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桃體炎

扁桃體炎(tonsillitis)是扁桃體的炎症。臨床上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主要癥狀是咽痛、發熱及咽部不適感等。此病可引起耳、鼻以及心、腎、關節等局部或全身的併發症,故應予重視。扁桃體炎的致病原以溶血性鏈球菌為主,其他如葡萄球菌、肺炎球菌、流感桿菌以及病毒等也可引起。

齶扁桃體的炎症。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扁桃體炎多因溶血性鏈球菌引起發病。此外,如葡萄球菌、肺炎球菌、流感桿菌及病毒等也可引起。起病較急,有惡寒及高熱,吞咽時咽痛尤重,並可引起放射性耳痛,四肢酸痛乏力。檢查見扁桃體充血腫大 ,多數在陷窩口處有黃白色膿性分泌物,濾泡化膿者癥狀更重,粘膜下有黃白色小膿腫。患者下頜角淋巴結腫大壓痛,血中白細胞升高。慢性扁桃體炎多無明顯的自覺癥狀,可有咽干、異物感等,常有反覆急性扁桃體炎發作史,小兒扁桃體過度肥大者可影響呼吸和吞咽。檢查見舌齶弓慢性充血,扁桃體慢性充血或有疤痕,陷窩口可有乾酪樣膿栓,下頜角淋巴結腫大。

急性化膿性扁桃體炎

與急性扁桃體炎需要鑒別的咽部疾患有咽白喉、文桑氏咽峽炎、粘性白細胞減少性咽峽炎、潰瘍性咽峽炎、咽部角化症等。扁桃體炎能引起多種併發症,如扁桃體周圍膿腫、風濕病、急性腎小球腎炎、關節炎、心肌炎等。對急性扁桃體炎可使用抗生素或磺胺葯治療,此外應休息、通大便、多飲水、服退熱止痛藥等,常在5~7天恢復 。凡反覆急性發作或已引起併發症的慢性扁桃體炎,可手術切除,有剝離法和擠切法兩種術式。由於扁桃體具有免疫功能,施行手術者較過去減少。  

病因及病理

病原體通過飛沫、直接接觸等途徑傳入,平時隱藏在扁桃體小窩內,當人體因勞累、受涼或其他原因而致抵抗力減弱時,病原體迅速繁殖而引起發病。炎症自小窩開始,再遍及整個扁桃體。急性炎症時,扁桃體實質內充血,有多形核白細胞浸潤,在粘膜表面,可見黃白色斑點。扁桃體明顯腫脹,並可形成多數小膿腫。小窩內由纖維素、脫落上皮和膿細胞等組成的膿性滲出物向小窩口排出,故在扁桃體小窩口可見膿點。慢性炎症的病理改變明顯,淋巴細胞、網狀細胞增生活躍,扁桃體肥大。小窩粘膜上皮增厚、表面角化過度或形成小潰瘍。角化物、炎性滲出物、脫落上皮細胞、白細胞、細菌等混合形成乾酪樣物的栓子,塞於小窩口。長期炎症可致扁桃體內小血管閉塞,淋巴組織變性,逐漸為結締組織代替,此後扁桃體日益縮小,最後導致扁桃體纖維化。小窩口因瘢痕而狹窄,其內容物難以排除,常成為病灶。  

臨床表現

急性扁桃體炎有傳染性,潛伏期約3~4天,春秋兩季發病率較高,青年期發病較多,少年兒童次之,50歲以後很少。癥狀輕重不一。由病毒引起者,局部及全身癥狀皆較輕,扁桃體充血,表面無滲出物。由細菌所致者癥狀較重,起病較急,可有惡寒及高熱,體溫可達39~40℃。幼兒可因高熱而抽搐。咽痛明顯,吞咽時尤重,甚至可放射到耳部。病程約7天左右。檢查見扁桃體顯著腫大、充血、小窩口有黃白色點狀膿性滲出物,粘膜下可見因濾泡化膿而形成的黃白色隆起。點狀滲出物可連成片,稱假膜,但假膜擴展不超出扁桃體範圍,易拭去,拭去後粘膜不出血。這點可與咽白喉相鑒別。同時可見下頜角淋巴結腫大,壓痛。血中白細胞高,可以出現短暫輕度蛋白尿。

醫生為患者檢查扁桃體

慢性扁桃體炎局部多無明顯自覺癥狀,時有咽干、異物感、發癢等,常有急性發作史。兒童扁桃體過度肥大可影響呼吸和吞咽。若腺樣體也大時,則致鼻堵、打鼾。因小窩內細菌及毒素吸收,可致頭痛、乏力及低熱等。檢查可見舌齶弓慢性充血、扁桃體肥大;病程長者,扁桃體不大,甚至萎縮,但小窩口有乾酪樣膿栓。  

診斷

急性扁桃體炎多具有典型臨床表現,不難診斷,但應與咽白喉、文桑氏咽峽炎、白血病及猩紅熱等鑒別。慢性扁桃體炎目前尚無滿意的客觀診斷方法,主要根據反覆急性發作的病史,再結合檢查可見扁桃體及舌齶弓慢性充血,扁桃體小窩口有黃白色栓塞物,壓擠舌齶弓有膿性物自小窩口排出,扁桃體肥大或縮小表面有瘢痕及粘連等,即可診斷。細菌培養、小窩內脫落細胞學檢查及血清抗鏈球菌溶血素「 O」、抗透明質酸酶及抗鏈激酶等的效價測定,皆可做為診斷的參考。慢性扁桃體炎應與扁桃體生理性肥大(多見於兒童及青少年,無自覺癥狀及反覆急性發作史)、扁桃體角化症、扁桃體腫瘤等鑒別。  

