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是大多數泌尿系統結石的原發部位,結石位於腎盞或腎盂中,輸尿管結石多由腎臟移行而來,腎和輸尿管結石單側為多,雙側同時發生者約佔10%。腎結石在尿路結石中佔有重要地位,目前發病有增加的趨勢。任何部位的結石都可以始發於腎臟,而腎結石又直接危害於腎臟。結石常始發在下腎盞和腎盂輸尿管連接處可為單個或多發,其大小甚懸殊,小的如粟粒,甚至為泥沙樣,大的可充滿腎盂或整個腎盞呈鑄形結石。

簡介

在我國南方沿海諸省發病率較高,男性多於女性,多見於20-50歲,病因較複雜,結石形成機制尚未清楚。腎結石左、右側發病率差不多,雙側腎結石發病率約7%-10%,結石的位置常見於腎盂內約佔80%。

膀胱結石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主要發生於男性。 

膀胱結石有地區性,多見於10歲以下的男孩,似與營養有關。  

檢查

1、膀胱區攝X線平片多能顯示結石陰影。

2、B超檢查可探及膀胱內結石聲影,膀胱鏡檢查可以確定有無結石、結石大小、形狀、數目,而且還能發現X線透光的陰性結石以及其它病變,如膀胱炎,前列腺增生、膀胱憩室等。  

病因

膀胱結石有地區性,多見於10歲以下的男孩,一般與營養有關。

其實,要得到膀胱結石也不是簡單的事。一般來講,膀胱結石的成因主要有  

(一)營養

流行病學調查表明小兒膀胱結石具有明顯的地區性分布,如美國東南部、英國的Norfolk、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中歐、埃及、澳大利亞西北部、巴基斯坦、泰國、寮國、印度、越南、印度尼西來及中國東南部。雖然該地區的地理環境、氣候條件和土壤沒有多大改變,但隨著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居民營養狀況明顯改善,現除印度、寮國、泰國、巴基斯坦和伊朗外,其他地區該病已少見。此外,小兒膀胱結石與嬰幼兒餵養方式有關,如泰國的烏汶府和中國廣西融水山區,新生兒在出生後數日,即以黏稠的糯米糊餵養嬰兒,這種餵養法可使尿量減少濃縮,尿中草酸及尿酸含量增高,而枸櫞酸及磷酸鹽含量卻減少,而且這種餵養法還可造成長期缺少嬰兒生長所需蛋白質而出現營養不良性酸中毒,尿呈強酸性易於尿酸鹽沉澱形成結石。流行病學資料已證實,只要改善孕婦、產婦的營養,使新生兒有足夠的母乳(應特彆強調母乳餵養)或用牛乳餵養,小兒膀胱結石是可以防止的。  

(二)下尿路梗阻

不少小的腎和輸尿管結石以及在過飽和狀態下形成的尿鹽沉澱排入膀胱後,在膀胱排尿無梗阻的情況下,均可隨尿排出。但當有下尿路梗阻時,如尿道狹窄、先天畸形、前列腺增生、膀胱頸部梗阻、膀胱膨出、憩室、腫瘤等,均可使小結石和尿鹽結晶沉積於膀胱而形成結石。這也是現今膀胱結石在男性小兒及老年人常見的原因。  

(三)膀胱異物

膀胱異物如導管、縫線、子彈頭、蠟塊、發卡、電線等均可作為核心使尿鹽沉積於其周圍形成結石。

ADVERTISEMENT

膀胱結石  

(四)經腸道膀胱擴大術

小兒結石除少數地區外,現已少見,但做腸道膀胱擴大術後則大增,達36%-50%。主要是因為腸道黏液所致。專家指出,鈣對黏蛋白具有較高的親和力,其結合位點在黏蛋白分子三級結構周圍部的唾液酸殘基,該位點常為陰電荷。這種陰電荷結構相互排斥,從而維持黏蛋白的正常結構。當鈣結合於這些位點後黏蛋白包裹成團,並從其內部喪失水分,因而變的更加緊密而不可溶。  

(五)膀胱外翻-尿道上裂

膀胱外翻-尿道上裂者中,其中絕大多數發生於膀胱。膀胱尿道重建前因有解剖、組織學及功能方面的異常,易形成結石。但在重建術後又加上手術引流管、尿感染、尿滯留,以及膀胱擴大術後更加重其結石形成的危險因素。在美國膀胱外翻較正常人群結石發生率高160倍。  

