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因

來源於牙源性上皮和面突融合的上皮殘餘及囊腫和造釉細胞瘤惡變。  

診斷

1.頜骨部位的腫物,生長迅速,疼痛,下唇麻木,牙齒鬆動脫落。

2.X線攝片示不規則蟲蝕狀破壞。

3.病理組織學檢查確診。  

臨床表現

1.好發於下頜骨,特別是下頜磨牙區,於發病部位出現實質性腫塊,生長迅速,捫診無乒乓感,可有壓痛。

2.可有牙痛、局部疼痛,侵犯下牙槽神經可出現下唇麻木。

3.侵犯牙槽突可出現牙鬆動、脫落、腫瘤自牙槽窩突出,侵及鄰近咀嚼肌時可出現張口受限。

4.可出現區域淋巴結轉移。  

化驗檢查

1.對於臨床表現較典型,腫瘤較局限者檢查專案以檢查框限「A」為主;

2.對於臨床表現不典型,鑒別診斷較困難,腫物較大與周圍重要結構關係密切或疑有轉移者檢查專案可包括檢查框限「B」和「C」。  

鑒別診斷

1.慢性頜骨骨髓炎有炎症病史,X線片可見骨質破壞及骨膜增生的修復性改變。臨床和X線不能鑒別時,應在手術時作冰凍切片,以排除中央性頜骨癌。

ADVERTISEMENT

2.神經炎比較少見,麻木時輕時重,X線檢查無骨質破壞。

3.下頜骨中心性血管瘤X線攝片可見下頜口呈喇叭口狀改變,下頜骨擴大。

4.牙槽膿腫有病灶牙及局部紅腫熱痛功能障礙,但無下唇麻木。  

併發症

可向頜下及頸深上淋巴結轉移,亦可血行轉移至肺,預後極差。  

預防

口腔癌的病因至今尚未完全認識,但目前比較一致的看法是,多數口腔癌的發生與環境因素有關,一些外來因素象熱、慢性損傷、紫外線、X線及其它放射性物質都可成為致癌因素。

另外,內在因素如神經精神因素、內分泌因素、機體的免疫狀態以及遺傳因素等都發現與口腔癌的發生有關,因此,口腔癌的預防在於減少外來刺激因素,提高機體抗病能力,與上頜竇癌一樣,頜骨癌的早期確診較困難,常常易與牙槽膿腫、下頜骨骨髓炎及神經炎相混淆,因此一定要高度警惕,儘早進行攝片等必要的輔助檢查,必要時可拔除一病源牙,從牙槽窩內刮取一塊組織作病理檢查。另外,本病首選手術治療,放射治療或化學藥物治療輔助可有助於提高治療愈率,但後二者不能作為主要治療措施,以免貽誤治療時機,更不能採用一些偏方驗方外敷內服,刺激腫物生長,貽誤治療,以至失去治療機會。  

治療

手術是治療頜骨癌的主要方法,一般應行選擇性頸淋巴結清掃術,可於手術後配合放療或化療。

一般性手術的預防性抗感染選用磺胺類藥物(如復方新諾明)或主要作用於革蘭氏陽性菌的藥物(如紅酶素、青酶素等);手術範圍較大,同時植骨或同時作較複雜修復者則一般採用聯合用藥,較常用為:作用於革蘭氏陽性菌的藥物(如青酶素)+作用於革蘭氏陰性菌的藥物(如慶大酶素)+作用於厭氧菌的藥物(如滅滴靈);手術前後感染嚴重或術創大,修復方式複雜者可根據臨床和葯敏試驗選擇有效的抗生素。 化學藥物治療可於術前或術後配合應用,因其副作用較為嚴重,應在醫師指導下對血象等嚴密觀察下應用

【治癒標準】

1.治癒:治療後,原發瘤及轉移源已徹底切除或消失,創面已基本修復。

2.好轉:治療後,腫瘤縮小,癥狀減輕。

3.未愈:治療後,腫瘤無縮小,癥狀無改善。

頜骨癌13069


<< 頜骨骨髓炎 霍奇金淋巴瘤 >>

頜骨癌相關圖片

頜骨癌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頜骨癌
頜骨錯位
頜骨膨隆
頜骨囊腫
頜骨內似牙的硬組織
頜骨關節痛
頜骨發育過度
頜骨呈「扇形」骨質破壞
頜骨骨折
張嘴頜骨響
頜骨造釉細胞瘤
頜骨骨髓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