治療

急性扁桃體炎有傳染性,應適當隔離。因本病多為鏈球菌感染,可使用抗生素或磺胺葯。此外,應注意休息、通大便、多飲水、冷流食,並給適量退熱止痛藥、漱口藥水等,多數患者可在1周左右恢復。

慢性扁桃體炎尚無肯定有效的保守療法,但中藥、扁桃體局部用藥、冷凍、理療等皆有人試用。也可進行扁桃體切除術。過去,為防止扁桃體病灶引起嚴重並發病,扁桃體切除術甚為普遍。近年由於認識到扁桃體具有免疫功能,對切除扁桃體是否有益發生爭議。故手術已較前有所減少。對手術適應症、手術效果及切除扁桃體是否會影響機體免疫功能等也存在不同見解。據近年研究,扁桃體參與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可以產生合成各種免疫球蛋白的 B淋巴細胞。因此有人認為切除扁桃體可以影響局部免疫功能,但對全身免疫功能無影響。以下情況可以行扁桃體切除術:①反覆急性發作或有扁桃體周圍膿腫史者;②可能是引起其他部位病變的原發病灶;③影響正常呼吸或吞咽功能。為防止對免疫功能有不良影響,一般在6歲以前不行扁桃休切除術。影響吞咽及呼吸者,可以切除一側扁桃體,以解除功能障礙。有出血傾向,繼發病活動期手術可能造成繼發病惡化以及病人健康條件不允許時,則不應手術。

扁桃體切除主要有兩種方式,即剝離法和擠切法。剝離法對周圍組織損傷小,可以適用於各種情況,故為多數醫生採用。擠切法的最大優點是快,手術可在1~2分鐘完成,但對粘連多、有過扁桃體周圍膿腫史及可能有血管異常者不宜採用。扁桃體手術本身也可出現併發症,如術後出血、感染、局部損傷等。少數病例術後可出現咽干、咽部淋巴組織代償性增生等。 手術效果與適應症的選擇是否恰當,手術操作的好壞及病人的生理、心理狀態有關。就疾病本身而言,反覆急性發作,扁桃體肥大而致影響正常生理功能,扁桃體周圍膿腫和扁桃體良性腫瘤等,療效肯定。對合并有腎炎、風濕病、低燒等全身性疾病者,其療效則各家說法不一。扁桃體切除僅是將一個可能的致病原因去除,對其他部位的器質性病變並無作用,也不能影響其他的致病因素。  

併發症

急、慢性扁桃體炎都可以引起多種併發症。局部併發症有急性中耳炎、鼻炎、鼻竇炎、咽炎、頸淋巴結炎、扁桃體周圍膿腫等。全身併發症常見的有風濕病、急性腎小球腎炎、敗血症、關節炎、皮膚疾患(如銀屑病)、心肌炎、支氣管哮喘等。

ADVERTISEMENT

扁桃體炎引起全身疾病的機理目前尚不完全明了。感染學說認為是溶血性鏈球菌及其毒素間斷地進入血流或淋巴,導致遠隔部位的疾病。近年來由風濕病患者的咽部、血液和心瓣膜上分離出Ⅱ、Ⅲ、Ⅳ、Ⅶ型腺病毒,並認為鏈球菌的透明質酸酶能增加咽部組織的通透性,使病毒易於侵入人體而致病。變態反應學說認為小窩內的細菌及其毒素、代謝產物或病毒等,進入體液後,可引起抗體形成,通過抗原抗體結合,產生複合物而導致其他部位的病變。感染變態反應學說認為上述兩種過程同時存在,共同起作用。此外,尚有其?說法,但各種學說都缺乏足夠的證據。

扁桃體炎一般是指齶扁桃體的非特異性炎症,可分為急性扁桃體炎、慢性扁桃體炎。急性扁桃體炎大多在機體抵抗力降低時感染細菌或病毒所致,起病急,以咽痛為主要癥狀,伴有畏寒、發熱、頭痛等癥狀,是兒童和育少年的常見病。慢性扁桃體炎是由於急性扁桃體炎反覆發作所致,表現為咽部乾燥,有堵塞感,分泌物粘,不易咳出,口臭,其反覆發作可誘發其他疾病,如慢性腎炎、關節炎、風濕性心臟病等,因此須積極治療。患者平時要鍛煉身體,增強體質,注意口腔衛生,及時治療附近組織的疾病,飲食宜清淡,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戒除煙酒,一旦本病成為誘發其他疾病的病灶,或有其他手術指征時則應考慮手術治療。

本病相當於中醫學「乳蛾」的範疇,急性扁桃體炎相當於「風熱乳蛾」,慢性扁桃體炎相當於「虛火乳蛾」。風熱乳蛾多因氣候驟變,寒熱失調,肺衛不固,致風熱邪毒乘虛從口鼻而從侵喉核,或因過食煙酒等,脾胃蘊熱,或因外感風熱失治,邪毒乘熱內傳肺胃,上灼喉核,發為本病;虛火乳蛾多因風熱乳蛾或溫病之後餘毒未清,邪熱耗傷肺陰,或因素體陰虛,加之勞倦過度,腎陰虧損,虛火上炎,蒸喉核,發為本病。臨床常見的證型有:

1,肺經風熱型:證見發熱畏寒,咽痛,咳嗽,苔白或黃,脈數。

2.肺胃蘊熱型:證見高熱畏寒,咽痛劇烈,吞咽困難,口渴引飲,口臭便秘,舌紅,苔黃厚,脈洪數。

3.熱毒內盛型:證見高熱不退,咽癇有增無減,伴同側耳痛,吞咽困難,苔黃質紅,脈洪數。

4.虛火上炎型:證見咽干口燥,咽部似有物堵塞感,乾咳,伴手足心熱,或氣短,腰酸,苔少,舌紅,脈細數。

5.腎陰虛型:證見口燥咽干,人暮尤甚,且有灼熱微痛,異物感,伴五心煩熱,頭暈,不易耐勞,喉核及四周發紅,喉核上有黃白色膿栓擠出,舌紅少苔,脈細數無力。

6.肺脾氣虛型:證見咽干,刺癢,微咳,痰少而粘,咯吐不出,人寐頭上汗多,喉核暗紅連及周圍,喉核上有白色點狀短痕,或乳酪樣膿栓擠出,舌質淡紅少苔,脈細數。

一、可選用的西藥

1.急性扁桃體炎:

(1)全身治療:本病多為鏈球菌感染,抗生素首選青黴素青黴素過敏者可選用紅霉素、林可黴素等。高熱頭痛及全身酸痛者可選用阿司匹林等解熱鎮痛劑。經2-3日治療後如病情無好轉,則應考慮是否病毒或其他細菌感染,改用抗病毒藥、敏感抗生京或磺胺類藥物,可酌情使用腎上腺皮質激素,如潑尼松、地塞米松等。

(2)局部治療:可選用

小兒扁桃體炎

人的咽部象個拱形門,有兩個拱形組織組成。一個舌齶弓一個叫咽齶弓,分別跨在兩側,形成兩個窩,內即扁桃體。正常時分泌少量粘液,裡面含有白細胞及吞噬細胞,一旦有細菌病毒從這裡經過,就被吸附在上面,然後被吞噬消化掉。隨著免疫學的發展,人們越來越重視扁桃體的作用,目前已公認它是一個免疫器官。如從摘除的扁桃體中可以提煉出「轉移因子」。這個因子可以增強免疫,抑制病毒。除扁桃體外,鼻腔後面的腺樣體及咽後壁的淋巴組織,共同組成一個環狀的淋巴網,罩在呼吸道的最上端,對進入呼吸道的空氣起到過濾作用,這是一個強大的防禦機構。扁桃體首當其衝,一旦人的抵抗力下降,細菌病毒就會在此大量繁殖,扁桃體就會發炎。發炎的扁桃體充血、腫脹、化膿。扁桃體的陷窩上出現許多小膿栓,嚴重的會布滿膿苔。經常反覆發炎可形成慢性扁桃體炎,由於反覆炎症使扁桃體增生肥大,兩側扁桃體幾乎碰在一起,像兩扇大門堵住了咽部。

扁桃體炎的危害還不止這些,它一旦成為病灶,細菌就會在這裡繁殖,併產生毒素,隨血液進入人體,使人體發生免疫反應,而這種免疫反應是一種異常的過敏狀態,可以進一步導致不少重要臟器得病,如急性腎炎、風濕病等,這些併發症的危害遠遠超過扁桃體炎本身的危害。

小兒患扁桃體炎時全身的感染癥狀很明顯,孩子表現為:高燒可達39~40℃,同時伴有寒戰,全身乏力,頭痛及全身痛,食欲不振,噁心和嘔吐。檢查咽部時可發現扁桃體上有膿。這是最有力的診斷依據,因為光憑全身癥狀不能與其他感冒相區別。

急性扁桃體炎的治療主要是控制感染,扁桃體炎多為細菌感染,特別是化膿性扁桃體炎更是化膿菌所致,所以必須使用抗生素。慢性扁桃體炎引起的扁桃體肥大可造成呼吸困難,特別是睡眠時,因舌頭也鬆弛後倒,致使鼾聲如雷,天長日久會因慢性缺氧而影響生長發育,慢性缺氧還會使孩子的智力發育受到影響。

二、可選用民間療法

幾種野菜組合可以根治扁桃體炎,只需一次用藥,沒有副作用。  

家庭護理要點

1.扁桃體一般3~10歲時最大, 10歲以後逐漸萎縮,因此兒童時期的扁桃體炎是防治的重點。

2.加強鍛煉,特別是冬季,要多參與戶外活動,使身體對寒冷的適應能力增強,減少扁桃體發炎的機會。

3.保持口腔清潔,吃東西後要漱口。

4.急性扁桃體炎多為細菌感染所致,特別是化膿菌,如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因此必須使用抗生素,其中青黴素類最有效,根據炎症的輕重程度可選擇口服或靜脈注射。

5。慢性扁桃體炎或扁桃體肥大可作扁桃體切除,現在多採用扁桃體快速擠切術,手術時先在病兒嘴內噴表面麻醉葯,稍等一會兒,病兒的咽部感覺就會遲鈍,再讓他躺在床上,醫生使用一種叫擠切刀的器械,在病兒張口的一瞬間就能將扁桃體全部切除。手術十分迅速,病兒還未感覺疼痛,手術就完成了,病兒一直清醒,所以能馬上吃冷食,目的是促進血管收縮,預防術後出血。手術不需住院,術後門診觀察1~2小時便可以回家。

6.術後1~2周內吃半流質飲食,如面片,雞蛋糕。

7.手術切除以後並非完事大吉,還能再得咽炎。所以理想的方法是盡量不切除。  

 兒童扁桃體炎的飲食禁忌

兒童因為免疫力低下,容易患扁桃體炎。那麼平時在生活中有什麼飲食禁忌呢?

