剝脫性角質松解症本病是一種掌跖部角質層淺表性剝脫性皮膚病,病因不明,皮損初期為小米大小的白點,逐漸向四周擴大,類似皰液乾涸的皰膜,容易自然破裂或經撕剝成薄紙樣鱗屑,無明顯炎症變化,無瘙癢感,呈對稱性的發於手掌,少數累及足底。本病好發於春夏或秋冬之交。治療上可選用低濃度角質剝脫劑或溫和的潤滑劑。

剝脫性角質松解症的併發症

本病主要累及掌跖部,偶爾也可見於手、足背側,對稱分布,皮損初起為針頭大白點,由表皮角質層與下方松離形成,無炎症變化,並逐漸向四周擴大,類似皰液乾涸的皰膜,容易自然破裂或經撕剝成為薄紙樣鱗屑,其下方皮膚正常。皮損不斷擴大,新鱗屑區發生,最終融合成整片可剝脫的鱗屑,無瘙癢感。本病易在暖熱季節複發,往往合并局部多汗。  

剝脫性角質松解症的治療用藥

角質松解症的治療比較簡單,可在破裂脫皮的皮膚局部塗抹尿素軟膏或維生素E軟膏、凡士林軟膏等油脂性軟膏,前者可以軟化角質層,後者則可以起到滋潤和保護的作用,癒合後也要經常抹,作為手部的保養。  

剝脫性角質松解症的預防保健

皮膚角質異常與鋅和維生素A的缺乏有一定關係,一旦孩子出現手足脫皮現象,應做微量元素檢查,如果缺鋅及時補充。平時還可以多讓孩子吃一些蛋黃、豬肝、胡蘿卜、菠菜、橘子、西紅柿等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並盡量讓孩子多喝水,以緩解乾燥氣候造成的體內水分缺乏。

剝脫性角質松解症434


<< 剝脫性皮炎型葯疹 玻璃纖維引起的皮膚病 >>

剝脫性角質松解症相關圖片

剝脫性角質松解症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剝脫性角質松解症
窩狀角質松解症
剝脫性皮炎型葯疹
複發性線性棘層松解性皮膚病
小兒遺傳性大皰性表皮鬆解症
剝脫性皮炎
剝脫性骨軟骨炎
剝脫性唇炎
獲得性循環抗凝物質增多症
可逆性氮質血症
神經官能性表皮剝脫
小兒先天性腎上腺皮質增生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