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耳或中耳病變引起的聽力障礙稱為傳導性耳聾。可導致傳導性耳聾的外耳疾患有:取聆栓塞、外耳道閉鎖、外耳道炎症、腫瘤所致的外耳道狹窄等。可導致傳導性聾的中耳疾患有:各種急、慢性中耳炎、中耳腫瘤、鼓膜外傷、聽骨骨折或脫位、耳硬化等。其中中耳炎是常見的疾病,特別是在兒童中。病程可以是急性,常伴有疼痛、發熱等癥狀,需立即對症治療;也可以是慢性的。慢性化膿性中耳炎是中耳粘膜、骨膜或深達骨質的慢性炎症,其病因可以是急性中耳炎遷延不愈、咽鼓管阻塞、鼻部鼻咽部慢性病變等。慢性中耳炎可以分為單純型、骨瘍型、膽脂瘤型,癥狀為耳部流膿、聽力下降、耳痛甚至耳朵周圍出現膿腫等。聽力下降與鼓膜穿孔、聽骨鏈破壞或迷路炎症有關。其中單純型中耳炎病灶較為局限,僅有鼓膜穿孔或聽骨病變,耳部停止流膿兩個月以上即可行鼓膜修補、聽骨鏈重建手術以重建鼓室和聽力;而骨瘍型、膽脂瘤型中耳炎均可破壞骨質,嚴重時可引發神經性聾、眩暈、面癱、腦膜炎等顱內外併發症,一旦確診須行乳突根治術清除病灶並酌情進行鼓室成型術。  

疾病分類

耳鼻喉頭頸科  

疾病描述

由於外耳和(或)中耳疾病,使傳抵內耳的聲能減弱,從而引起聽覺減退者成為傳導性聾。  

癥狀體征

聽覺減退。  

疾病病因

1.先天性疾病 常見者有外耳道閉鎖,鼓膜、聽骨、蝸窗、前庭窗和鼓室的發育異常。

2.後天性疾病 常見者如外耳道異物、耵聹栓、炎性腫脹、腫瘤阻塞、疤痕閉鎖、鼓膜炎、鼓膜穿孔等。急慢性滲出性與化膿性中耳炎及其合并症和後遺症,耳硬化、中耳腫瘤等。  

病理生理

由於外耳和(或)中耳疾病,使傳抵內耳的聲能減弱。  

診斷檢查

根據臨床表現及體征。  

治療方案

應根據不同的致聾原因作相應治療。對先天性外耳道與中耳發育異常和各類中耳炎後遺症,在確定咽鼓管及耳蝸功能正常時,可做聽力重建手術,如鼓膜修補術、鼓室成形術、鐙骨切除術等。對不能或不願手術者可建議佩戴助聽器。  

預防傳導性耳聾

預防傳導性耳聾:1保持外耳道清潔,防止外耳道損傷,切忌用不潔火柴棍、牙籤、髮夾去挖耳,以免引起外耳道炎,局部腫脹導致聽力下降;2游泳愛好者,下水之前可用浸有凡士林膏的棉花堵塞外耳道口,防止污水進入耳道,引起感染;3感冒時,通常伴有鼻子不通氣,流鼻涕,這時切忌用力過大將鼻腔內的鼻涕經與中耳相通的短管進入中耳,引起中耳炎。應滴用麻黃素類滴鼻葯,使黏膜消腫、通氣,易於排出分泌物。擤鼻時要按住一個鼻孔輕輕擤出。4如已患有急性中耳炎,一定要馬上到醫院進行徹底治療,延誤治療將發展成慢性中耳炎,嚴重損害聽力。5若其他原因如外傷、爆破聲損傷致鼓膜穿孔,應及時就醫,在醫生指導下治癒鼓膜穿孔,防止形成慢性中耳炎,進一步損害聽力。鼓膜穿孔未愈者嚴禁游泳,要防水入耳,慎挖耳朵。  

保健貼士

1、早期積極治療急、慢性化膿性中耳炎和分泌性中耳炎是防治傳導性聾的重要措施;

ADVERTISEMENT

2、傳音結構修建術對提高傳導性聾的聽力有一定效果,如能早期施行鼓室探查和鼓室成形術,可保存和恢復聽力;

3、對傳導性聾較重者,可配戴助聽器,以提高聽力。

傳導性耳聾627


<< 傳導性耳鳴 穿鑿樣改變顱骨破壞 >>

傳導性耳聾相關圖片

傳導性耳聾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傳導性耳聾
傳導性耳鳴
爆震性耳聾
傳導性腹痛
耳蝸性耳聾
老年性耳聾
神經性耳聾
突發性耳聾
先天性耳聾
中樞性耳聾
雜訊性耳聾
房性心動過速伴房室傳導阻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