急、慢性扁桃體炎患兒均忌吃乾燥辛辣煎炸等刺激性食物,如姜、辣椒、大蒜、油條等。

急性期兒童飲食宜清淡,宜吃含水分又易吸收的食物,如稀米湯(加鹽)、果汁、蔗水、馬蹄水(粉)、綠豆湯等。慢性期兒童宜吃新鮮蔬菜、水果、豆類及滋潤的食品,如青菜、番茄、胡蘿卜、黃豆、豆腐、豆漿、梨子、冰糖、蜂蜜、百合湯等。

當察覺喉嚨有異常感時可吃金橘 與其他較酸的水果比較,金橘皮還挺有甜味的。金橘皮營養豐富,含維生素C及鈣,有消除扁桃體發炎的作用。果實則含維生素A、B1、B2、C及鈣等。若生吃覺得酸,可加冰糖或蜂蜜煮汁。金橘葉也有藥效,煎汁飲用,效果不錯。

發熱、喉嚨痛時可吃梨子 梨子有退燒、潤喉、止痛的作用,可減輕癥狀。梨子汁也有止咳化痰的效果。將一個梨子切片榨汁冰凍,更易入口。發燒且畏寒極端怕冷或容易下痢者,最好還是飲用熱的梨子汁。

可以清喉化膿的橘梗 橘梗的根有藥效,可消炎、化痰、排膿(擠出膿)。夏天時,挖掘其根,以水洗凈,風乾後,可當藥用。不過,橘梗藥效很強,容易一喝就想吐,最好和甘草一起煎汁服用。3克的橘梗根加2克的甘草和300克的水,煎至半量,除去渣滓。飲用時,先漱口,再喝。  

扁桃體炎

【簡介】

扁桃體炎是咽部扁桃體發生急性或慢性炎症的一種病症。為兒童時期常見病。現代醫學認為扁桃體是人體咽部的兩個最大的淋巴組織,一般4~5歲後逐漸增大,到12歲以後開始逐漸萎縮。正常情況下扁桃體能抵抗進入鼻和咽腔里的細菌,對人體起到保護作用,但是、小兒由於身體抵抗力低,加上受涼感冒,就會使扁桃體抵抗細菌的能力減弱,從而導致口腔、咽部、鼻腔以及外界的細菌侵入扁桃體、發生炎症。嚴重者扁桃體紅腫化膿,形成化膿性扁桃體炎、久治不愈可轉成慢性扁桃體炎,容易引起腎炎、心臟病。風濕等全身性疾病和雞胸、漏斗胸。中醫學因其形狀似乳頭或蠶蛾,故稱其為「乳蛾」,主要由於風熱邪毒從口鼻而入侵犯肺胃兩經,邪毒熏蒸於咽喉遂成本病。或肺胃素有積熱,或熱毒較甚,灼熱肺胃之陰,津液不足,虛火上炎而成,常反覆發作。

臨床表現為在急性期出現發熱頭痛,畏寒,幼兒可因高熱而引起驚厥,咽痛明顯,唾液增多等,嚴重者可出現張嘴困難。檢查時,可見扁桃體紅腫,表面有淡黃色或白色的膿點,下頜淋巴結常見腫大。在慢性期表現為咽部和扁桃體潮紅,可見黃色分泌物,咽喉疼痛不明顯,偶爾有低熱及食慾不佳等。

