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一罕見的器官樣腫瘤,是一種發育異常的疾病,大小和部位不定。可合并角化棘皮瘤和內臟系統惡性腫瘤。多見於男性。  

發病機制:

鏡下可見腫瘤組織與周圍境界清楚,常有包膜,由未完全分化的皮脂腺小葉構成。皮脂腺小葉形狀和大小不一。腫瘤細胞主要有兩種類型:

1.小的嗜鹼性細胞,與正常皮脂腺小葉周邊的生髮細胞相同。

2.成熟有空泡的皮脂腺細胞,與接近正常皮脂腺小葉中央處的細胞相同。脂肪染色示成熟的皮脂腺細胞中有脂質。 ;  

實驗室檢查:

組織病理:此瘤與周圍組織界限鮮明,由不規則大小和形狀健康搜索的未完全分化的皮脂腺小葉組成。小葉中有兩型細胞,其一與皮脂腺瘤周圍細胞相同為未分化生發細胞其二為成熟皮脂腺細胞。小葉中生髮細胞和皮脂腺細胞的分布不一,一般兩型細胞的比例接近相等。生髮細胞常圍繞皮脂腺細胞排列。  

臨床表現:

通常為單發性皮膚色丘疹或淡黃色丘疹或結節,無臨床診斷特徵常見50~60歲以上的男性患者。

1.好發部位 多見於頭皮和面部,或頸部。

2.臨床癥狀 表現為圓形堅實的結節直徑一般小於1cm。表面光滑,呈淡紅黃紅或正常膚色。一般單發,偶或多發。  

診斷:

本病一般不難診斷根據臨床表現,皮損特點,組織病理特徵性即可診斷。  

皮脂腺腺瘤與皮脂腺腺痣有何不同?

皮脂腺腺痣與皮脂腺腺瘤雖都是發育異常的皮膚病,且都以皮脂腺不完全分化性增生為主要特徵,但兩者間存在著顯著的差異。

從發病年齡看:皮脂腺腺痣在人出生時就有,或在出生後不久發生,偶有成年期發生者;而皮脂腺腺瘤的發病年齡多在中年以後。

ADVERTISEMENT

從皮損部位看:前者多發於頭皮或面部,以單發為主;後者孤立性發作者常見於頭皮或面部,多發性則以軀幹為好發處。

從皮損形狀看:皮脂腺腺痣表現為略高出皮面之淡黃至黃色蠟樣,圓形、卵圓形或斑塊狀,邊緣不整齊,表面平滑或呈顆粒狀,無毛髮,至發育期,明顯隆起,黃色加重,成年期後,變成疣狀或乳頭狀,質地堅實;皮脂腺腺瘤表現為皮損高出皮面,呈圓球形,直徑小於1cm,表面光滑,質地較硬,底部常略帶蒂狀。

從繼發或並發病看:皮脂腺腺痣常繼發基癌、乳頭狀汗管囊腺癌、汗管瘤、鱗癌、毛囊漏斗瘤等,皮脂腺腺瘤常並發內臟癌腫,尤其是胃腸道多發性癌。

從治療手段看:皮脂腺腺痣以早期激光、電切或手術切除為主;皮脂腺腺瘤以手術切除為有效治療手段。

皮脂腺腺瘤13675


<< 脾動脈瘤 皮脂腺上皮瘤 >>

皮脂腺腺瘤相關圖片

皮脂腺腺瘤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毛囊皮脂腺囊性錯構瘤
皮脂腺腺瘤
皮脂腺上皮瘤
皮脂腺痣
皮脂腺增生
皮脂腺囊腫
外科皮脂腺囊腫
皮脂腺癌
乳腺脂肪肉瘤
眼瞼皮脂腺癌
汗腺腺瘤
甲狀腺腺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