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於陰道的血管肉瘤(angiosarcoma)少見,1930年至今共見10例報道(Curtin,1995。Morimura,2001。Gessi,2002),其中包括2例上皮樣血管肉瘤。國內張蓉總結1973年1月至1995年12月就診於協和醫科大學腫瘤醫院婦瘤科的6例陰道肉瘤時發現有1例為血管肉瘤。

陰道血管肉瘤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1.病毒感染 Gessi等(2002)採用PCR、原位雜交以及電鏡下直接觀察病毒體發現陰道血管肉瘤中有人類單純皰疹病毒-8(HHV-8)存在,認為HHV-8的感染與血管肉瘤的發生有關。

2.慢性刺激 2例陰道上皮樣血管肉瘤患者均有數年陰道放置子宮托史。

3.放療 共有4例患者分別因為子宮內膜癌、宮頸腺癌、宮頸鱗癌、宮頸鱗癌接受盆腔放療,9,14,20,21年後在放療部位出現血管肉瘤。Morimura等(2001)認為要診斷放療引起的血管肉瘤需除外慢性淋巴水腫,而且必須數年後發生在原來放療部位。

(二)發病機制

腫瘤呈血皰樣或境界不清的斑塊。切面呈紫紅色,微囊狀或海綿狀,邊界不清,而鏡下所見浸潤的範圍,遠超過肉眼所見者。

鏡檢見明顯擴張的血管瘤樣腔道,大小、形態不規則,相互吻合形成錯綜複雜的竇隙狀網,腔隙內可見紅細胞。瘤細胞在基底膜內增生,可貼附於血管內壁,形成結節狀突出於管腔。瘤細胞多呈梭形,未分化者呈多邊形,類內皮細胞樣或呈上皮樣,核異型性明顯,核分裂象多見。電鏡下可見內皮分化,如部分覆蓋基底膜,細胞間緊密連接及吞飲小泡,偶見微絲、Weibel-Palade小體、小管結構等。

免疫組化血管內皮標誌物F Ⅷ因子、CD31、CD34大部分為陽性,上皮樣血管肉瘤部分低分子角蛋白也可呈陽性。

陰道血管肉瘤的癥狀

陰道血管肉瘤主要表現為陰道出血,可伴排尿困難。腫塊位於陰道殘端、陰道上壁和陰道穹隆等,為不規則硬結,大小2~8cm不等,表面可有潰瘍,亦可浸潤陰道壁。

陰道血管肉瘤可根據臨床表現、癥狀和實驗室相關檢查做出診斷。確診主要依靠病理組織學檢查。

ADVERTISEMENT

陰道血管肉瘤的診斷

陰道血管肉瘤的檢查化驗

腫瘤標誌物檢查、分泌物檢查、組織病理學檢查。

陰道鏡檢查。

陰道血管肉瘤的鑒別診斷

上皮樣血管肉瘤需注意與上皮樣肉瘤、轉移性癌相鑒別。除鏡下可見少量血管瘤樣圖像外,上皮樣血管肉瘤內皮標誌物陽性。

陰道血管肉瘤的併發症

潰瘍破潰感染。

陰道血管肉瘤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預防

  1.積極治療其他疾病,如陰道白斑、慢性炎症及潰瘍。

2.陰道癌治療後要堅持3-6個月複查一次,均應該進行細胞學檢查,再次出現陰道出血或白帶異常應隨時就診。

3.陰道腫瘤患者應保持患處乾爽、通氣、清涼。

4.日常生活中應注意生活壓力及情緒的調節,保持情緒樂觀,心情開朗。這一點,患者家屬應積極配合,使其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

5.日常生活中應穿寬鬆、透氣性好的內衣褲,以純棉製品為主,避免穿晴綸等化纖製品的內褲。

6.陰道腫瘤凡有陰道不規則出血,白帶異常,儘早明確診斷,積極治療。

7.有些女性過於清潔,每天有清洗外陰一次或幾次的習慣,在此我們建議,由於女性外陰有自潔作用,一般一周清洗2-3次即可,清洗時不要用任何洗滌劑(因其一般均為鹼性),只用溫水清洗即可,切忌水溫不可過燙。

由於肉瘤的惡性度高,手術、放療、化療療效均差。目前的治療原則是手術為主,化療為輔,化療方案可參照子宮肉瘤。

陰道血管肉瘤的中醫治療

中醫藥療法以活血化瘀、攻堅破積、解毒除濕為原則、但具體運用又需視證的主從而立法;一般本病初起,正盛邪實者應以手術切除為主,伍用中藥破瘀消症之品而治之;中晚期視病情,或以攻為主,以補為輔,或攻補兼施,把握分寸『衰其大半而止」。同時注意應用放療、化療及其它方法治療。

一、辨證選方

1. 肝經濕熱

治法;清熱利濕.