按摩方法一

1.常用手法

(1)清肺經300次,清天河水200次。

(2)以拇指從腕關節撓側緣向虎口直推,反覆操作100次。

(3)患兒仰卧,家長以拇指、食指的指腹分別置於咽喉部兩則,由上向下輕輕推擦,反覆操作200次。

(4)患兒俯卧,家長以掌根直推脊柱兩側的肌肉,以熱為度。

2.隨證加減

(1)風熱外侵型:症見發熱惡寒,咽痛難咽,鼻塞體倦,頭身疼痛,咳嗽有痰,舌質紅,苔薄黃。常用手法加

①退六腑300次。

②按揉大椎穴300次。

③按揉曲池、合谷穴各50次。

④以手提拿肩井穴10~20次。

(2)肺胃熱盛型:症見高熱,口渴引飲,咽痛明顯,咳痰黃稠,腹部脹滿,日臭流涎,大便秘結,小便黃赤,舌質紅,苔黃。常用手法加

①清大腸300次,退六腑300次,清小腸200次。

②推湧泉300次。

③推下七節骨300次。

④按揉大椎穴1分鐘。

(3)陰虛火旺型:症見經常低熱,下午較顯,咽部發乾,輕微咽痛,過量發音或食辛辣後加重,乾咳無痰,吞咽有異物感,精神較差,舌質紅,舌苔少。常用手法加

①補腎經300次,運內勞宮30次。

②推 湧泉300次。

③按揉肺俞、腎俞穴各1分鐘。

按摩方法二

1.常用手法

(1)用拇指甲掐雙側少商穴1~2分鐘。

(2)以指按揉合谷穴1~3分鐘。

(3)點按太溪、 湧泉穴各1分鐘。

(4)以大拇指指腹搓擦患兒雙側大魚際處,反覆操作2~5分鐘。

(5)以掌根直擦腰骶部,以透熱為度。

生活調理

(1)患兒應注意休息,室內溫度不宜過高,以不感覺冷為宜,空氣要新鮮,不要在室內抽煙,減少咽部刺激。

(2)注意口腔衛生,多喝開水,或果汁水,以補充體內水分。

(3)不要帶患兒到影院、商場等人口密集場所,特別是在呼吸系統、消化系統疾病流行之際。

(4)注意加強飲食營養,增強體質,提高機體抵抗力。

(5)在按摩過程中,如果患兒出現體溫突然升高、腹痛,或出現休克的早期癥狀,應儘快去醫院治療。

扁桃體炎

(一)急性扁桃體炎

急性扁桃體炎(acute tonsillitis)常發生於兒童及青年。病原菌主要是乙型溶血性鏈球菌,此外,葡萄球菌、肺炎鏈球菌和腺病毒也可引起。按其病變特點可分為:

1.急性卡他性扁桃體炎 病變輕,且多局限於粘膜層,可見炎性細胞浸潤,扁桃體充血、腫脹,但腫大不明顯,表面也無滲出物。

2.急性化膿性扁桃體炎 扁桃體明顯腫大,普遍充血及大量中性粒細胞浸潤,隱窩內充滿膿性滲出物。病變較重者,多數淋巴濾泡增大、化膿,形成多發性濾泡膿腫,並可向隱窩或表面穿破,形成潰瘍,小膿腫也可融合,致使整個扁桃體化膿。

(二)慢性扁桃體炎

慢性扁桃體炎(chronic tonsillitis)多由急性扁桃體炎反覆發作演變而來。按其病變可分為:

1.慢性肥大性扁桃體炎 扁桃體呈不同程度腫大,淋巴組織顯著增生,淋巴濾泡增多、增大,生髮中心擴大,淋巴組織內,特別粘膜上皮下可見大量漿細胞和一些中性粒細胞浸潤,隱窩內可見炎性滲出物。有時,由於淋巴組織和結締組織增生可形成息肉樣腫物。

2.慢性纖維性扁桃體炎 由於大量纖維結締組織增生(瘢痕化),扁桃體體積縮小、質硬,淋巴組織往往萎縮甚至消失。隱窩常因出口阻塞而呈囊狀擴張,囊內也可見炎性滲出物。在增生的結締組織中有時可見軟骨或骨化生。  

扁桃體炎食療

:胖大海

【組成】胖大海4~6枚,冰糖適量。

【製法】將胖大海洗凈,放人碗內,加入冰糖調味沖入沸水。

【功能】清熱解毒,消炎。

【主治】急性扁桃體炎。

【用法】每日l劑,分2次飲用,一般2~3日即顯效。  

扁桃體炎診斷標準

1.無急性發作時多無明顯不適,或僅覺咽部異物感;急性發作時則有高熱,咽痛,吞咽痛,頜下淋巴結腫大等。

2.扁桃體腫大,其表面隱窩可有膿性分泌物,舌齶弓充血,下頜淋巴結腫大,壓痛。

3.血白細胞總數、中性粒細胞比例常增高。  

扁桃體預防與調養

1.慢性扁桃體炎的病人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隨天氣變化及時增減衣服,去除室內潮濕的空氣,都是重要的。對於患病兒童,應養成不挑食、不過食的良好習慣。

2.堅持鍛煉身體,提高機體抵抗疾病的能力,不過度操勞,若勞累後應及時調整休息。戒除煙酒,是預防慢性扁桃體炎的重要一點。

3.患扁桃體急性炎症應徹底治癒,以免留下後患。

4.預防各類傳染病、流行病。流食或半流食,發熱高者町用酒精擦浴,協助降溫。

2.積極治療急性扁桃體炎可預防本病  

扁桃體炎外用療法:

中藥「扁桃體貼」外貼療法

扁桃體貼使用效果及自測:

1、觀察扁桃體顏色的變化,是使用扁桃體貼是否有效的很重要的指標。因為反覆發作的扁桃體炎,即使不急性發作,扁桃體的顏色也是發紅的,在貼葯過程中,會觀察到扁桃體顏色越來越淡。貼夠一定的療程,扁桃體的顏色與口腔粘膜一樣,就說明病灶清除,可停止用藥。

2、觀察扁桃體大小的變化,是貼用扁桃體貼是否有效的次要指標。因為慢性炎症刺激扁桃體不斷增生、水腫,因此扁桃體炎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腫大,外貼扁桃體貼後,可使因炎症造成的水腫消失,增生部分馬上不可能縮小,病灶清除後,會逐漸萎縮。

3、觀察扁桃體伴隨癥狀的變化,是貼用扁桃體貼是否有效的參考指標。如未貼葯時精神狀態差,食慾不好,睡覺打呼嚕等,在貼葯後癥狀會逐漸減輕直至消失。

中藥外貼治療扁桃體炎原理是什麼?

