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性胃十二指腸潰瘍,初次胃部分切除術後5~10年以上發生的惡性腫瘤,稱為殘胃癌。惡性淋巴瘤原發於殘胃,亦屬殘胃癌的一類型,但臨床發生殘胃淋巴瘤極為罕見。

殘胃淋巴瘤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病因學不明,推測可能與胃原發惡性淋巴瘤類似,胃潰瘍原病變附近結締組織長期受刺激,淋巴組織增生,惡變形成惡性腫瘤,術後殘胃受反流膽汁的化學刺激及接觸其他化學物質等,導致機體細胞免疫力下降,誘發殘胃淋巴組織發生惡變。

(二)發病機制

一般認為,內鏡檢查發現殘胃腫瘤所獲得的活檢組織,或切除的腫塊,需經病理組織學檢查,以證實為殘胃發生原發惡性淋巴瘤。腫瘤原於殘胃黏膜下淋巴組織,可單發或多發。淋巴瘤大體分為單發結節型、多發息肉型、潰瘍型及浸潤型。

殘胃淋巴瘤的癥狀

因為殘胃癌的發生,起碼於胃部分切除術後5~10年以上,在有限的殘胃淋巴瘤的病例報道中,發病最短時間是胃大部切除術的9年後,而大多數於20年或更長時間後才出現殘端惡性淋巴瘤。所以殘胃原發淋巴瘤在中年以上的良性胃部分切除術者發病的可能性大。主要臨床表現為腹脹、上腹不適感、反酸、噯氣、進食梗阻感、腹痛進行性加劇等,但非特異性。晚期食欲不振,可反覆腹瀉、便血、消瘦、腹部有時可捫及腫塊。鋇餐造影多由於手術所致的胃正常形態變異和繼發的黏膜病變掩蓋了早期病變,典型病例可見腫瘤軟組織塊狀影,為類圓形充盈缺損。但因幽門已被切除,鋇劑迅速從殘胃進入腸腔,以及胃切除後殘胃位於肋弓下,限制了壓迫技術的應用,常易被漏診或誤診,應用X線雙重對比造影,能較易發現病灶。早期黏膜面未受淋巴瘤細胞侵犯時,內鏡活檢或細胞學檢查往往是陰性的,不應就此除外本病,鏡下見殘胃有多個結節狀瘤時,病程已達晚期。

在殘胃端發生原發性惡性淋巴瘤是極為罕見的。要考慮殘胃原發惡性淋巴瘤,必須有因良性疾病(病理證實)行胃部分切除術後5~10年以上的病史,並具有:無淺表淋巴結及縱隔淋巴結腫大;白細胞計數及分類正常;手術時除見局部淋巴結腫大外無其他部位病灶;肝脾無病灶等特點。X線影像是主要的檢查方法,因淋巴瘤原發於胃黏膜下的淋巴濾泡,可單發或多發,X線表現為典型黏膜下型腫瘤特點,在鋇餐造影下為多個指尖大圓形充盈缺損,邊界光滑、胃壁柔軟、擴張良好,周圍黏膜皺襞無破壞。但是,X線早期的確診率不高,對殘胃惡性淋巴瘤的早期發現,則主要依賴於內鏡的檢查及活體組織病理學檢查。

殘胃淋巴瘤的診斷

殘胃淋巴瘤的檢查化驗

內鏡活檢的細胞學檢查往往是陰性,但不能除外本病。

X線表現為典型黏膜下型腫瘤特點,在鋇餐造影下為多個指尖大圓形充盈缺損,邊界光滑、胃壁柔軟、擴張良好,周圍黏膜皺襞無破壞。

殘胃淋巴瘤的鑒別診斷

本病有初次胃部分切除術5~10年的病史,病理證實。有殘胃淋巴瘤的病變由殘胃黏膜下浸潤至食管下端,但臨床上食管下端賁門卻無狹窄梗阻現象,此征較肯定地排除了其他的癌腫。黏膜下平滑肌瘤多發病於胃底賁門區,病變多大於3cm,呈多發性,可融合而呈分葉狀,黏膜形成「橋形」皺襞,腫瘤表面產生壞死可見鋇斑,可與殘胃淋巴瘤鑒別。胃底靜脈曲張和胃黏膜巨肥厚症(M-éntrier′s病),X線表現呈不規則蜿蜒的腦回形充盈缺損是其特點,前者多伴食管下段靜脈曲張及門脈高壓症;後者伴有低蛋白血症,均不同於殘胃淋巴瘤。

