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疾病簡介

會厭是位於喉頭入口處的軟骨,感染會厭炎時會厭腫脹,阻塞呼吸道,因此會厭炎是一種嚴重的潛在致命性感染,它好發於2-6歲的兒童,常由流感嗜血桿菌引起,所以可以利用免疫接種來防止感染流感嗜血桿菌達到預防會厭炎的目的。  

2、疾病類別

五官科。  

3、發病原因

會厭炎

(一)感染:急性會厭炎(acute epiglottitis)常由病毒或細菌引起,多由乙型流行性感冒桿菌所致,亦可為鏈球菌、葡萄球菌等混合感染。

(二)外傷:如異物刺入,喉部外傷,及內窺鏡檢查或氣管插管時損傷。  

4、特點與癥狀

發病常為急性和暴發性。原先健康的人突然出現咽痛,聲嘶和氣急,高熱。迅速發生吞咽困難和以流涎,呼吸困難,呼吸過快和吸氣性哮鳴為特徵的呼吸窘迫,常使病人身體前傾,頸後仰以增加通氣量。體格檢查可見病人有胸骨上,鎖骨上,肋間隙和肋弓下的吸氣性深凹陷。雙側肺部呼吸音降低,可聞及干囉音。咽部通常發炎。  

5、鑒別診斷

只要臨床上懷疑有會厭炎,病人就應立即住院。直接檢查會厭具有診斷意義,但是檢查操作有可能引起突然的,致命的呼吸道梗阻,因此檢查會厭只允許受過訓練的人員進行,並作

會厭炎

好保持氣道通暢的器械準備。如果通過直接喉鏡觀察到「牛肉樣」紅色,僵硬和水腫的會厭,即可確認診斷並立即建立人工氣道(見下文治療),然後可以從上呼吸道採取標本。通常也采血標本作病原菌培養。

最主要的鑒別診斷就是急性病毒性格魯布(croup)和細菌性氣管炎。未進行白喉免疫的病人也應考慮白喉的可能。  

6、預防和治療

治療會厭炎

目前應用高效嗜血桿菌結合疫苗免疫≥2個月的嬰兒,能預防b型流感嗜血桿菌會厭炎。

完全性氣道梗阻發生突然,難以預料,因此必須保證立即提供氣道,最好是鼻氣管插管並通過胃腸外途徑給予抗生素。鼻氣管插管直到病情穩定後24~48小時才可撤除(總的插管時間一般不超過60小時)。另外,也可以施行氣管切開,每種做法都應有一個事先決定的緊急處理方案,制訂方案時兒科,耳鼻喉科和麻醉科醫生都要參加。需要細緻嫻熟的護理,因為分泌物能引起梗阻,即使在插管或氣管切開之後也有可能發生。

ADVERTISEMENT

通過胃腸道外途徑應用抗生素可以有效地控制炎症。因為耐氨苄青黴素的b型流感嗜血桿菌很常見,所以開始應該使用抗β-內醯胺酶(β-lactamase)抗生素治療。第3代頭孢菌素或氯黴素,每日~100mg/kg靜脈輸注。現已能分離到對氯黴素耐葯的b型流感嗜血桿菌,對於發生這種情況的病人應使用第三代頭孢菌素。如果分離到的細菌對氨苄青黴素敏感,應使用氨苄青黴素每日mg/kg,分4次靜脈輸注。應避免使用鎮靜劑,儘管為了保護鼻氣管插管的管道開始時可能需要應用神經肌肉阻滯劑,但這一切需在具有氣管插管方面熟練技術的醫生的情況下才可施行。  

7、護理方法

【心理護理】

患者大多因呼吸困難窒息而產生緊張及恐懼感,此時護士要沉著、冷靜、迅速、準確執行醫囑,並留守患者身旁,增加其安全感,減輕患者心理上的壓力,患者可因缺氧出現煩躁不

會厭炎

安、面色蒼白、出汗等,要讓患者保持安靜以降低耗氧量,關心體貼,給予精神安慰。

【病情觀察】

觀察患者吸氧及應用抗生素、激素治療的效果,記錄呼吸次數,R>35次/min或R<5次/min,立即報告醫生,觀察吸氧效果,觀察口唇、甲床紫紺情況,監測血氧飽和度,如<50%並出現胸骨上窩、鎖骨上窩及肋間隙內陷等「三凹征」,立即報告醫生,同時準備搶救物品如氣管切開包、吸引器、氧氣等。

【呼吸道護理】

局部消腫措施,為減輕咽部疼痛促進水腫吸收,局部每6h用慶大黴素8萬u加地塞米松5mg加α糜蛋白酶4000u及生理鹽水10ml做超聲霧化吸入,其目的是保持氣道濕潤、稀化痰液及消炎作用,同時給予氧氣吸入。對呼吸平穩者採取自由體位,呼吸困難者予以半卧位,經常幫助病人拍背,拍背時用力適度,自上而下叩擊3~5次,有利痰液咳出,預防肺部併發症的發生。

