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瘤是血管瘤的一種。靜脈上自頭頂下至腳指,遍布全身各處。作為靜脈的疾病,最多見的是靜脈瘤,下肢表面的靜脈由於妊娠等原因,使血液迴流心臟受阻,而致靜脈擴張,彎曲。

靜脈瘤的病因

一、病因:

1、懷孕導致發病。

2、工作性質需長時間的站立。

3、先天性或遺傳所造成的。

4、深部靜脈閉塞,血管內壓上升,導致表層靜脈向側面曲張。

5、外傷導致下肢靜脈瓣破損所引起。

二、病理機制:

1、目前大多數學者認為人體胚胎髮育過程中特別是在早期血管性組織分化階段,由於其控制基因段出現小範圍錯構而導致其特定部位組織分化異常,並發展成靜脈瘤。

2、 也有學者認為在胚胎早期(8~12月)胚胎組織遭受機械性損傷,局部組織出血造成部分造血幹細胞分布到其它胚胎特性細胞中,其中一部分分化成為血管樣組織並最終形成靜脈瘤。

靜脈瘤的形成原因每位患者是不同的,雖都為先天性,但並不是所有的血管瘤都是一個原因造成的,只有到正規的整形醫院進行全面的檢查後方可得知。

ADVERTISEMENT

靜脈瘤的癥狀

可發生下肢腫脹、靜脈擴張等癥狀,一般在站立時靜脈瘤顯現,平躺或端坐時靜脈瘤肉眼不可見。

靜脈瘤的診斷

靜脈瘤的檢查化驗

可行血管造影檢查。

血管造影是一種介入檢測方法,將顯影劑注入血管里,因為X光穿不透顯影劑,血管造影正是利用這一特性,通過顯影劑在X光下的所顯示影像來診斷血管病變的。血管造影技術是一種輔助檢查設備,在現代技術發達時期,血管造影技術普遍用於臨床各種疾病的診斷與治療當中,有助於醫生及時發現病情,控制病情進展,有效地提高了人們的生存率。血管造影是一種介入檢測方法,顯影劑被注入血管里,因為X光穿不透顯影劑,血管造影可以準確的反映血管病變的部位和程度。

靜脈瘤的鑒別診斷

應與動脈瘤、毛細血管瘤相鑒別。

靜脈瘤的併發症

併發症有潰瘍、出血、感染、重要器官功能損害、充血性心力衰竭及骨骼肌肉損害而造成的肢畸形等。

靜脈瘤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應注意避免長時間站立,有利於減輕靜脈壓,減少發生靜脈瘤的機會。

靜脈瘤的西醫治療

根據患者的年齡和臨床表現選擇治療的適當時機和最佳治療方案。新生兒多以心血管癥狀起病並威脅生命,故首選治療應為穩定全身情況、控制心功能障礙。

治療方法:①手術切除;②冷凍治療;③放射與同位素治療;④硬化劑治療;⑤激光治療;⑥血管瘤銅針療法;⑦超聲微介導療法;⑧高頻電極治療技術。

靜脈瘤吃什麼好?

1、靜脈瘤患者不可食用辛辣等刺激泩食物。

2、不可吸煙飲酒。

參看

  • 血管外科疾病

靜脈瘤13102


<< 靜脈炎 頸椎小關節創傷性退變性關節炎 >>

靜脈瘤相關圖片

靜脈瘤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大腦大靜脈瘤
肺動靜脈瘤
靜脈瘤
動靜脈血管瘤
頸靜脈球瘤
右心房與下腔靜脈平滑肌瘤
眼眶靜脈性血管瘤
呈紅色條索,遊走的淺靜脈
髂靜脈壓迫綜合征
腸系膜上靜脈血栓形成
動靜脈短路現象
動脈瘤樣骨囊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