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走性節結性脂膜炎是一種特殊的臨床綜合征,其特徵為雙側或單側小腿前面出現1個或數個發紅的皮膚結節,並向周圍迅速擴大,形成硬的斑塊,數月後可自行消退。Bafrested (1954)採用遊走性結節性紅斑這個術語以與典型結節性紅斑區別開來,Pinol (1956)詳細描述了本病的組織病理特徵,並證明碘劑對本病有較好的療效。

遊走性結節性脂膜炎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尚不明確。可能與細菌和病毒感染有關,往往在皮損出現前1~20天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史、扁桃體炎或急性喉炎,某些病例在輕度外傷後出現皮損,但皮損培養均未發現細菌和病毒。

(二)發病機制

發病機制還不清楚。推測與細菌和病毒感染有關,但皮損培養,沒有發現細菌和病毒。

遊走性結節性脂膜炎的癥狀

病程早期,皮損為孤立性輕度硬結的皮下結節,直徑為0.5~2cm,一般位於小腿前面。開始結節表面皮膚正常,數天後表面皮膚發紅,繼之皮損由新出現的皮損所包圍,行成環狀皮損,消退後局部皮膚變薄。皮損呈遊走性,外觀呈拱形。有些病人,許多結節可融合成大而硬的斑塊,並向周圍擴大,直徑可達 20cm ,於2、3周內可累及一側或雙側躁關節或膝關節,甚至累及整個小腿皮膚。進行性擴展的皮損邊緣呈淡紅色,病變區內退行性改變後,皮膚呈黃色或紫藍色。斑塊發硬,觸之有硬粒感,無皮下出血。由於淋巴管受累,還可引起小腿腫脹。皮損斑塊一般無潰瘍形成傾向。

皮膚結節常是惟一的臨床表現。有些病人可以伴有低熱、關節疼痛、全身不適、乏力、食慾不佳和失眠等,還有些病人出現皮損時就伴有扁桃腺炎。

凡中年女性單側小腿出現無癥狀性紅色斑塊,且由單個結節逐漸向周圍擴大而形成,斑塊中心較早消退,就應高度疑為本病。若再結合病史、病理改變和對碘治療的反應,大多數病人可以明確診斷。

遊走性結節性脂膜炎的診斷

遊走性結節性脂膜炎的檢查化驗

常見血沉增速,甚至皮損消退後血沉仍持續增快。有些病人抗「O」滴度高,其他實驗檢查均為陰性。

皮損活檢顯示表皮正常,真皮下層呈輕度炎症反應,自脂膜開始向周圍擴展。病理改變限於脂肪小葉間的脂肪隔膜,可有隔膜增寬,小葉間有大量組織細胞和上皮樣多核巨細胞成團分布,膠原束間有纖維素沉積伴有纖維樣改變。炎症反應很輕,有輕度淋巴細胞浸潤。早期皮損以毛細血管增生為主。

遊走性結節性脂膜炎的鑒別診斷

本病需與下列疾病相鑒別:

ADVERTISEMENT

1.結節性紅斑 是一種皮膚血管炎性疾病,皮膚結節好發於小腿,但在不同期內可累及真皮和皮下組織,有特徵皮損,皮損無中心退行性改變,不呈環狀,也不逐漸向周圍擴展形成斑塊。組織病理改變為真皮結締組織炎性改變及血管炎。用碘劑治療無效。

2.硬紅斑 皮損好發於雙側小腿屈側,皮損為紅藍色,略高出皮膚,有觸痛和自發性疼痛,無邊緣呈環狀特徵及逐漸向周圍擴展的傾向,病理改變為結核樣改變,用碘劑治療無效。

3.回歸熱型結節性非化膿性脂膜炎 病情反覆發作。每次發作時,皮損均成批出現,多伴有高熱、關節疼痛。皮損好發於四肢和軀幹,呈皮下結節或片塊,大小不一,邊界清楚,表面淡紅,輕度壓痛。結節破潰溢出脂狀物質,但不化膿。病理改變既有脂肪組織炎性改變,也有纖維組織及血管病變。此外還有多系統損害。

遊走性結節性脂膜炎的併發症

有些病人出現皮損時就伴有扁桃腺炎或失眠。

遊走性結節性脂膜炎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1.去除感染病灶,注意衛生,加強身體鍛煉,提高自身免疫功能。

2.生活規律,勞逸結合,心情舒暢,避免強烈精神刺激。

3.加強營養,禁食生冷,注意溫補。

4.二級預防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遊走性結節性脂膜炎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治療效果較好,可以一般治療和全身治療相結合。

1.一般治療 發作期應讓病人卧床休息,當有下肢水腫時,可抬高下肢或將受累的下肢進行彈力包紮。

2.全身治療 每天服用碘化鉀溶液2~4g,用藥2~4周,皮膚損害可消失。有些病人服用非甾體類抗炎葯可很快緩解癥狀,尤其伴有低熱和關節疼痛者,療效特別顯著,可用阿司匹林每天1.5~3g,分3次口服,連用2~3周。

(二)預後

本病預後良好,可於1~3個月內自發性消退,但個別病人皮損可持續8個月久。皮損消退後留有輕度色素沉著,且有複發傾向。

參看

  • 風濕科疾病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遊走性結節性脂膜炎14364


<< 右心房與下腔靜脈平滑肌瘤 疣狀血管瘤 >>

遊走性結節性脂膜炎相關圖片

遊走性結節性脂膜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遊走性結節性脂膜炎
亞急性結節性遊走性脂膜炎
肥胖並痛性結節或脂肪塊
毒性結節性甲狀腺腫
肝臟局灶性結節性增生
回歸熱型結節性非化膿性脂膜炎
結節性脂膜炎
小兒結節性脂膜炎
結節性液化性脂膜炎
結節性脂肪壞死
結節性筋膜炎
結節性多動脈炎性鞏膜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