(六)感染

繼發於下尿路梗阻或膀胱異物的感染,尤其是尿素分解細菌的感染,可使尿pH值升高,促使尿磷酸鈣、銨和鎂鹽的沉澱而形成膀胱結石。文獻報道的膀胱結石均與感染有關。其蛋白成分以丙氨酸、天門冬氨酸、谷氨酸、亮氨酸、甘氨酸及纈氨酸含量較多。  

(七)代謝性疾病

代謝性膀胱結石有胱氨酸、尿酸和黃嘌呤結石。  

(八)婦科手術後合并膀胱結石

少於2%的膀胱結石發生於女性。婦科手術如子宮切除術後縫線殘留、膀胱懸吊物、Lippes Loop由子宮內穿至膀胱等,均可成為結石核心而形成膀胱結石。Nieder等報道子宮全切後陰道脫垂合并多發膀胱結石。  

(九)寄生蟲

在埃及血吸蟲流行區可發生血吸蟲病伴發的膀胱結石,其核心為蟲卵。  

(十)其他

陰莖假體的貯流器腐融而進入膀胱成為核心形成一大的有曲線的膀胱結石。 。  

臨床表現

主要癥狀是疼痛和血尿,僅少數在腎盂中較大不活動的結石,又無明顯梗阻感染時,可長期無癥狀,甚至患腎完全失去功能,癥狀仍不明顯,待出現腎積水或感染時才被發現。其程度與結石部位、大小、活動與否及有無併發症及其程度等原素有關。結石越小癥狀越明顯。

在腎盂內較小的結石由於移動性大和直接刺激,能引起平滑肌痙攣,或結石嵌頓於腎盂輸尿管交界處發生急性梗阻時,則出現腎絞痛。絞痛後出現血尿,亦有結石逐漸長大導致慢性梗阻,發生腎積水和膿尿。在獨腎或雙腎結石,偶可發生完全性阻塞,由於腎腎反射機理,可引起急性尿閉,甚至發生急性腎功能不全。有的病患表現為貧血、胃腸道癥狀或尿路感染而就診,易造成誤診。  

診斷

診斷 1、疼痛 疼痛向會陰部陰莖頭放射。患兒哭鬧,牽拉陰莖,按壓會陰部,轉動體位,以期緩解疼痛。

2、排尿中斷 由於結石在體內隨體位變動,排尿過程中移動位置,突然阻塞膀胱頸 及後尿道,引起排尿中斷,加劇疼痛。

3、血尿 由於結石對膀胱粘膜的刺激和損傷引起血尿。常為數滴終末血尿。

4、膀胱刺激癥狀 由於結石刺激故有尿頻、尿急。如繼發感染則癥狀加重。

5、尿液檢查 尿中有紅細胞和白細胞。

6、雙合診檢查 排空膀胱後,行直腸或陰道和恥骨上雙合診檢查可觸及結石。

7、金屬尿道探桿檢查 探桿可碰到結石並有碰撞聲音。

8、X線檢查 膀胱區平片能看到不透光的結石陰影。

9、膀胱鏡檢查 在膀胱鏡下能直接看到,結石大小和數目。還可以看到有無憩室、 前列腺增生和其他病變。

10、超聲檢查可 以探到結石。改變體位時結石亦移動。並能明確結石的大小、數目和形狀。  

西醫治療

小的結石可經尿道自行排出,較大結石不能自行排出者可行膀胱內碎石術。碎石方法有體外衝擊波碎石及液電衝擊碎石、超聲波石及碎石鉗碎石。較大結石且無碎石設備者可行恥骨上膀胱切開取石術,對合并有膀胱感染者,應同時積極治療炎症。

膀胱結石的成份主要有:草酸鈣,碳酸磷灰石,尿酸鹽,磷酸鎂銨,磷酸鈣 ,碳酸鈣 ,胱氨酸 等。

膀胱結石的治療方法較多,但大體上兩類,一類為手術取石,一類為非手術碎石。其中手術取石即傳統的恥骨上膀胱切開取石術,另一類的非手術碎石則又可分為膀胱鏡機械碎石(大力鉗碎石)、液電效應碎石、超聲碎石、彈道氣壓碎石等。主要有以下四種方法

