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淋巴管炎系致病菌從破損的皮膚或感染灶蔓延至鄰近淋巴管內,所引起的淋巴管及其周圍組織的急性炎症。通常由化膿性鏈球菌引起。

其臨床表現為多發於四肢,淺層淋巴管炎在傷口近側出現一條或多條紅線,硬而有壓痛;並伴發熱、惡寒、乏力等。  

癥狀體征

鏈球菌最常通過肢端的擦傷,創傷或感染灶(通常為蜂窩織炎)進入淋巴管。在一個肢端出現紅色,不規則,灼熱,觸痛的線條,並由外周的損害向鄰近的局部淋巴結蔓延。典型的淋巴結增大並有觸痛。全身性表現(如發熱,寒戰,心動過速,頭痛)常見,且常較皮膚表現所顯示的情況為重。偶爾它們比局部感染的表現更早出現.白細胞增多有時常很明顯,像蜂窩織炎一樣,除非有膿液,開放性傷口或出現菌血症,否則常不能分離出病原菌。

可出現菌血症伴轉移性感染灶,速度常驚人的快。沿受累淋巴管出現蜂窩織炎伴化膿,壞死和潰瘍較少見,大多數病例對抗生素治療敏感。  

治療

針灸治療急性淋巴管炎,古籍早有記載。現代報道自六十年代{1]後大量出現,在治療上,採用針剌、艾灸、郄穴刺血及電針圍刺等法,其中,大部分治法都受到傳統方法不同程度的影響,但有較大發展。同時,使療效不斷提高。目前,針灸治療本病的痊癒率在95%以上,且大多在四、五天獲愈。  

刺灸法

(一)取穴

主穴:阿是穴、紅絲附近或兩旁的經穴3~5處。

配穴:紅絲所過或所屬經脈的郄穴。

阿是穴位置:系紅絲之頭部和根部二處。

(二)治法

僅取主穴,如效果不明顯可加用或改用配穴。主穴刺灸:先在經穴針刺,得氣後作中強刺激捻轉提插,留針;繼在阿是穴施灸,用點燃的艾卷,從紅絲的頂頭部向根部緩慢移動,灸火離皮膚3厘米左右,以患者感熱而舒適為度,約灸15~20分鐘,待原來較細的紅線灸成一寬而紅的帶,隨即起針停灸。配穴刺法:在選定郄穴之兩端各1寸處,用左手拇、食指按壓,使靜脈怒張,右手持三棱針對準穴位速刺入2~3毫米,立即出針。如此反覆左右上下點刺四、五下,呈梅花形,針點距離1~2毫米,血出如珠即可。刺入手法應輕捷,不宜過深。如血出不暢,可稍作擠壓。術後用碘酒消毒後,用紗布包敷。每日1次。如症情緩解,針刺或刺血穴點數可減少。

ADVERTISEMENT

(三)療效評價

上法共治療139例,總有效率達97.1%,其中1次治癒者109例(78.4%)[2,3]。  

刺血

(一)取穴

主穴:井穴 。

配穴:阿是穴,合谷。

阿是穴:指紅線。

(二)治法

先確定井穴,系指紅線所循或所過經線之井穴。消毒後,用三棱針點刺,使之出血。出血不暢者,應作擠壓。然後,取阿是穴,從紅線起點到止點,每隔1~2厘米點刺1針,放血少量;亦可用28號毫針刺;第1針刺在紅線盡頭處,隔2~3厘米刺1針,共刺數針。單數針,疾進疾出,搖大針孔,放出少量血;雙數針可留針至癥狀緩解。如伴頭痛、發熱,針合谷,留針15分鐘。每日1次,不計療程。另可配合草河車60克,水煎2次分服。

(三)療效評價

以上法共治114例,其中15例配合服草河車。結果全部治癒。最短1天,最長5天獲愈。  

火針

(一)取穴

主穴:阿是穴。

阿是穴:此指原發病灶。

(二)治法

找准原發病灶後,將針在酒精燈上燒紅,對準病灶快速刺入,深約0.3~0.5毫米,待患者疼痛時針已拔出。一般腫勢不大、範圍較小的病灶,1次刺3~5針;腫勢較大者,可刺腫塊周圍,每處只刺1針,不超過5針。對紅線粗硬、壓痛明顯者,可在紅線上截刺,每處只刺1針,不超過3針。要求針刺使病人痛者不痛、癢者不癢痛為度。刺後局部酒精消毒,敷上黃連軟膏,外蓋無菌敷料,膠布固定。

(三)療效評價

共治18例,均1次獲愈。  

體針

(一)取穴

主穴:新奇、阿是穴。

配穴:靈台、大椎。

新奇穴位置:紅線頂端1厘米處。

阿是穴位置:此指紅線頂端。

(二)治法

以主穴為主,每次取1穴;效不顯時加配穴。新奇穴行常規消毒後,用30~32號2~3寸不鏽鋼毫針,與皮膚成30度角刺入,待針尖通過皮膚後,即將針體放平,貼著皮膚表面,沿皮膚下循直線向「紅線」頂端方向進針。進針要慢,要無酸、麻、脹、痛等得氣感,否則表示針刺較深,應重新將針尖退至皮下更表淺地刺入。待至「紅線」頂端離「紅線」1~2毫米處捻針,留針5~15分鐘。其間,行針數次,觀察紅線消失情況,經捻轉及留針2~3次後,待紅線消失到1.5~2.5厘米長時,取針。阿是穴,用1寸針剌1針,針尖向下, 然後沿紅線正中每隔2寸向下針剌一針,直到病灶。進針深度0.5~1寸,留針30分鐘。配穴用28號毫針行瀉法,提插捻轉2分鐘後,取針。每日~2次,不計療程,以愈為期。

(三)療效評價

共治66例,痊癒64例,無效2例,總有效率為97.0%[4,5,9]。

參考

  • 《默克家庭診療手冊》- 急性淋巴管炎
急性淋巴管炎13243


<< 急性淋巴結炎 急性淚腺炎 >>

急性淋巴管炎相關圖片

急性淋巴管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急性淋巴管炎
淺部急性淋巴結炎和淋巴管炎
急性淋巴結炎
急性支氣管炎
急性輸卵管炎
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
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
淋巴管炎
老年人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
慢性淋巴結炎
小兒急性支氣管炎
小兒急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