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急性闌尾炎的特點:

(一)小兒急性闌尾炎臨床上並不少見,但發病率低於成年人。據綜合醫院統計,12歲以下的小兒急性闌尾炎約佔急性闌尾炎總數的4-5%左右。

(二)與成年人比較,小兒急性闌尾炎發展快,病情重,穿孔率高,併發症多。一歲內嬰兒的急性闌尾炎幾乎100%發生穿孔,兩歲以內為70-80%,五歲時為50%。小兒急性闌尾炎死亡率為2-3%,較成年人平均高10倍。

(三)小兒的大網膜發育不健全,對炎症的局限能力差,就診時將近80%的病兒合并有不同程度的化膿性腹膜炎。

(四)臨床癥狀不典型,胃腸道反應比較突出,有時以頻繁的嘔吐為最初的首要癥狀。個別病兒起病時就伴有39-40℃高燒,也有以持續性腹瀉為主要表現。

(五)上呼吸道感染,扁桃體炎,急性腸炎可能是小兒急性闌尾炎的誘發因素,致使急性闌尾炎的臨床表現不典型者較多,容易誤診。

(六)小兒查體常不合作,腹部是否有壓痛和壓痛的範圍、程度都不易確定。必須急取病兒和家屬的合作,反覆檢查,仔細比較,以求獲得較準確的結果。

(七)確診後應立即手術切除闌尾,加強術前準備和術後的綜合治療,以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參看

  • 《普通外科學》- 小兒急性闌尾炎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小兒急性闌尾炎14219


<< 小兒急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 小兒急性化膿性甲狀腺炎 >>

小兒急性闌尾炎相關圖片

小兒急性闌尾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小兒急性闌尾炎
急性闌尾炎
老年人急性闌尾炎
老年急性闌尾炎
妊娠性急性闌尾炎
妊娠合并急性闌尾炎
小兒急性胰腺炎
小兒急性膽囊炎與膽管炎
小兒急性膽囊炎
異位急性闌尾炎
小兒急性支氣管炎
小兒急性血源性骨髓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