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血管平滑肌脂肪瘤(angiomyolipoma of liver,AML)是一種含脂肪組織的肝良性腫瘤。典型者包括平滑肌、血管及成熟型脂肪細胞三種組織學成分,故名血管平滑肌脂肪瘤。

肝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病因十分複雜,是由多種因素決定的。肝血管平滑肌脂肪瘤亦和其他良性腫瘤一樣,內因和外因是引起腫瘤的重要條件。

(二)發病機制

肝血管平滑肌脂肪瘤是一種以脂肪組織為主的肝良性腫瘤,典型者包括平滑肌、血管及成熟型脂肪細胞三種組織學成分。血管平滑肌脂肪瘤在腎臟較為常見,而發生於肝臟則少見,然而這兩者之間又密切相關。Roberts等報道50例腎血管平滑肌脂肪瘤中,5例伴發肝血管平滑肌脂肪瘤,提示在腎血管平滑肌脂肪瘤人群組中,肝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的發生率相對較高。

肝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的癥狀

男女均可發病,一般病史較長。臨床上可無任何不適,腫瘤增大後可表現出右上腹部不適、疼痛等。

肝血管平滑肌脂肪瘤主要依靠CT、動脈造影及B超等手段進行診斷。

1.臨床表現。

2.其他輔助檢查

肝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的診斷

肝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的檢查化驗

1.CT 肝血管平滑肌脂肪瘤在平掃時,表現為一境界清楚、邊緣完整的不均質性佔位病變。在低密度腫塊內含有CT值小於-30Hu的較低密度區,強化後,較低密度區無增強效應。同時CT亦可測定腫塊的大小、部位等。

2.肝動脈造影 肝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的成分之一是血管。因此,通過肝動脈造影可顯示腫瘤血管從而作出診斷。肝血管平滑肌脂肪瘤在肝動脈造影時,表現為肝內多血管性的佔位性腫塊,腫瘤新生血管豐富,伴有或不伴有動靜脈分流。實質期有腫瘤染色、境界顯示清楚。碘油肝動脈造影,栓塞時,腫塊內無碘油積聚。

ADVERTISEMENT

3.B超 B超下可見境界清楚、強回聲、低回聲或混合回聲的腫塊,腫塊內回聲強弱不均。但根據世界文獻報道,尚未見到B超對肝血管平滑肌脂肪瘤作出診斷。主要原因是該病與肝內其他良性腫瘤的表現相仿,而超聲檢查不具特徵性。

肝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的鑒別診斷

CT對肝血管平滑肌脂肪瘤具有特異性的診斷價值,因為CT值小於-20Hu的腫瘤部分提示脂肪組織的存在。正常肝實質在CT平掃時密度是均一性的,CT值在40~70Hu,而大多數肝惡性腫瘤的CT值較正常肝組織密度稍低,在 (35~50)Hu。腫塊內CT值在0~ 20Hu的提示腫瘤的變性和壞死。肝囊腫CT值通常在-5~ 10Hu範圍。因此,肝腫瘤實體內CT值小於-20Hu的部分則比較明確地提示脂肪組織的存在,可以支持肝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的組織特異性診斷。需要進行鑒別診斷的疾病還有:局灶性的肝脂肪浸潤,然而,這類病變通常境界不清,邊緣不整,且往往位於肝臟的邊緣,並可見血管影穿越其中。因此根據以上幾點可作出鑒別診斷。

肝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的併發症

腫瘤增大後可表現出右上腹部不適、疼痛等。

肝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由於肝血管平滑肌脂肪瘤是肝臟的一種良性腫瘤,一般無惡變傾向。因此,如果在術前能夠提示診斷或明確診斷,則可採用保守治療,而不必做手術切除。儘管肝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的發生率較低,但隨著CT及B超等檢查方法的普及,本病的檢出率將有所提高。此外,隨著介入放射學的廣泛應用,通過血管造影之後再進行介入性栓塞治療亦是治療的有效手段。

(二)預後

明確診斷後,進行治療,預後較好。

肝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的護理

加深對本病的認識,對肝腫瘤的臨床治療具有一定的指導意義。

參看

  • 腫瘤科疾病

肝血管平滑肌脂肪瘤13000


<< 肝血管肉瘤 肝血管瘤 >>

肝血管平滑肌脂肪瘤相關圖片

肝血管平滑肌脂肪瘤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肝血管平滑肌脂肪瘤
小支氣管平滑肌攣縮
支氣管平滑肌痙攣
食管平滑肌瘤
平滑肌錯構瘤
食管體平滑肌部分蠕動停止
血管脂肪瘤
尿道平滑肌鬆弛
平滑肌痙攣
殘胃平滑肌肉瘤
膽囊平滑肌肉瘤
大腸平滑肌肉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