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移行細胞癌為泌尿系統最常見的惡性腫瘤,多發於50-70歲的人群,男性發病率較高,約是女性的2-3倍。

移行細胞癌是膀胱癌的主要組織學類型,其他類型包括腺癌和鱗狀細胞癌,遠較移行細胞癌少見。國際泌尿病理學會(ISUP)將其稱為尿路上皮腫瘤(urothelial neoplasms),並使用尿路上皮癌(urothelial cell carcinoma)的名稱。

移行細胞癌的好發部位為膀胱側壁和膀胱三角區靠近輸尿管開口處,可為單發或多發,大小不等。無痛性血尿是膀胱移行細胞癌最常見的癥狀。此腫瘤手術後容易複發,而且複發後腫瘤的分化性可能變差。它的轉移途徑主要經淋巴道轉移到局部淋巴結,並可侵犯子宮旁、髂動脈和主動脈旁淋巴結。分化差的晚期可發生血道轉移,轉移至肝、肺、骨髓、腎等處。

治療指南

膀胱癌的治療,過去都是採用手術、化療等方法將已形成的腫瘤組織切除或殺滅,但有50~70%的病人在一定時間內會複發,嚴重影響病人的預後。自從1976年莫拉里斯首次採用膀胱內灌注卡介苗治療膀胱癌取得成功以來,在防治膀胱癌方面又多了一種稱之為免疫療法的新武器。所謂免疫療法就是採用生物反應調節因子,如用卡介苗來激發並增強機體抗腫瘤的免疫反應,從而達到殺滅腫瘤細胞的目的。

卡介苗(英文縮寫BCG)本是預防結核病的減毒疫苗。它的問世,使曾經威脅人類健康的結核病得到有效的控制。它是一種非特異性免疫刺激劑,能7散活體內的巨噬細胞使其釋放單核因子,單核因子又可使體內的淋巴細胞成為對腫瘤細胞有殺傷作用的細胞毒細胞;卡介苗還可使機體產生干擾素、腫瘤壞死因子等物質,這些活動物質都有抑制並殺滅腫瘤細胞的作用;此外,將卡介苗接種到瘤體附近,還可激發非特異性炎症反應,使腫瘤細胞賴以存活的微環境遭到破壞。卡介苗就是通過上述機理而殺滅腫瘤細胞的。卡介苗治療膀胱癌的給葯途徑除了膀胱灌注外,還有皮下注射法、皮膚劃痕法、口服法等。卡介苗使用得當,不僅可顯著降低膀胱癌的複發率,還可治癒早期膀胱癌(如原位癌),甚至還可以防止癌前病變進一步發展為癌,起到預防癌發生的作用。

卡介苗在結核病猖獗肆虐的年代挺「身」而出,保護了人類,如今它又向人類最兇惡的敵人——腫瘤發起了新的挑戰。在它的「帶領」下,其它生物反應調節因子如干擾素、腫瘤壞死因子,以及白細胞介素-Ⅱ也相繼用於膀胱癌的治療,並已取得了可喜的效果。免疫治療已成為防治膀胱癌的重要手段之一。

膀胱移行細胞癌13704


<< 膀胱腫瘤 膀胱炎 >>

膀胱移行細胞癌相關圖片

膀胱移行細胞癌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膀胱移行細胞癌
膀胱鱗狀細胞癌
膀胱嗜鉻細胞瘤
鼻竇鱗狀細胞癌的眼部病變
角膜鱗狀細胞癌
基底細胞癌
鱗狀細胞癌
卵巢小細胞癌
梅克爾細胞癌
青少年及小兒陰道透明細胞癌
頭部鱗狀細胞癌
外陰梅克爾細胞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