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呼吸道吸入苯蒸氣或皮膚接觸苯而引起的中毒。有急性、慢性之分。急性苯中毒主要對中樞神經系統產生麻醉作用,出現昏迷和肌肉抽搐;高濃度的苯對皮膚有刺激作用。長期接角低濃度的苯可引起慢性苯中毒,出現造血障礙,早期常見血白細胞數減低,進而出現血小板數減少和貧血,患者可有鼻出血、牙齦出血、皮下出血、月經過多等臨床表現。

預防苯中毒的措施

急性中主要採取急救和對症治療。慢性苯中可採用刺激骨髓細胞造血的各種藥物,必要時可輸血;慢性苯中毒的患者,一旦確診應儘早脫離苯作業,以治療恢復以後,短期內不應再接觸苯以及有關化合物。

用無毒或低毒的物質代替苯,油漆和噴漆使用無苯稀料,使用苯的生產場所要加強密閉通風,合理使用個人防護用品,沾染有苯的口罩和工作服要經常清洗,不用手直接接觸苯,以防通過皮膚進入體內,以及對指甲和皮膚產生脫脂和腐蝕作用。常接觸苯的人要定期進行體格檢查,患有中樞神經系統疾病、精神病、血液系統疾病和肝腎損害者不宜從事接觸苯的工作。在空氣中苯蒸汽的容許量各國都有不同的規定,從每立方米幾毫克到幾百毫克不等。  

急性苯中毒的家庭急救

苯是一種無色、有芳香味的碳氫化合物,透明、易揮發、易燃、易爆。苯的中毒原理為由呼吸道侵入人體。吸入高濃度的苯蒸氣以及大量苯液污染皮膚或誤服均可引起急性中毒。口服致死量約為10毫升。其毒性作用是抑制中樞神經系統,另外對造血、呼吸系統也有損害。

急性苯中毒臨床表現

1.輕度中毒者可有頭痛、頭暈、流淚、咽干、咳嗽、噁心嘔吐、腹痛、腹瀉、步態不穩;皮膚、指甲及粘膜紫組、急性結膜炎、耳鳴、畏光、心悸以及面色蒼白等癥狀。

2.中度和重度中毒者,除上述癥狀加重、嗜睡、反應遲鈍、神志恍惚等外,還可能迅速昏迷、脈搏細速、血壓下降、全身皮膚、粘膜紫紺、呼吸增快、抽搐、肌肉震顫,有的患者還可出現躁動、欣快、譫妄及周圍神經損害,甚至呼吸困難、休克。

急救處理

1.吸入中毒者,應迅速將患者移至空氣新鮮處,脫去被污染衣服,鬆開所有的衣服及頸、胸部紐扣。腰帶,使其靜卧,口鼻如有污垢物,要立即清除,以保證肺通氣正常,呼吸通暢。並且要注意身體的保暖。

2.口服中毒者應用0.005的活性炭懸液或0.02碳酸氫鈉溶液洗胃催吐,然後服導瀉和利尿葯物,以加快體內毒物的排泄,減少毒物吸收。

3.皮膚中毒者,應換去被污染的衣服和鞋襪,用肥皂水和清水反覆清洗皮膚和頭髮。

ADVERTISEMENT

4.有昏迷、抽搐患者,應及早清除口腔異物,保持呼吸道的通暢,由專人護送醫院救治。

參看

  • 《預防醫學》- 苯中毒
苯中毒502


<< 崩漏 苯海拉明中毒 >>

苯中毒相關圖片

苯中毒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苯中毒
苯海拉明中毒
苯丙胺中毒
乙醯苯胺類中毒
氨氣中毒
氨基甲酸酯類農藥中毒
安眠藥中毒
阿片中毒
阿片類藥物中毒
變形桿菌食物中毒
蓖麻子中毒
鉍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