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形病毒胃腸炎是由星形病毒感染所引起的。7歲以下兒童多見,常爆發流行。起病急,臨床主要癥狀以噁心、嘔吐、腹痛、腹瀉,以水樣便為主。

星形病毒胃腸炎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星形病毒(astrovirus)是由Madeley和Cosgrove於1975年首先描述並命名的。病毒顆粒大小不一,平均直徑28nm±0.5nm,因病毒表面有5~6個星芒狀突起而得此名。有5個抗原型。可在人胚腎細胞中生長。

(二)發病機制

與腸腺病毒胃腸炎相同。

星形病毒胃腸炎的癥狀

潛伏期24~36h。表現為輕度腹瀉,水樣便,可伴有噁心、嘔吐、腹痛等。病程1~4天。

依賴病原學和血清學來確診。用電鏡或免疫電鏡從病人糞便中查見病毒顆粒,或用ELISA和RIA法從糞便中檢測到病毒抗原可確診。也可用ELISA、RIA法檢測患者血清中的特異性抗體,特別是IgM抗體,利於診斷。

星形病毒胃腸炎的診斷

星形病毒胃腸炎的檢查化驗

依賴病原學和血清學來確診。用電鏡或免疫電鏡從病人糞便中查見病毒顆粒,或用ELISA和RIA法從糞便中檢測到病毒抗原可確診。也可用ELISA、RIA法檢測患者血清中的特異性抗體,特別是IgM抗體。

星形病毒胃腸炎的鑒別診斷

需與諾氏克病毒、腸腺病毒、嵌杯狀病毒、星形病毒引起的急性腸炎相鑒別。

星形病毒胃腸炎的併發症

少見。

星形病毒胃腸炎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ADVERTISEMENT

本病預後良好,僅予對症處理即可。

(二)預後

本病預後良好。

星形病毒胃腸炎的護理

參見其他病毒性胃腸炎。

參看

  • 消化內科疾病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星形病毒胃腸炎14102


<< 星形細胞瘤 新型隱球菌性腦膜炎 >>

星形病毒胃腸炎相關圖片

星形病毒胃腸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星形病毒胃腸炎
諾沃克類病毒胃腸炎
嵌杯樣病毒胃腸炎
輪狀病毒性腸炎
小兒輪狀病毒性腸炎
腺病毒性腸炎
輪狀病毒所致胃腸炎
諾瓦克病毒性胃腸炎
澱粉樣變病的胃腸道表現
病毒性咽炎
病毒性喉炎
病毒性肝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