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腺瘤adenoma of liver較少見,其發病可能與性內分泌紊亂有關,目前多認為與口服避孕藥有密切關係。在肝臟良性腫瘤中,肝腺瘤的發病率僅次於肝血管瘤。本病的病理類型可分為:①肝細胞腺瘤(肝腺瘤)。來自肝細胞。②膽管腺瘤和膽管囊腺瘤。來自膽管上皮。③混合型腺瘤。由肝細胞和膽管細胞構成。肝腺瘤可為單發性或多發性,而膽管囊腺瘤可發生惡性變。  

診斷

1.癥狀

早期常無癥狀,多在查體或上腹部其它手術中被發現。腫瘤較大,壓迫鄰近器官時,可出現上腹脹滿,納差,噁心或隱痛。

2.體征

上腹部發現腫塊,表面光滑,質較硬,多無壓痛,可隨呼吸上下移動。若為囊腺瘤則觸之有囊性感。瘤內出血時,出現發作性右上腹痛,伴有發熱,偶見黃疸或寒戰,噁心、嘔吐。右上腹肌緊張,壓痛。腫瘤破裂出血時,出現突發性右上腹劇痛,腹膜刺激癥狀,嚴重者可出現休克。

3.B型超聲檢查

對判斷腫瘤部位,大小及內容物有一定幫助。

4.核素肝掃描

腫瘤直徑>2~3cm者,肝內可顯示放射性稀疏區。

5.選擇性肝動脈造影

可提示腫瘤內血管增多。

ADVERTISEMENT

6.CT檢查

肝內腫瘤部位可見密度減低區,近似囊性腫物。  

治療措施

原則上應儘早剖腹探查,手術切除。常用的手術方法:

1.腫瘤切除術

腫瘤侵犯部分肝臟時,可連同部分肝組織楔形切除。腫瘤近第一、二肝門、不能將其完整切除時,可行腫瘤囊內剝除術,但術易複發。不能除外惡性者,盡量不採用此手術。

2.肝葉切除術

腫瘤侵犯一葉或半肝時,可行肝葉或半肝切除,但全身狀況欠佳,有肝硬化者行肝葉或半肝切除術要慎重。

3.肝動脈結紮術

腫瘤位於第一、二肝門的深位,鄰近較大的血管和膽管或腫瘤與鄰近器官緊密粘連不易分離而無法切除腫瘤時,可結紮肝固有動脈或一側的肝動脈,以減少腫瘤的血供和防止破裂出血。

肝腺瘤13002


<< 肝血管瘤 肝纖維板層癌 >>

肝腺瘤相關圖片

肝腺瘤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肝腺瘤
多發性內分泌腺瘤Ⅱ型
乳頭侵蝕性腺瘤病
小兒多發性內分泌腺瘤Ⅱ型
大腸腺瘤
惡性小汗腺螺旋腺瘤
肝腫瘤
汗腺腺瘤
甲狀腺腺瘤
基底細胞腺瘤
淚腺多形性腺瘤
毛髮腺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