扁桃體炎本身並不算複雜,問題出在目前主流的治療方法上。直接作用於局部,無論是安全性和效果上,比吃藥、打針、輸液都要好很多。因為扁桃體的位置比較特殊,吃藥是通過腸胃吸收,真正作用到咽喉部位的很少,而且對腸胃功能(特別是孩子嬌嫩的腸胃)影響很大。輸液是通過血液循環,同樣存在有效作用的問題。而外用貼劑直接貼在離扁桃體最近的外部皮膚,藥物直接作用於病灶,並且可以充分、持續地發揮作用,因此效果比吃藥打針好很多。手術則是最大的傷害,因為在十二歲以前,扁桃體是孩子非常重要的免疫器官,起著重要的抵禦外部病菌的作用。一旦扁桃體因為發炎、腫大導致免疫力下降,或者被切除,孩子就很容易得病,如感冒、咳嗽等等呼吸道疾病

中醫外貼治療扁桃體肥大的原理是什麼?

扁桃體反覆發炎造成局部的血液不通暢,反覆充血造成扁桃體越來越大,所以腫大的扁桃體通常是發紅的,說明充血嚴重。抗生素之類是消炎的概念,對這種充血造成的腫大,基本上沒有任何效果。但中藥外貼,則運用傳統的中醫活血化淤的理論,使充血逐漸減輕,從而達到縮小扁桃體的目的  

扁桃體炎簡介

1.什麼是扁桃體炎和咽炎?

扁桃體炎即扁桃體發炎,咽炎即咽喉發炎。這兩種炎症常同時發生。扁桃體炎的癥狀為發熱,寒戰,咽喉疼痛,吞咽疼痛。

2.什麼導致扁桃體炎?

急性扁桃體炎常為病毒和細菌共同侵犯。通常,學齡前兒童易患病毒性扁桃體炎,較大的孩子和成人易患細菌性扁桃體炎。病毒感染能導致繼發性細菌感染。許多感染上呼吸道的病毒(如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鼻病毒)也常導致病毒性扁桃體炎。最常見的細菌感染是beta-溶血性鏈球菌、肺炎球菌及葡萄球菌等。

過去,更多嚴重的細菌感染能引起扁桃體感染,包括白喉和腥紅熱。隨著免疫製劑和抗生素的發展,這類細菌已經變少了。在單核細胞增多的患者扁桃體也可增大。

3.怎樣治療扁桃體炎?

扁桃體炎採用減輕癥狀的支持治療聯合抗感染的藥物治療。支持治療包括多喝水,鹽水嗽口等。

抗生素對細菌感染有效,青黴素對大多數細菌仍然是首選藥物,然而有些細菌已發生了變異,必需採用更強效的抗生素。

病毒感染不是由細菌引起的,不適當的應用抗生素會加重病情。這種感染最好單獨採用支持治療。.

非常嚴重的感染需要住院治療。無力吞咽會導致脫水,這時最好靜脈補液,同時靜脈輸抗生素也更有效。

4.扁桃體炎未得到有效的治療會發生什麼?

扁桃體炎可以導致嚴重的扁桃體周圍膿腫,膿腫是由壞死組織和崩潰的白細胞積聚而成。膿腫破裂嚴重者會阻塞呼吸道而妨礙呼吸,感染也能擴散到頸部和胸部,引起死亡。

因此扁桃體炎應在有經驗的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5.什麼原因導致扁桃體炎反覆發作?

持續的扁桃體炎可以導致扁桃體肥大和引起慢性扁桃體炎,儘管使用抗生素養,扁桃體仍然可以再次感染,食物可以在停留在扁桃體內的小窩稱做扁桃體隱窩內,產生膿栓,這些可以導致再次感染及延長扁桃體炎病程。

6.什麼是扁桃體切除術,什麼時候需要進行扁桃體摘除術?

扁桃體切除術即用外科手術的方法來去除扁桃體,做為對慢性扁桃體炎的治療,扁桃體切除術應用於藥物,支持治療和其它方法都不能控制扁桃體炎時。雖然每一個病人的實際情況不一樣,不可能給出一個具體的數字,必須發作多少次扁桃體炎才能切除扁桃體。但一般認為,每年發作6-7次或者連續幾年每年都發作2-3次就應該做扁桃體摘除術。

有些情況下,必須做扁桃體摘除術,這種情況包括扁桃體過度肥大影響呼吸,及引起阻塞性睡眠暫停。白喉(已很少見)也要做扁桃體摘除,在某些需要做扁桃體組織病理化驗檢查的情況下也可以做這個手術。

所有的扁桃體周圍膿腫者應該將膿液去除,小的膿腫或者膿液不多時可以直接用針穿刺後抽出膿液,大的膿腫需要在手術室里進行局部麻醉下手術切開引流。

7.怎麼樣做扁桃體切除術?

扁桃體切除術是在局部麻醉下進行的。扁桃體周圍有一層包膜,手術醫生用特殊的器械將扁桃體與其周圍的包膜分離,不同的手術醫生有不同的手術技巧,但是最普遍的方法是用剝離器或者剪刀、圈套器等,扁桃體切除術可以在門診進行,手術後7-10天即可以痊癒,研究表明摘除扁桃體並不會影響人的免疫功能。

8.扁桃體切除術有什麼危險?