ESWL膀胱碎石方法 患者排空膀胱後,內注入生理鹽水100ml,膀胱內尿不能排凈者可保留部分尿液,取俯卧位,碎石後去除固定裝置。讓患者左右活動,觀察粉碎情況,碎石顆粒<0.5cm即可。術後3天,肌注速尿20mg,2次/天,增加飲水量,口服抗生素1周。

膀胱鏡大力碎石方法:骶麻成功後截石位,尿道注入石蠟油5ml,在24F大力膀胱碎石鉗直視下將結石夾碎,反覆操作,直至可以用沖洗器將碎石塊完全衝出為止。

膀胱鏡液電效應碎石方法 方法同大力鉗碎石,只是操作時保證電極距離膀胱鏡2cm以上,並保證電極距結石低於0.5cm,樣既可有效碎石,又可避免損壞膀胱鏡。

恥骨上膀胱切開取石術 於硬膜外麻醉成功後,逐層切開直至膀胱取凈結石後,合并嚴重感染,患者恥骨上膀胱造瘺。  

中醫治療

膀胱結石病可因結石存在的部位不同,而有腎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和尿道結石之分,中國醫學中稱之為「石淋」或「砂淋」。對於泌尿繫結石病的形成和預防,飲食的調理和宜忌有著十分重要的積極意 義。

中藥-金錢草沖劑

常用中成藥:膀胱結石病屬中醫砂淋、血淋、石淋、腰痛、小便不利等範疇,可分以下3型辨證施治。

下焦濕熱型:症見腰部或下腹部持續疼痛,伴有發熱、噁心嘔吐、尿頻、尿急、尿痛、大便不爽,或有血尿、膿尿、苔黃膩,脈滑數。治宜:清熱利濕,通淋排石。可服:排石沖劑、金錢草沖劑、分清五淋丸、滋腎丸等。

氣滯血瘀型:症見患者腰部或下腹部陣發絞痛,或有血尿,或僅見腰或少腹脹痛,尿澀滴瀝不盡,癥狀時重時輕,舌質暗紅或有瘀點,苔薄白,脈弦澀。治宜:行氣活血,通淋排石。可服:尿塞通、少腹逐瘀丸、清淋沖劑等。

脾腎兩虛型:症見結石日久,腰痛,腿膝酸軟無力,精神倦怠,飲食欠佳,大便溏薄,排尿不暢,舌淡苔白,脈沉細無力。治宜:培補脾腎,通淋化石。可服:金匱腎氣丸、六君子丸、排石沖劑等。治宜健脾溫腎、壯陽化石、清利濕熱、化瘀排石。醫學多採用切開取石術,民間則多採用藥物化石法,不動手術化解。  

傳統療法弊端多

治療方法為體外衝擊波碎石,經尿道超聲、液電或機械碎石、恥骨上膀胱切開取石。對多發性較大的膀胱結石,體外衝擊波碎石效果不佳,經尿道超聲碎石容易引起膀胱粘膜瘀血和水腫,對較大的結石無法採用恥骨上膀胱切開取石術,由於有創傷,術後癒合時間長,老年病人常不願接受。

升級療法:膀胱鏡下釹激光取石術

近年來,微創技術在外科領域得到突飛猛進的發展,目前國內多家醫院有欽激光治療膀胱結石的報道,雖然療效好,但欽激光設備昂貴,國內未能普及,因此仍有一定的不足。國內有直接以輸尿管鏡氣壓彈道碎石,但是這種方法由於缺乏良好的沖洗液循環,故常伴有手術視野不夠清晰,而且易出現膀胱粘膜受損出血,手術視野更易模糊。

經尿道膀胱鏡下釹激光取石術,具有通暢的沖洗液循環及良好的手術視野,而且能控制入水量,發現並基本固定結石後放出大部沖洗液縮小膀胱容量,減少結石滑動空間,能避免膀胱內壓過高,可明顯減少膀胱粘膜損傷出血,故具有損傷小,併發症小,安全性高,恢復快等優點,不失為一種好的治療方法,該手術方式具有安全高效、方法簡單、手術時間短、術中出血少、創傷小、併發症小、恢復較快等優點。作為碎石技術口碑響徹長三角的上海仁愛醫院率先引進了改方法,為數千例膀胱結石患者送去了福音。  