殘胃淋巴瘤的併發症

患者晚期可出現食欲不振、反覆腹瀉、便血而消瘦。

ADVERTISEMENT

殘胃淋巴瘤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預防:目前尚無相關資料

殘胃淋巴瘤的西醫治療

手術治療:殘胃淋巴瘤的治療,應是儘早爭取手術探查,明確診斷和病變範圍,儘可能地切除腫瘤。腫塊太大或晚期難以切除者,可行放療或(和)化療為主的綜合療法。

預後:術後用COP方案及免疫綜合治療,可獲滿意療效。

殘胃淋巴瘤吃什麼好?

胃癌食療方:

(1)蔗姜飲:甘蔗、生薑各適量。取甘蔗壓汁半杯,生薑汁1匙和勻炖即成。每周2次,炖溫後服用,具有和中健胃作用,適宜胃癌初期用。

(2)紅糖煲豆腐:豆腐100克,紅糖60克,清水1碗。紅糖用清水沖開,加入豆腐,煮10分鐘後即成。經常服食,具有和胃止血,吐血明顯者可選用此食療方治療。

(3)陳皮紅棗飲:桔子皮1塊,紅棗3枚。紅棗去核與桔子皮共煎水即成。每日1次,此食療方行氣健脾,降逆止嘔、適用於虛寒嘔吐。

(4)萊菔粥:萊菔子30克,粳米適量。先將萊菔子炒熟後,與粳米共煮成粥。每日1次,早餐服食,此藥方消積除脹,腹脹明顯者可選用。

(5)陳皮瘦肉粥:陳皮9克,烏賊魚骨12克,豬瘦肉50克,粳米適量。用陳皮、魚骨與米煮粥,煮熟後去陳皮和烏賊骨,加入瘦肉片再煮,食鹽少許調味食用。每日2次,早、晚餐服用,此食療粥降逆止嘔,健脾順氣,腹脹者可首選此膳。

(6)萵苣:萵苣250克,大棗250克,麵粉500克。將萵苣切碎,大棗煮熟去核,與麵粉混和後做餅即成。當點心服用,健脾益胃,燥濕利水;大便稀薄或腹瀉可選用。

(7)芡實六珍糕:芡實、山藥、茯苓、蓮肉、薏米仁、扁豆各30克,米粉500克。將上述全部加工成粉末與米粉合勻即成。每日2次或3次,每次6克,加糖調味,開水沖服,也可做糕點食用,此方健脾,止瀉效果良好。

(8)桂圓花生湯:花生連紅衣250克,大棗5枚,桂圓肉12克。大棗去核,與花生、桂圓一起加水煮熟即可。每日1次,養血補脾,貧血明顯者可用此方。

(9)烏梅粥:烏梅20克,粳米100克,冰糖適量。先將烏梅煎取濃汁去渣,入粳米煮成粥,粥熟後加少許冰糖,再稍煮即可。每日1次,此方有收澀止血作用。

(10)麻仁粥:芝麻、桃仁各20克,粳米80克。用芝麻、桃仁和糯米共同煮粥即成。隔日1次,潤腸通便,大便乾燥秘結者可用此粥。

(11)芝麻粥:芝麻6克,粳米30克,蜂蜜適量。將芝麻炒香待米煮粥即將熟時加放,再加蜂蜜調勻即成。每日1次,此葯膳補血潤腸。

(12)魚肚酥:魚肚(大黃魚、鯉魚、黃唇魚、鰻魚的鰾均可作原料),芝麻油。魚肚用芝麻油炸酥,壓碎即成。每日3次,每次10克,用溫開水送服。此葯膳補腎益精,滋養筋脈,止血、散淤、消腫。