扁桃體切除術是在局部麻醉下進行,麻醉的併發症通常很小,最主要的併發症是切除部位的出血,出血可以於術中或術後當天,也可以發生在術後7-10天左右,此時偽膜脫落可以引起出血,大約1-2%的出血嚴重的病人需要急診處理,另外一半的出血病人出血會自動停止。就手術而言,其它併發症很少見。

術後會引起明顯的咽喉疼痛.醫生可以開具止痛藥及抗生素幫助減輕這些癥狀。不能進食的病人可以考慮輸液治療,以防止脫水的發生。強的鎮痛葯有時要慎重使用。  

急性扁桃體炎

急性扁桃體炎俗稱「乳蛾」、「喉蛾」,是齶扁桃體的急性非特異性炎症。往往伴有一定程度的咽粘膜及其它咽淋巴組織的炎症,是一種常見的咽部疾病,多發於兒童及青年。本病按其病理概念及臨床表現分為急性充血性扁桃體炎和急性化膿性扁桃體炎。前者多由病毒引起,全身和局部癥狀均較輕。但後者臨床表現較重。局部較常見的併發症為扁桃體周圍炎或扁桃體周圍膿腫,全身較常見的併發症為急性風濕熱、心肌炎、腎炎或關節炎等。

(1)臨床表現

急性充血性扁桃體炎:全身和局部癥狀均較輕。檢查見扁桃體充血、腫脹,表面無膿性滲出物。常有鄰近部位的粘膜炎症。與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不易鑒別。

急性化膿性扁桃體炎:潛伏期約為3-4日,咽痛開始於一側,繼則雙側咽部均明顯疼痛,吞咽時疼痛加劇。患者有全身不適,惡寒、發熱,四肢疼痛等癥狀。另外,某些患者可有同側耳痛及耳鳴和聽力減退現象。檢查咽部充血,扁桃體紅腫,表面有膿性滲出物,並可連接成片如偽膜狀,但易於拭去,不留出血創面。兩側下頜角下淋巴結常有腫痛。

(2)理化檢查

血液檢查:白細胞總數和中性白細胞均增高。

尿液檢查:可有暫時性蛋白尿。

(3)治療

西醫治療

急性充血性扁桃體炎不需用抗菌素,對症治療即可。

急性化膿性扁桃體炎:全身應用抗菌素及磺胺類藥物,療效較好。可用朵貝爾氏液含漱,4小時1次。兩側下頜角部位熱敷或超短波透熱理療有消炎作用。

中醫治療

單驗方:西月石5克,頂腰黃、煅人中白0.5-1克,白芷末0.5-l克,百壽老梅片0.1克,薄荷末0.1克。上藥研極細末,使藥物和勻,研藥粉反出亮光為佳。將葯末吹至患處,每4小時1次。

針灸:取合谷、內庭、曲池、天突、少澤、魚際穴。每次選3-4穴,強刺激瀉法,每日1次。

外治:用錫類散、冰硼散吹喉,每2小時1次。

(4)護理

病人應勞逸結合,注意休息,多飲開水,多食新鮮水果蔬菜,進食流質或半流質軟食。咽痛厲害者應對症處理,消除疼痛,可含服健民咽喉片,四季潤喉片等葯。

(5)預防

搞好環境衛生,室內應光線充足,空氣流通;保持適宜的溫度和濕度。對急性扁桃體炎的患者應進行隔離,以免傳播病原。  

急性扁桃體炎的中西醫結合治療

急性扁桃體炎

又分為單純性和化膿性的,是由毒素高低不同的病毒、細菌引發,它們平時就藏在扁桃體的小窩裡,在人體抵抗力減低時趁機作惡,扁桃體中的白細胞與病原體交戰會變成膿液,就是化膿性炎症了。

急性扁桃體炎的癥狀除局部疼痛影響吞咽外,重的可有畏寒、發熱、頭痛、全身痛等毒血症狀,只要看看咽部兩個扁桃體又虹又大,小窩裡還可能有許多膿點,就不難診斷。

急性扁桃體炎西藥治療:

發熱,全身癥狀較重者,應卧床休息。兒童高熱(39℃以上),應給以物理降溫,用涼水袋或冰袋冷敷頭頸部,腋窩、腹股溝處。宜吃軟質或半流質, 營養豐富,清淡易消化食物,多飲水。忌刺激性食物。飯後淡鹽水漱口。早期可用復方新諾明,成人首次2克,以後每次1克,每日~3次口服,兒童每公斤體重首次50毫克,以後25毫克,每日~3次口服。

急性扁桃體炎中藥治療:

1、風熱外侵

表現:咽部疼痛逐漸加劇,吞咽不便,當吞咽或咳嗽時疼痛加劇,喉核紅腫,咽部鮮紅。並見發熱惡寒、頭痛、鼻塞、咳嗽咯痰。舌質紅,苔薄白或微黃,脈浮數。

中成藥:

①羚翹解毒丸,每次9克,每日2次,溫開水送服。

②清咽片,每次~6片,每日3次,溫開水送服。

食療:

①蘿卜100克,橄欖50克,蒲公英15克,共搗碎,裝入小布袋中,加水適量,水煎20分鐘後取汁,再與大米50克菜煮成稀粥。每日服2次。

②白蘿卜250克,青果5克(打碎)和金銀花20克,共裝入紗布袋內,與蘿卜煮湯,加食鹽、味精適量,調味服食。每日2次。

外治:

①吹葯:冰硼散或珠黃散吹於局部。

②含服:鐵笛丸或潤喉丸、喉症丸、六神丸,以清熱解毒、潤喉消腫。

2、邪熱傳里

表現:咽部疼痛劇烈,痛連耳根及頜下,吞咽困難,有堵塞感,或有聲嘶。檢查時見喉核紅腫,表面或有膿點,可觸及頜下腫大的淋巴結。伴見高熱,口渴喜飲,咳嗽痰稠黃,口臭,大便秘結,小便黃。舌質紅,苔黃,脈洪大而數。

