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名稱

玻璃體積血  

疾病概述

玻璃體積血(vitreoushemorrhage)健康搜索是眼外傷或眼底血管性疾病造成視力危害的一種常見併發症。一方面積血使屈光間質混濁,妨礙光線達到視網膜,而且對玻璃體結構和鄰近組織產生一定影響;另一方面健康搜索,機體對積血的反應可使血液逐漸被清除在不同的病例,玻璃體積血的後果有很大健康搜索不同,應根據原發傷病、玻璃體積血量的多少、出血吸收的情況及眼部反應的表現等,適時恰當進行臨床處理。  

疾病分類

眼科  

癥狀體征

少量出血,開始局限,而後散開。若介質渾濁,應做B超檢查,可判斷有否視網膜或脈絡膜脫離、視網膜裂孔及玻璃體後脫離。有黃斑損傷、脈絡膜破裂或視網膜脫離時,影響視力恢復。  

疾病病因

任何原因致使視網膜葡萄膜血管或新生血管破裂,血液流出並聚積於玻璃體腔內,都可形成玻璃體積血。正常人的玻璃體無血管但視網膜新生血管可長入玻璃體健康搜索或出現玻璃體纖維血管組織增生。眼外傷和眼底血管性疾病是臨床上引起玻璃體積血的常見原因。1.眼外傷或手術引起的玻璃體積血 眼球穿透傷或鈍挫傷都可造成外傷性玻璃體積血。在角鞏膜穿通傷鞏膜穿通和眼後段的異物傷,玻璃體積血的發生率很高眼球頓挫傷造成的眼球瞬間變形可致視網膜脈絡膜破裂而出血;前部玻璃體積血可由睫狀體部位損傷所致。手術性玻璃體積血可見於白內障手術、視網膜脫離修復手術、玻璃體手術等。2.自發性玻璃體積血 包括的疾病較多。主要有視網膜血管病,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視網膜靜脈阻塞Eales病、視網膜大動脈瘤等;玻璃體後脫離或視網膜裂孔形成;濕性年齡相關性黃斑變性;視網膜脈絡膜的炎症變性或腫瘤。有人對糖尿病眼外傷等2種病因除外的151例單眼玻璃體積血病例進行臨床分析發現引起出血的主要原因是視網膜裂孔形成佔42%;視網膜靜脈分支阻塞佔37%。一些血液系統疾病如白血病、視網膜劈裂症也可導致玻璃體積血,但較為少見。在糖尿病病人出現視網膜新生血管是玻璃體積血的一個先兆。如果不作任何處理,5年內約有27%發生玻璃體積血。因出血引起的視力下降,不能靠血液自行吸收而恢復的病人約佔60%。  

病理生理

由睫狀體、視網膜或脈絡膜的血管森上引起。  

診斷檢查

根據臨床即可診斷。  

玻璃體積血容易與哪些疾病混淆

玻璃體積血引起的玻璃體後脫離,在超聲圖像診斷時應與視網膜脫離相鑒別。脫離的視網膜常呈高振幅的回聲,在改變敏感度時,視網膜回聲變化不大。脫離的視網膜常可追蹤到附著處或視盤,在牽拉性視網膜脫離會呈現出牽拉的形態。在單純的玻璃體後脫離,玻璃體後界面在眼球轉動時有明顯的後運動,降低機器的敏感度時回聲振幅減弱。因此,超聲波檢查能夠確定眼後段外傷與玻璃體積血的程度、是否合并有視網膜脫離等病變,可以判斷視力預後,必要時可以重複檢查。

參看

  • 《眼科學》- 玻璃體積血
玻璃體積血439


<< 玻璃體及視網膜脫離手術所致青光眼 玻璃體混濁 >>

玻璃體積血相關圖片

玻璃體積血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玻璃體積血
玻璃體有血跡
玻璃體出血
玻璃體內可見球形囊體
玻璃體經瞳孔向前房凸出
玻璃體豬囊蟲病
玻璃體疝
玻璃體及視網膜脫離手術所致青光眼
玻璃體混濁
非玻璃體的病變眼前飛蚊
家族性滲出性玻璃體視網膜病變
永存原始玻璃體增生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