(13)健胃防癌茶:向日葵桿蕊或向日葵盤30克。用上述原料煎湯即成。煎湯代茶,長期飲用,有防癌,抗癌消炎之功效。胃癌術後吻合口有炎症者可選此膳。

術後飲食要求:

術後禁食至胃腸功能恢復,拔除胃管,一般為5-7天。拔除胃管當日可少量飲水或米湯。第2日進少量流食。第3日進多一些的流食。第4日進半流食,以稀飯為好。第5-6日進軟食。7-8天開始進普通飲食。有一種藥品,實際上就是營養素,不需胃腸消化可直接被人體吸收,減輕腸道負擔。比如安素,加水溶解,可作為高質量的流質飲食。魚湯肉湯內略帶一些煮爛的肉渣,可作為較好的半流食。進食過程中,注意有無腹脹、腹痛發生。若出現不適,飲食要減量,暫緩飲食過渡,待好轉後繼續進食。病情較為特殊的病人,飲食問題要遵照醫生的意見。

飲食注意:

①細嚼慢咽:食物在口內刺激口腔分泌唾液(內含利於糖類消化的酶),仔細咀嚼,可將食物顆粒變得更小,唾液與食物充分混合,替代部分胃功能。慢咽一指吞咽慢,二指吞咽間隔時間要長,以防快速吞咽大量食物後,引起心慌、頭暈等傾倒綜合症(後面詳敘)。

②少量多餐:術後殘胃或接上來的腸段容量無法與從前相比,機體要經過較長一段時間來適應這一變化。臨床經驗表明,恢復至正常飲食的每日餐,至少需要8-10個月。開始進餐,每日-8次,*3120e046c5cd9433ceb52aa1433810c8*每次在50-100克,根據病人耐受情況(無腹脹不適為耐受良好),逐漸增加攝入的量,減少飲食的次數。因個體差異,適應的過程是不同的。

③飲食多樣化: 食物的品種可以依照病人的飲食喜好和習慣來選擇,但應注意儘可能多地食入營養豐富、易於消化的高蛋白、高維生素飲食。比如魚、蛋、新鮮蔬菜、水果(最好榨汁飲用)等。要注意鐵劑補充,因為胃切除後,失去了胃酸對鐵的作用(使三價鐵變成二價鐵),造成吸收障礙。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口服一些鐵劑,日常生活中要使用鐵鍋,多食一些含鐵豐富的食物,如動物肝臟、菠菜、豆類製品等。喝一些酸奶也是有好處的。

④進食體位:切除胃入口的手術,進食後防止食物返流,應保持坐位和斜坡位;切除胃出口的手術,進食後防止食物快速向下運行,先躺下休息20分鐘左右,再自由體位。

⑤飯後遵醫囑使用一些藥物,比如消化葯、維生素B12、葉酸等,有助消化吸收,預防貧血發生。

應限制的飲食:

首先是油炸、辛辣、刺激性的食物,生、冷、硬的食物也要禁忌。過熱、過甜、過鹹的食物也要適當限制。

參看

  • 消化內科疾病

殘胃淋巴瘤12729


<< 殘胃平滑肌肉瘤 殘胃癌 >>

殘胃淋巴瘤相關圖片

殘胃淋巴瘤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殘胃淋巴瘤
胃惡性淋巴瘤
淋巴瘤引起的腎損害
淋巴瘤樣肉芽腫
淋巴瘤樣丘疹病
鼻/鼻型T/NK細胞淋巴瘤
CD30陽性皮膚T細胞淋巴瘤
大腸惡性淋巴瘤
惡性淋巴瘤
肺假性淋巴瘤
非霍奇金淋巴瘤
骨惡性淋巴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