方葯:龍膽瀉肝湯加味、龍膽草30g,柴胡15g,梔子15g,黃芩15g,生地15g,甘草10g,澤瀉 15g,木通 10g,車前子 10g,當歸 15g。半技蓮 15g,敗醬草 15g,茯苓10g,薏米 10g。舌暗加三棱;口苦心煩加赤芍、茵陳。

2. 氣滯血瘀

治法:理氣活血,化瘀散積。

方葯:桂枝茯苓丸加味。桂枝 30g,茯苓10g,赤芍 15g,桃仁 15g,丹皮 15g,當歸 20g,川芎15g,莪術20g,雞血藤15g,三棱、元胡、川楝子、厚朴、乾漆、龍葵各10g,黃芪、雞血藤、土茯苓、生龍牡各l5g、痛甚者加乳香、沒藥。

3. 濕熱郁毒

治法:清熱利濕,解毒散結。

方葯;五味消毒飲加味。雙花20g,連翹、紫花地丁、野菊花各15g,天葵10g,土茯苓10g,瞿麥15g,半枝蓮15g,當歸15g,川芎15g,乳香10g,沒藥10g,白花蛇舌草15g,魚腥草15g。

4. 肝腎陽虛

治法:滋補盯腎,解毒消腫。

方葯:知柏地黃丸加味、知母20g,黃柏20g,熟地25g,茯苓15g,山茱萸25g,山藥50g,澤瀉15g,丹皮20g,草河車15g,大小薊各10g,半枝蓮20g,甘草10g。 二、專方驗方

(一)外洗方

1. 三品方:白砒 45g,明礬 60g,雄黃 7.2g,沒藥 3.6g。研細末混合製成 5分硬幣大小(厚2mm ,重0.2g)的三品餅,紫外線消毒備用,患者卧於婦科檢查床,消毒陰道,先用凡士林油紗條保護好陰道及穹窿部的未破損處。在腫物上貼敷三品餅,5~7天後有壞死組織脫落,待三品餅吸收後,組織脫落前敷換中藥「雙紫粉」(紫草、紫花地丁、草河車、黃柏、草蓮草各30g,冰片少許其為細末高壓消毒);應在月經後5~7天至月經前5天用藥;本法消毒、抗癌消腫、祛瘀。有嚴重肝腎功能損害者禁用。

2. 黃蜈散 1號:黃柏 64%,輕粉 13%,蜈蚣7%,冰片 3%,麝香 0.7%,雄黃 12.3%、分別研末過100目篩,混勻備用,用無菌尾線棉球,蘸藥粉1g左右用長柄鑷子送入陰道病損處;輕症1周1次,重症1周上藥2~3次。治療期間避免性生活。

(二)內治方

1. 抑癌片:生馬錢子、天花粉、重樓各5斤,甘草1斤、馬錢子去皮,香油炒至酥脆,與其它三味葯共為細面加澱粉打成片劑,每片 0.3g,內取日 3次;初起每次 3片,無不良反應增加每次片,不分療程、持續服藥。多數體力增強,食慾增加;服藥過量或過久,有手腳發緊的癥狀,停葯後消失、本方解毒消腫化瘀。

2. 掌葉半夏方:掌葉半夏適量,製成內服片劑;口服,每天3次,總量約合生葯60g具有明顯的清熱解毒抗癌作用。

(三)防治放療、化療毒副反應方

惡性腫瘤的化療,放療後常易出現一系列的毒副作用;如局部疼痛、粘連、組織壞死、全身血細胞、血小板減少,消化功能紊亂,肝腎功能損害,神經系統損害等,應用中草藥方劑預防和治療這些毒副作用有良好的效果、下述方劑可供選用。

l. 參芪防毒湯:黃芪、党參各3Og。五味子、補骨脂、炒白朮各15g,麥冬20g,當歸、茯苓、陳皮、清半夏各12g,水煎,每日劑分~3次口服,於化療前三日開始服用。本品具有扶正抗癌、補陰養血、行氣燥濕、健脾和胃止嘔、化瘀散結之功能,能夠防止化療帶來的毒副反應。使化療順利完成。

2. 養血升白飲:党參、黃芪、當歸、熟地、女貞子、雞血藤、土茯苓各15g,焦白朮、補骨脂各10g,炙山甲、生甘草各6g,焦山植、焦神曲各9g,陰虛加生地、龜版各15g;陽虛者加巴戟、仙茅各12g;心血不足者加酸棗仁、夜交藤各12g;濕熱者加黃柏、澤瀉各10g、本方具有補氣健脾,平衡陰陽,活血解毒之功效、用於因化療所致的白細胞減少症。

