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臟的某一部分對激動不能正常傳導時稱之為心臟傳導阻滯。

傳導阻滯的原因

心臟的某一部分對激動不能正常傳導。心臟傳導阻滯發生機理就在於心肌的絕對不應期或相對不應期的病理性延長,也可兩者均延長。病理性延長的不應期,受多種因素的影響,在心臟本身的因素中主要是心率的影響。心肌的不應期隨心動周期的變化而變化。當心動周期縮短時,不應期相應的縮短,心動周期延長時隨之延長。在心外因素中主要是指神經及體液兩大因素,當交感神經興奮時不應期縮短。

傳導阻滯的診斷

心臟傳導阻滯按其阻滯的程度可分為三度:即一度傳導阻滯、二度傳導阻滯、三度傳導阻滯。一、二度傳導阻滯合稱為不完全性傳導阻滯。一度是指僅有傳導時間延長,但激動均能通過阻滯部位;個別激動被阻滯,使激動不能全部通過阻滯部位為二度;連續兩個以上的激動被阻滯,稱為高度傳導阻滯;若只有個別激動通過阻滯部位,稱為幾乎完全性傳導阻滯。若所有的激動都不能下傳則稱為三度傳導阻滯,又稱為完全性傳導阻滯。

傳導阻滯的鑒別診斷

心臟傳導阻滯需要做出如下鑒別:

(1)右束支傳導阻滯,指房室束下傳的激動不能傳入右束支,僅從左束支下傳,仍先使室間隔左側中1/3部分激動,在左心室壁除極將完畢時,激動才通過室間隔傳向右心室。

(2)左束支傳導阻滯,指從房室束傳導的激動不能傳入左束支,僅沿右束支下傳,然後緩慢地通過室間隔激動左側室間隔和左心室,使間隔激動與正常方向相反。

(3)左前分支傳導阻滯,是指激動傳入左束支時不能傳入左前分支,僅沿左後分支下傳,然後一方面右心室,一方面左心室下壁和心尖部同時激動。

(4)左後分支傳導阻滯,是指左束支後分支傳導阻滯後,激動首先從左前分支向上,使左心室前側壁除極,然後通過蒲金野氏纖維吻合支轉向左下傳到後分支區域,使左心室下壁除極。

(5)間隔支傳導阻滯,亦稱前向傳導遲緩。指心室激動時,左前分支激動的除極方向,指向左前上方而左後分支正相反。故室間隔激動的初始向量決定於間隔支向右前下的除極向量。阻斷間隔支後,初始向量為指向左前方。以後衝動通過吻合支或心肌傳導到間隔支的分布區域,使室間隔中部和左心室前壁進行除極。

(6)雙側束支傳導阻滯,是指左、右束支主幹部傳導發生障礙引起的室內傳導阻滯。

(7)三支傳導阻滯,是指右束支、左前及左後分支三者都出現傳導障礙。

ADVERTISEMENT

心臟傳導阻滯按其阻滯的程度可分為三度:即一度傳導阻滯、二度傳導阻滯、三度傳導阻滯。一、二度傳導阻滯合稱為不完全性傳導阻滯。一度是指僅有傳導時間延長,但激動均能通過阻滯部位;個別激動被阻滯,使激動不能全部通過阻滯部位為二度;連續兩個以上的激動被阻滯,稱為高度傳導阻滯;若只有個別激動通過阻滯部位,稱為幾乎完全性傳導阻滯。若所有的激動都不能下傳則稱為三度傳導阻滯,又稱為完全性傳導阻滯。

傳導阻滯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心臟傳導阻滯的治療方法原則上取決於房室阻滯發生的原因(病因是否能消除)、病程(急性還是慢性)、阻滯的程度(完全性還是不完全性)及伴隨癥狀。

(1)病因治療:

若有明確的病因,應積極治療原因。如洋地黃過量、急性心肌梗死、病毒性心肌炎感染、及中毒者。急性房室阻滯的病因常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急性心肌炎、或其他心臟外因素如藥物影響電解質紊亂等。多數情況下傳導系統的損傷是可恢復的因。此對無明顯血流動力學障礙的一度及二度Ⅰ型房室傳導阻滯可不必處理,僅處理原發病即可。二度Ⅱ型及三度房室傳導阻滯應根據阻滯的部位及心室率多少而採取不同的措施。

(2)對症治療:

1.異丙腎上腺素:房室傳導阻滯心室率低於40次/min應給予異丙腎上腺素靜滴0.5~2mg,加入10%葡萄糖500ml中持續靜滴,使心室率維持在40~60次/min。

2.激素:急性心肌梗死風濕性或其他原因的心肌炎心臟直視手術後的高度或完全性房室傳導阻滯應用腎上腺皮質激素效果良好。一般用潑尼松(強的松)或地塞米松皮質激素有助於消除傳導組織的炎症,或應用和缺血或損傷引起的炎性反應外,對傳導功能有直接促進作用。

3.阿托品:口服0.3mg3次/d或0.5~2.0mg加入500ml溶液中靜滴,可提高房室傳導阻滯的心率。適用於阻滯位於房室結的病人或應用山莨菪碱。

4.氨茶碱:能提高高位起搏點心率及改善心臟傳導,劑量100mg,口服3~4次/d。

5.鹼性藥物:(碳酸氫鈉或乳酸鈉)有改善心肌細胞應激性,促進傳導系統心肌細胞對擬交感神經藥物反應的作用,尤其適用於高血鉀或酸中毒。

6.促進心肌細胞代謝的藥物,如強極化液二磷酸果糖(16-二磷酸果糖)。

(3)人工心臟起搏器:

1.臨時起搏:

A.心室率慢有血流動力學變化的二三度房室傳導阻滯尤其是房室束分支以下阻滯;

B.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肌炎;

C.心臟手術或施行麻醉冠脈造影等。

2.慢性二度Ⅱ型房室傳導阻滯持續高度或三度房室傳導阻滯伴有頭暈乏力等,心腦供血不足癥狀活動量受限或有阿-斯綜合征發作者,均可安裝永久性起搏器。

3.選優方案 二磷酸果糖(16-二磷酸果糖)(5~10g 2次/d靜滴)+山莨菪碱(654-2)(10~30mg)+強極化液+起搏器(必要時)。

參看

  • 雙側束支傳導阻滯
  • 房性心動過速伴房室傳導阻滯
  • 心房內傳導阻滯
  • 小兒心律失常
  • 小兒眼外肌麻痹-視網膜色素變性-心臟傳導阻滯綜合征
  • 小兒手-心畸形綜合征
  • 新生兒水腫
  • 新生兒低鎂血症
  • 澱粉樣變病
  • 銀屑病關節炎
  • 胸部癥狀

傳導阻滯624


<< 喘脫 傳導性腹痛 >>

傳導阻滯相關圖片

傳導阻滯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傳導阻滯
竇房傳導阻滯
二度房室傳導阻滯
房室傳導阻滯
房內傳導阻滯
房性心動過速伴房室傳導阻滯
高度房室傳導阻滯
老年人心臟傳導阻滯
雙側束支傳導阻滯
完全性房室傳導阻滯
心室內傳導阻滯
心房內傳導阻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