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支氣管炎(acute tracheobronchitis)是病毒或細菌等病原體感染所致的支氣管黏膜的急性炎症。是嬰幼兒時期的常見病、多發病,往往繼發於上呼吸道感染之後,也常為肺炎的早期表現。本病多同時累及氣管、支氣管,故正確命名應為急性氣管支氣管炎。臨床以咳嗽伴(或不伴)有支氣管分泌物增多為特徵。

小兒急性氣管支氣管炎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主要為感染。病原是病毒、肺炎支原體或細菌,或為其合并感染。病毒感染中,以流感、腺病毒、3型副流感病毒及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占多數。肺炎支原體亦不少見。凡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毒都可成為支氣管炎的病原體,在病毒感染的基礎上,致病性細菌可引起繼發感染。較常見的細菌是肺炎球菌、β溶血性鏈球菌A組、葡萄球菌及流感桿菌,有時為百日咳桿菌、沙門菌屬或白喉桿菌。環境污染、空氣污濁或經常接觸有毒氣體亦可刺激支氣管黏膜引發炎症。免疫功能低下或特異素質,如營養不良、佝僂病、變態反應以及慢性鼻炎、咽炎等皆可為本病的誘因。

(二)發病機制小兒時期鼻、咽喉、氣管及支氣管的管腔狹窄,軟骨柔軟,缺乏彈力組織,黏膜柔弱、纖細且富有血管,黏液腺分泌不足而較乾燥等等生理解剖特點和免疫功能差等,使小兒時期易發生呼吸道感染。發生氣管、支氣管炎時,黏膜充血是早期改變,接著出現脫屑,水腫,黏膜下層白細胞浸潤,黏稠或黏液膿性分泌物產生,支氣管纖毛、巨噬細胞和淋巴管的防禦功能障礙,細菌得以侵犯正常時無菌的支氣管,繼而細胞碎片以及黏液膿性分泌物積聚。咳嗽對於排除支氣管分泌物是必需的,支氣管壁水腫,分泌物瀦留以及某些病人的支氣管平滑肌痙攣,可致氣道阻塞。

小兒急性氣管支氣管炎的癥狀

發病大多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癥狀,也可忽然出現頻繁而較深的乾咳,以後漸有支氣管分泌物。在胸部可聞干、濕囉音,以不固定的中等水泡音為主,偶爾可限於一側。嬰幼兒不會咳痰,多經咽部咽下。癥狀輕者無明顯病容,重者發熱38~39℃,偶爾達40℃,多2~3天退熱。感覺疲勞、影響睡眠食慾,甚至發生嘔吐、腹瀉、腹痛等消化道癥狀。年長兒可訴頭痛及胸痛。咳嗽一般延續7~10天,有時遷延2~3周,或反覆發作。如不經適當治療可引起肺炎。一般白細胞正常或稍低,升高者可能有繼發性細菌感染。 根據呼吸道癥狀、體征,結合輔助檢查一般可診斷。

1.急性起病 發熱可高可低,有輕度畏寒、頭痛等全身癥狀。有食欲不振、嘔吐或腹瀉。

2.咳嗽 乾咳或有痰。

3.體征 咽部多有充血,肺部呼吸音粗或肺部聽到干、濕性囉音,性質及部位易變。

4.血象 繼發細菌感染時血中白細胞計數和中性粒細胞比值增高。

5.胸部X線檢查 正常或見肺紋理增多。

小兒急性氣管支氣管炎的診斷

小兒急性氣管支氣管炎的檢查化驗

1.血象 血白細胞正常或稍低,繼發細菌感染者白細胞總數及分類中性粒細胞可升高。喘息性支氣管炎患兒血白細胞分類中嗜酸性粒細胞升高。

2.血清抗體 喘息性支氣管炎患兒血清IgE水平升高。 X線檢查正常或有兩肺紋理增粗, 哮喘性支氣管炎患兒可表現兩肺輕度氣腫。

ADVERTISEMENT

小兒急性氣管支氣管炎的鑒別診斷

支氣管炎主要依據咳嗽,痰鳴,肺部有不固定的干,濕囉音等作出診斷。哮喘性支氣管炎主要依據反覆發作史和明顯的呼氣性喘鳴,肺部廣泛的哮鳴音及呼氣延長等診斷。需與下列疾病鑒別。