三、其它療法

1. 塗擦法:莪術油軟膏塗擦,每次放療後,將此膏塗於放射部位晾乾,囑患者作寬大內褲防止緊貼皮膚;適用於放射治療的皮膚燒傷。

2. 中藥注射法:①核葵注射液,每次ml,每日 1次,肌肉注射,30天為一療程、具有清熱利濕,解毒消腫作用。②10%鴉膽子加於消毒陰道後,用5ml的高壓注射器接上針頭.根據病灶,於瘤體處分點注射,每周2次,每次~10%鴉膽子油4~8ml,注射後,視病灶脫落、壞死、新生情況,停止用藥、具有脫落壞死癌組織;去腐生新之功效。

陰道血管肉瘤的西醫治療

由於肉瘤的惡性度高,手術、放療、化療療效均差。目前的治療原則是手術為主,化療為輔,化療方案可參照子宮肉瘤。

陰道血管肉瘤的護理

性生活有利於發現惡性腫瘤

在我國的傳統觀念中,很多人認為上了年紀的人就不再需要性生活了。專家認為:性生活有益於更年期婦女的身心健康。 性生活不但能讓女性擁有年輕的心態,增進夫妻感情,在生理上也是對女性陰道的良性刺激,並且容易發現一些惡性腫瘤,例如:陰道血管肉瘤、宮頸癌等等。舉例說,有位女性的陰道血管肉瘤已經長成一顆「肉團」才去就醫,醫生詢問之下得知她的性生活已經停止了很多年。專家指出,在性生活中如果有接觸性出血,便可能是微小的癌變病灶,如果這位女性平時有性生活,便不至於癌變發展到一顆肉團那麼大才被發現。

預後

陰道血管肉瘤預後差,平均生存期為14個月。

陰道血管肉瘤吃什麼好?

陰道血管肉瘤食療

1、銀耳藕粉湯

銀耳25克、藕粉10克、冰糖適量,將銀耳泡發後加適量冰糖炖爛,入藕粉沖服。

功效:有清熱潤燥止血的功效。適宜月經量多,血色鮮紅者。

2、消瘤蛋

雞蛋2個、中藥壁虎5隻、莪術9克,加水400克共煮,待蛋熟後剝皮再煮,棄葯食蛋,每晚服1次。

功效:散結止痛,祛風定驚。適宜氣滯血淤型。

3、二鮮湯

鮮藕120克切片、鮮茅根120克切碎,用水煮汁當茶飲。

功效:滋陰涼血,祛淤止血。適宜月經量多,血熱淤阻型。

陰道血管肉瘤患者吃什麼好?

(1)宜吃薊菜、甜瓜、菱、薏米、薜荔果、烏梅、牛蒡菜、牡蠣、甲魚、海馬。

(2)出血宜吃魚翅、海參、鮫魚、黑木耳、香菇、蘑菇、淡菜、蠶豆。

(3)水腫宜吃鱘魚、石蓴、赤豆、玉蜀黍、鯉魚、鯪魚、泥鰍、蛤、胰魚、鴨肉、萵苣、椰子漿。

(4)腰痛宜吃蓮子、核桃肉、薏米、韭菜、梅子、栗子、芋艿、甲魚、海蜇、蜂乳、鱟、梭子蟹。

(5)白帶多宜吃烏賊、淡菜、文蛤、蟶子、牡蠣、龜、海蜇、羊胰、雀、豇豆、白果、胡桃、蓮子、芡實、芹菜。

(6)防治化療、放療副作用的食物:豆腐、豬肝、青魚、鯽魚、墨魚、鴨、牛肉、田雞、山楂、烏梅、綠豆、無花果。

陰道血管肉瘤患者吃什麼對身體不好?

(1)忌煙、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

(2)忌肥膩、油煎、霉變、腌制食物。

(3)忌羊肉、韭菜、狗肉、胡椒、姜、桂皮等溫熱性食物。

(4)忌公雞等發物。

參看

  • 腫瘤科疾病

陰道血管肉瘤14395


<< 陰道炎 陰道腺癌 >>

陰道血管肉瘤相關圖片

陰道血管肉瘤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陰道血管肉瘤
血管肉瘤
骨血管肉瘤
肝血管肉瘤
血管肉瘤
腸道血管畸形
陰道血性分泌物
陰道血吸蟲病
陰道上皮內瘤樣變
陰道壁息肉
淋巴管肉瘤
食管肉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