中成藥:

①清咽利膈丸,每次6克,每日2次,溫開水送服。

②清咽潤喉丸,每次9克,每日2次,溫開水送服。

食療:

①蒲公英50克,裝入紗布袋內,加水適量,煎30分鐘後,取汁與大米100克同煮成粥。每日服食2~3次。

②絲瓜250克(切片),香油10克,生蒜6枚(切片),青黛6克,食鹽3克,炒成菜肴,隨主食吃。

外治:

①參考上證。

②若有膿點,吹葯更為必要。選用西瓜霜、冰硼散、珠黃散、錫類散、喉科牛黃散。

桃體遷移療法

不手術治癒扁桃本炎是中醫外科歷年來開展的特色治療方法,對於扁桃體炎,扁桃體腫大,生理性肥大,只在手合谷穴敷上移喉散就將扁桃體內的炎症泄出體外,扁桃體炎的癥狀漸漸消失而痊癒,同時恢復了扁桃體的免疫功能,這就是扁桃體遷移療法的特色,對於急慢性咽炎也有一定療效。

扁桃體炎遷移療法是根據中醫經絡學說:面部合谷收的理論採取的內病外治的治療方法。

扁桃體炎是咽喉部常見病、多發病、嚴重的危害著人們的身體健康,特別是中小學生患感冒時最易引起扁桃體炎,重則引起化膿,導致高燒到醫院打針輸液,少則三天,多則一周,嚴重的影響學習。多數患者在考試前發病,不能參加正常考試,這就是家長們最擔心的一件心事,而且患者容易引發風濕性心臟病、驚厥、抽搐、嘔吐、腎炎等症,一定不能忽視。

現在醫學研究證明,扁桃體是人體內的一個免疫器官,它對於防止病原微生物的侵入起著重要作用。因此對扁桃體不能輕易摘除。

扁桃體炎遷移療法是青州李同經大夫祖傳幾代,經30多年近萬例患者臨床觀察驗證,有效率達90%以上,治癒率過85%以上,並且治癒後,可獲終身免疫,一般不再發病。

具體療法及注意事項介紹如下:

1、在合谷穴敷上移喉散外用膏藥固定,用繃帶包紮,經二十四小時後揭去膏藥,除凈水皮,上棉花碳或藥膏,繃帶包紮三天勿浸水,待花碳或藥膏自然脫落即可。

2、三天內忌生、冷、腥、辣等。  

扁桃體炎的術後護理

扁桃體炎是青少年的多發病,不少人需要作扁桃體切除手術。如果對於手術後護理常識有比較正確的認識,病人就能較快地得以痊癒,恢復健康。

防止出血

在手術後的24小時內,由於傷口尚未完全長好,時有一些滲出的血液混在口水中吐出,這是正常的現象。如果發現口中不時有一塊塊血吐出,說明傷口有出血現象,最簡單的辦法是冷敷法:用冰塊、冰袋或浸有冰水、冷水的毛巾、布塊,貼敷在前額部和頭頸兩側。如果口中血塊吐個不停,數量越來越多,那就得去醫院作進一步止血處理。

緩解疼痛

扁桃體手術後的一段時間內,會有不同程度的疼痛產生。為幫助止痛,可以適當地含用冷飲料,也可以採用冷敷法(方法同上)。用手按捏或針刺合谷穴,也可起到一定作用。應該說,在手術後的第二天起,疼痛會逐漸減輕、消失。值得指出的是,不能隨意使用止痛藥物。

關注體溫

手術後,由於手術時的組織損傷和傷口處一些滲出物的吸收,可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發熱現象,正常的情況是體溫不會超過38℃,如果體溫超過38℃,那麼應在排除傷口繼發感染的可能性後,再考慮採取適當的降溫措施。

及時漱口

手術後由於傷口處的一些滲出物,凝結的血塊和口腔的殘留物,使口中不時有腥臭味呼出,尤其是在傷口發生感染後,口臭更為嚴重。在手術後及時用一些含漱液漱口,對傷口的清潔、消炎都有一定幫助。

合理膳食

扁桃體手術後的傷口在口腔,由於疼痛,病人常常不肯吃或者不吃食物,這對傷口的恢復是不利的。一般來說,在手術後的六小時內,病人可以吃一些冷流食,如牛奶、豆漿、麥乳精、營養湯、藕粉、雪糕、冰磚等。待以後病情穩定,可以吃一些半流食,如稀飯、爛麵條、麵包等。在一周後,可以吃軟飯、饅頭,但切忌吃有魚刺、肉骨的魚肉食品,以免在咀嚼吞咽過程中損傷扁桃體傷口,引起出血。

參看

  • 治療扁桃體炎的藥品列表
  • 《小兒常見病單驗方》- 扁桃體炎
  • 《默克家庭診療手冊》- 扁桃體炎
  • 《病理學》- 扁桃體炎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扁桃體炎12654


<< 變態反應性結膜炎 邊緣性齦炎 >>

扁桃體炎相關圖片

扁桃體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扁桃體炎
急性舌扁桃體炎
急性扁桃體炎
慢性舌扁桃體炎
慢性扁桃體炎
舌扁桃體炎
細菌性咽扁桃體炎
扁桃體小或缺如
扁桃體上有灰色膜
扁桃體肥大
扁桃體充血肥大
扁桃體充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