飲食注意

1.大量飲水對所有成分尿石都有防治作用。如能使每日飲水量在2000-4000毫 升,這樣可維持每日尿量在2000毫升以上。磁化水對防治草酸鈣結石更有效,可將全日飲水量分別於晨起、餐間、睡前給予。 清晨飲水量可達500-1000毫升。為了保持夜間尿量,睡前飲水500毫升,睡眠中起床排尿後再飲 水300-500毫升,餘下水分別於餐間飲服。大量飲水可促使小的結石排出,稀釋尿液可防止尿石結晶形成,並能延緩結石增長速度。 1985年國外學人 Vehlensieck認為,多飲水和飲食療法可使2/3複發結石病患不再生新結石。

2.應禁食高脂肪食物,在發病期間應忌食高膽固醇的食物如(豬、牛、雞之內 臟)腦、肝、腎、魚卵、蛋黃等。同時應戒抽煙飲酒,少食吃肉食,避免吃 過咸及肥膩食物。  

哪些人容易膀胱結石

膀胱結石多在膀胱內形成,少數自上尿路移行而來。膀胱結石有地區性,多見於10歲以下的男孩,似與營養有關。近年來,隨著我國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膀胱結石的發病率已有減少趨勢。老年人膀胱結石常為前列腺增生症的併發症所引起。  

預防結石的發生

日常生活中多飲水對泌尿系統結石者來講是一種很好的防治方法,一些小的結石可以被沖刷排出體外.每當一到夏天,有些患者覺得每天喝大量的白開水淡而無味,便以喝啤酒或烏龍茶來沖結石,結果往往事與願違.因為啤酒會降低體內的檸檬酸,而檸檬酸是抑制結石發生的重要成分;茶中草酸多,與尿道的鈣結合,易產生草酸結晶,所以對尿道理結石患者來講,還是喝白開水為妥,也可喝化石草、青草茶、水果茶之類較可口又不含咖啡因的飲料來解渴相對於不愛喝開水的人。  

如何鑒別

1.膀胱異物 膀胱異物可以引起排尿困難有尿頻尿急尿痛和血尿有膀胱異物置入的病史但多掩蓋病史需仔細詢問膀胱鏡檢查是主要鑒別手段可以直接看到異物的性質形狀和大小膀胱區平片對不透光的異物有鑒別診斷價值

2.前列腺增生 前列腺增生有排尿困難排尿疼痛不同的是發生於老年人排尿困難的病史長逐漸加重開始尿線細而無力漸成滴瀝以致發生尿瀦留不似膀胱結石那樣突然尿中段排尿時劇痛膀胱區平片沒有不透光的陰影膀胱造影見膀胱頸部有負影向膀胱內突入膀胱頸抬高直腸指診可觸及增生的前列腺向直腸內突入中間溝消失

3.後尿道瓣膜常見於小兒可有排尿困難膀胱區平片無不透光陰影但排尿期尿道造影見瓣膜以上尿道擴張增長瓣膜以下尿道正常尿道鏡檢查可在後尿道看到瓣膜呈活瓣樣隔膜多位於前壁膀胱鏡檢查膀胱內無結石

4.尿道結石 尿道結石主要來源於上尿路下行嵌頓於尿道有排尿困難排尿疼痛排尿中斷和梗阻

尿道結石常嵌頓於後尿道和舟狀窩後者可以觸到用金屬探桿可以碰到結石並有碰撞感尿道前後位及斜位片可以看到不透光陰影呈圓形或卵圓形一般如花生米大小

參看

  • 治療尿路結石疾病的藥品列表
膀胱結石362


<< 包皮粘連 瓣膜增厚 >>

膀胱結石相關圖片

膀胱結石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膀胱結石
膀胱結石
膀胱結核
膀胱與尿道結石
巨膀胱-小結腸-腸蠕動不良綜合征
結核性膀胱自發破裂
結核性膀胱攣縮
重複膀胱
膽總管結石
膽囊結石
膽結石
膽紅素鈣結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