的疾病,如中樞神經系統梅毒、脊髓癆、脊柱裂、脊髓空洞症、脊髓前角灰白質炎及多發性神經炎等。本病發生也與動脈硬化、糖尿病和麻風等疾病有關。由於以上疾病致神經營養性病變,加之局部感覺消失和受壓,更易有潰瘍形成。

足穿通性損害的癥狀

多見於30~50歲間的男性。好發於足跖易受壓部位,特別在第一和第五跖趾關節處多見,足根部亦可受累。初起時患處出現角質增厚的小斑片,形如雞眼或胼胝,隨後輕度紅腫,在增厚的表皮下,逐漸軟化壞死,形成潰瘍或瘺管。潰瘍呈漏斗,有惡臭及稀薄的膿液溢出。基底有暗紅色的肉芽組織,潰瘍的周圍繞以增厚的角質,損害常孤立存在。患處附近皮膚常有汗閉現象,但也有出現局部多汗症者。病程更長,愈後可複發。

根據初起時患處出現角質增厚的小斑片,形如雞眼或胼胝,隨後輕度紅腫,在增厚的表皮下,逐漸軟化壞死,形成潰瘍或瘺管。潰瘍呈漏斗,有惡臭及稀薄的膿液溢出。基底有暗紅色的肉芽組織,潰瘍的周圍繞以增厚的角質,損害常孤立存在。即可診斷。

足穿通性損害的診斷

足穿通性損害的檢查化驗

目前暫無相關資料

足穿通性損害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積極治療原發病,是預防本病的關鍵。

足穿通性損害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1.治療系統性疾病。

ADVERTISEMENT

2.局部可用0.1%依沙吖啶(雷佛奴爾)溶液或1∶5000高錳酸鉀溶液浸泡,保持創面清潔,避免繼發感染。外用5%氯化氨汞(白降汞)軟膏或抗生素軟膏。

3.長期不癒合者,可將壞死組織刮除。外塗高捷軟膏。

(二)預後

出現局部多汗症者,病程更長,愈後可複發。

參看

  • 皮膚病科疾病

足穿通性損害12332


<< 足跟瘀斑 走黃 >>

足穿通性損害相關圖片

足穿通性損害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足穿通性損害
溶骨性損害
食管穿透性損傷
三叉神經營養性損害
心臟穿透性損傷
炎性損害
鼻部穿通性毛囊炎
變性性近視的眼底損害
放射性心臟損害
光感性皮膚損害
高血脂性血管損害
感染性心內膜炎腎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