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於其他部位的惡性腫瘤,轉移到肺的相當多見,大多為血行轉移。常見的原發惡性腫瘤有胃腸道、泌尿生殖系統及肝、甲狀腺、乳腺、骨、軟組織、皮膚癌腫和肉瘤等。

肺轉移性腫瘤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二)發病機制

肺轉移性腫瘤的癥狀

大多數無明顯的表現,少數病例可以有咳嗽、血痰、發熱和呼吸困難等癥狀。一般在診療和隨訪原發腫瘤的病人時,進行胸部X線檢查才被發現。

根據肺部X線表現,結合原發癌症的診斷或病史,一般可診斷肺轉移性腫瘤。

肺轉移性腫瘤的診斷

肺轉移性腫瘤的檢查化驗

痰細胞學檢查,陽性率很低。

1.X線及CT檢查 為多發性、大小不一、密度均勻、輪廓清楚的圓形轉移病灶。少數病例肺內只有單個轉移病灶。

2.支氣管鏡檢查 無特徵性表現,對診斷沒有幫助。

肺轉移性腫瘤的鑒別診斷

單個肺轉移性腫瘤,很難與原發性周圍型肺癌相區別,如了解原發灶,結合CT引導下活檢可明確。

肺轉移性腫瘤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肺部轉移性腫瘤一般是惡性腫瘤的晚期表現。兩側肺出現廣泛散在轉移的病人,沒有外科手術的適應證。但對符合以下條件的病人,可以進行手術治療,以延長病人的生存期:①原發腫瘤已得到比較徹底的治療或控制,局部無複發;身體其他部位沒有轉移。②肺部只有單個轉移瘤;或雖有幾個轉移病變,但均局限於1個肺葉或一側肺內;或肺轉移瘤雖為兩側和多個,但估計做局限性肺切除術,病人肺功能還能耐受者。③病人的全身情況、心肺功能良好。

ADVERTISEMENT

手術方法應根據情況選擇肺楔形切除術、肺段切除術、肺葉切除術或非典型的局限性肺切除術;甚至經胸骨正中或分二期行雙側肺轉移瘤切除術;或用超聲刀協助做局限性肺切除術;或冷凍切除術。由於肺轉移瘤手術達到根治目的較為困難,因而一般不做全肺切除術,對需做全肺切除術的病人應特別慎重。

(二)預後

據統計,肺轉移性腫瘤生存期與原發腫瘤的惡性度高低有關。肺部單發性轉移瘤病例手術切除後5年生存率在30%以上;多發性轉移瘤手術後5年生存率在20%左右。原發腫瘤惡性度低,發生肺轉移較晚的病人,手術治療效果較好。

參看

  • 腫瘤科疾病

肺轉移性腫瘤12855


<< 分泌性中耳炎 肺轉移瘤 >>

肺轉移性腫瘤相關圖片

肺轉移性腫瘤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肺轉移性腫瘤
脾臟轉移性腫瘤
陰道轉移性腫瘤
眼內轉移性腫瘤
眼眶轉移性腫瘤
椎管內轉移性腫瘤
肺部良性腫瘤
轉移性胸膜腫瘤
轉移性小腸腫瘤
轉移性骨腫瘤
肺轉移瘤
肺部少見的惡性腫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