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弱性骨硬化

【概述】

脆弱性骨硬化(osteopoikilosis)又稱骨斑點症,播散型凝集性骨病(osteopathia condensens disseminata)及點狀骨(spotted bone)。全身多數骨骼上出現廣泛散播的緻密斑點,一般不產生臨床癥狀,大多數因其他原因作X線檢查時偶然發現。

【病因學】

病因不明。為一種先天性發育異常。有遺傳及家族史。一般認為是常染色體的顯性遺傳。

【病理改變】

在海綿質骨內肉眼可見灰白色的圓形或卵圓形,邊緣不整齊,形似骨瘤的小骨塊,與皮質及關節軟骨無關。鏡下見這些斑點是由許多比較有規則排列、比正常厚的骨小梁組成,厚度不等,其結構像海綿質骨,多數與長骨的長軸平行,其邊緣逐漸移行於松質骨之中,無明確的分界線,其他骨結構正常。

【流行病學】

發病情況:為罕見病。男性多於女性2倍,發病年齡大多數為成年人。

【癥狀和體征】

不產生癥狀,有20%的病人訴關節疼痛,尤其在骶椎,但不知是骨中的斑點所致還是合并風濕痛。有時出現皮膚結節狀組織增生和易形成疤痕疙瘩。

ADVERTISEMENT

X線表現 可見圓形或卵子圓形的緻密斑點,幾乎波及全身,特別是在長骨的骨骺部位及干骺端,但骨幹很少有斑點。斑點的大小不一,直徑大約由2mm~10mm數目不等。在脊柱、肋骨及鎖骨均少見,在顱骨更稀有。骨骼的輪廓改變,骨骺發育亦無影響,關節間隙正常。在成人,斑點一般不再有明顯變化,而在兒童則斑點可以增加,消失及融合。

【診斷】

完全依靠X線作出診斷。在X線上要與下列疾病作區別。肢骨紋狀肥大、軟骨發育異常(Ollier病)、轉移性癌等。

【治療措施】

無癥狀、無畸形,不需任何治療。

【預後】

預後良好,不影響發育及生命過程。但有人報告1例骨斑點症有肉瘤變。

脆弱性骨硬化821


<< 粉刺 脆甲症 >>

脆弱性骨硬化相關圖片

脆弱性骨硬化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脆弱性骨硬化
膽汁性肝硬化
惡性高血壓性小動脈性腎硬化
骨硬化
骨硬化病
酒精性肝硬化
良性高血壓性小動脈性腎硬化
特發性非硬化性門脈高壓綜合征
心原性肝硬化
小兒骨硬化病
先天性梅毒性肝硬化
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