1.支氣管肺炎 重症支氣管炎與肺炎早期難以鑒別,但一般支氣管肺炎有呼吸頻率明顯增快,在2個月以下小兒≥60次/min、2~12個月小兒≥50次/min、1~5歲≥40次/min。有呼吸困難,兩肺可聞固定的細小濕囉音或捻發音,尤以肺底、脊柱旁、腋下為明顯,咳嗽後囉音無明顯減少應考慮肺炎。可作胸部X線檢查以確診。

2.支氣管哮喘 本病多見於年長兒,有反覆發生的哮喘病史,哮喘發作可與感染無關,也可由感染誘發。一般不發熱,常在清晨或夜間突然發作,應用支氣管擴張葯能迅速緩解。

3.毛細支氣管炎 主要由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所致,多見於6個月以內小嬰兒。常突然起病,病初時呼吸道癥狀遠較中毒癥狀嚴重,表現為發作性喘憋,呼氣性呼吸困難,明顯三凹征及發紺,一般體溫不高,雙肺聞及明顯哮鳴音,肺底部可有細濕囉音。

4.支氣管異物 另外,反覆發作的支氣管炎症要與支氣管異物、先天性上呼吸道畸形、右肺中葉綜合征等疾病鑒別。支氣管異物、腫物壓迫等疾病患兒常反覆咳嗽,經久治不愈,氣道異物有嗆咳及異物吸入史,攝片見不透光異物影或肺不張。

5.肺結核 應根據預防接種史、接觸史,結合攝片的特異表現加以鑒別。

小兒急性氣管支氣管炎的併發症

身體健壯的小兒少見併發症,但在營養不良、免疫功能低下、先天呼吸道畸形、慢性鼻咽炎、佝僂病等病兒中,易並發肺炎、中耳炎、喉炎、鼻竇炎等。如患兒有呼氣延長,三凹征等呼吸困難表現,可能為喘息性支氣管炎,多於過敏體質患兒發生。如患兒發紺明顯,提示病情加重, 如不及時治療,很容易發展為肺炎。

小兒急性氣管支氣管炎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該病常繼發於上呼吸道感染,預防方法與上呼吸道感染相同。

1.積極鍛煉 利用自然因素鍛煉體格十分重要,如經常開窗睡眠、戶外活動和體育鍛煉等都是積極的方法,只要持之以恆,就能增強體質,防止上呼吸道感染。

2.講衛生,避免發病誘因 穿衣過多過少、室溫過高過低、天氣驟變、環境污染和被動吸煙等,都是上呼吸道感染的誘因。

3.避免交叉感染 接觸病人後洗手。在一般托幼機構及醫院必要時穿隔離衣,隔離不但保護鄰近小兒,還可減少病兒發生併發症。病房應實行通風換氣,保持適宜的溫度濕度,及時消毒病人的床鋪衣物,以免病原播散。在家庭中,成人患者應避免與健康兒童接觸。

4.藥物預防 卡慢舒,嬰幼兒5ml,兒童10ml口服,3次/d,3~6個月為一療程。左旋咪唑2.5mg/(kg.d),一周服2天,3個月為一療程。中藥黃芪每天6~9g,連服2~3個月。以上藥物有提高機體細胞和體液免疫功能作用。反覆上呼吸道感染兒童應用後可減少複發次數。北京友誼醫院兒科曾用中藥加味玉屏風散(配方:生黃芪9g,白朮6g,防風3g,生牡蠣9g,陳皮6g,山藥9g,研成細末)2次/d,每次g,口服。通過3年觀察,認為此葯似能提高體弱兒免疫力,降低反覆呼吸道感染的發病率。

5.注射疫苗 最近認為,應用減毒病毒疫苗,由鼻腔內滴入和(或)霧化吸入,可以激發鼻腔和上呼吸道黏膜表面分泌型IgA產生,從而增強呼吸道對感染的防禦能力。大量研究指出,分泌型IgA對抗呼吸道感染的作用比任何血清抗體更佳。由於腸道病毒和鼻病毒的型別太多,很難用疫苗預防。