【飲食護理】

由於咽部疼痛,尤其吞因時加重,患者往往拒絕進食,應向患者講明進食的重要性,疼痛劇烈者可向咽部噴少許10ml/L地卡因表面麻醉後再進食,飲食宜清淡為主,應選擇營養豐富、含高維生素、高蛋白的全流質或半流質食物,不可進粗硬及刺激性食物。

【口腔護理】

由於炎症的影響,口腔機械自潔作用障礙,炎性分泌物排泄到口腔,壞死上皮脫落,食物殘渣滯留及患者咽部疼痛不願進食等諸多因素致口腔不潔加重,可用多貝氏液漱口,既可減輕口腔異味,又可促進傷口癒合。

【氣管切開後的護理】

(1)患者術後由於空氣不經鼻咽部的過濾而直接進入肺部,故空氣消毒很重要,應將患者安置予安靜、清潔、空氣新鮮的病室內,室溫在22℃左右,相對濕度達到60%~70%,每日用消毒液擦地,紫外線空氣消毒,密切觀察病情,注意呼吸的變化。

(2)關心體貼病人,給予精神安慰,患者經氣管切開後不能發音,可採用書面交談或動作表示,預防病人因急躁而自己將管拔出。

(3)保持氣道通暢,氣道內分泌物及時吸出,吸痰時動作要輕柔,避免損傷氣管黏膜,吸痰管用柔軟的硅膠管,每次吸痰前先用鹽水試吸並沖洗吸痰管,一則起潤滑作用,二則可防止粘稠的痰液使氣管內結痂造成堵塞,用後浸泡在025%新潔爾滅溶液中消毒。每次吸痰時間不超過15s,定時向氣管導管處滴濕化液,達到稀化痰液局部消炎的作用。

(4)注意觀察傷口有無出血、氣胸、皮下氣腫等併發症,保持傷口清潔乾燥,每天更換傷口敷料2次,如果傷口滲血較多隨時更換敷料。

(5)氣管套管的護理,嚴格套管的清潔是防止併發症的關鍵,內套管每天1~2h取出清理1次,每日煮沸1~2次,每次煮沸5~10min,套管口覆蓋雙層濕鹽水紗布,保持氣道內濕潤,外管要固定牢固,防止脫落。若患者突然出現煩躁不安、呼吸急促,應立即檢查氣管套管有無堵塞、脫落並及時報告醫生。

(6)病情穩定後,可試行堵管24~48h,無呼吸困難者可將氣管套管拔出。拔管後要觀察1~2天,創口不用縫合,拔管後的瘺口用75%酒精消毒後以蝶形膠布拉緊皮膚覆蓋無菌紗布即可。  

8、中醫療法

【治療方法1】

組成:阿膠45克 牛蒡子7.5克 杏仁7粒 馬兜鈴15克 糯米30克 炙甘草7.5克

用法:上藥共研末,每用3~6克,水煎服。也可用飲片作湯劑水煎服。

方解:主要用於治療肺陰不足,陰虛火旺引起的咳嗽之證。方用阿膠、糯米、炙甘草養陰止血,配以杏仁、牛蒡子、馬兜鈴止咳,為其配伍特點。臨床應用以乾咳少痰、咽痛乾燥、舌紅少苔、脈細數,為其辨證要點。

方劑來源:宋.《小兒葯證直訣》,補肺阿膠散。原書正名阿膠散。湯劑,名補肺阿膠湯。

治療會厭炎

【治療方法2】

組成:五味子9克 蘇子9克 鐘乳石30克 白石英30克 竹葉15克 陳皮9克 款冬花9克 桂心6克 茯苓12克 桑白皮12克 紫菀12克 粳米30克 生薑30克 杏仁30克 大棗10枚 麥冬12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劑。

方解:主要用於治療肺氣虧虛,咳喘之證。方用蘇子、款冬、紫菀等止咳平喘,合以陳皮、茯苓化痰,五味子斂肺,為其配伍特點。臨床應用以久咳久喘、咳而氣短、倦怠懶言、聲音低怯、面色少華、形寒肢冷,或有自汗、舌淡苔白、脈虛弱為其辨證要點。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會厭炎13013


<< 乾酪性鼻炎 壞死性筋膜炎 >>

會厭炎相關圖片

會厭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會厭炎
急性會厭炎
老年人厭氧菌性肺炎
社會獲得性肺炎
厭氧菌肺炎
剝脫性皮炎型葯疹
暴發性肝炎樣綜合征
包涵體肌炎與遺傳性包涵體肌病
伴有虹膜睫狀體炎的繼發性青光眼
伴纖維囊性骨炎的假性甲狀旁腺功能低下症
腸道短路關節炎皮炎綜合征
腸病性肢皮炎綜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