小兒急性氣管支氣管炎的中醫治療

中醫治療 本病中醫稱為外感咳嗽,由於致病因素不同,臨床分為風寒咳嗽、風熱咳嗽和實熱喘。治法以疏風散寒、清熱宣肺,降熱平喘為主。可結合臨床辨證施治。

(1)風寒咳嗽:以突然咳嗽、聲咳急頻為主,痰稀薄、鼻塞、流清涕、咽癢或頭痛、惡寒或不發熱,苔微白,脈浮。治以辛溫解表,散寒止咳。常用杏蘇散加減。處方舉例:杏仁6g,蘇葉3g,前胡9g,半夏6g,牛蒡子6g,生薑3片。

(2)風熱咳嗽:咳嗽不爽,痰以黃黏稠為主,咽紅口乾,鼻塞流黃涕,或伴發熱有汗,舌苔微黃,脈浮數。治以辛涼解表,宣肺止咳。常用桑菊飲加減。處方舉例:桑葉9g,菊花9g,杏仁6g,白前9g,枇杷葉9g,桔梗6g,黃芩6g。以上兩型可隨證選加其他葯1~2味: ①發熱重時加青黛3g,生石膏15g。 ②咳嗽重時加百部9g。 ③痰多時加蘇子6g,萊菔子9g。

(3)實熱喘:除上述癥狀外,患兒發熱較高,同時伴有喘憋。治以宣肺化痰,降逆平喘。常用麻杏石甘湯加減。處方舉例:麻黃3g,杏仁6g,生石膏15g,甘草3g,青黛3g,蘇子6g,萊菔子9g,可隨證加1~2味葯: ①表邪重時加菊花9g,鮮蘆根15g。 ②熱重時加黃芩6g,銀花9g,連翹9g。 ③咳嗽重加前胡9g或百部9g。 ④喘重時選加鬱金6g,銀杏9g或生赭石1.5g。 ⑤痰多時加葶藶子9g,萎仁9g。 3.其他治療 可用適量的吐根糖漿,嬰幼兒每次~15滴,年長兒每次l~2ml,4~6次/d,可使痰液易於咳出。10%氯化銨溶液也有同樣作用,其劑量為每次~0.2ml/kg。溴已新可稀釋痰液、加強支氣管黏膜纖毛運動功能。1歲以下小兒2~4mg/次、1~4歲mg/次、年長兒12mg/次。3次/d,口服。並發細菌感染時,可選用適當抗生素。此外對遷延性支氣管炎可加用超短波或紫外線照射。

小兒急性氣管支氣管炎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1.一般治療 關於休息、飲食、室內溫度、濕度的調整等參見「上呼吸道感染」。嬰兒須經常調換體位,使呼吸道分泌物易於排除。因咳嗽頻繁妨礙休息時,可給祛痰葯物。應避免給予噴托維林、異丙嗪類或含有阿片、可待因等成分的鎮咳葯物,以免抑制分泌物的排出。當急性支氣管炎發生痙攣時可給予支氣管擴張藥物。亦可採用以下中醫治療方法。輕者按「實熱喘」處理,重者參考毛細支氣管炎及支氣管哮喘的治療方法。

(二)預後經良好的護理和適當的治療,一般預後良好,隨著病因的去除,氣管-支氣管組織可完全恢復正常。預後良好。但如未得到有效的治療,常使病情遷延,或病情加重發展成肺炎。

參看

  • 兒科疾病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小兒急性氣管支氣管炎14217


<< 小兒急性腎小球腎炎 小兒急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 >>

小兒急性氣管支氣管炎相關圖片

小兒急性氣管支氣管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小兒急性支氣管炎
小兒急性氣管支氣管炎
小兒急性喉氣管支氣管炎
小兒急性膽囊炎與膽管炎
小兒急性中毒性腦病
小兒急性中毒
小兒急性血行播散型肺結核
小兒急性小腦性共濟失調
小兒急性腎功能衰竭
小兒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小兒急性偏癱
小兒急性間歇性卟啉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