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一組丙種球蛋白失衡的病症。其特點是患者血中某些Ig含量極低或缺乏,而另一種Ig可能增高;或Ig含量正常而功能不正常等多種病症。患者的Ig缺陷內容亦可隨時間的推移而改變。其共同免疫缺陷是B細胞不能合成某些Ig,或只能合成功能不正常的Ig。患者外周血中B細胞數量減少或正常,但B細胞的成熟、分化有內臟在缺陷或T細胞免疫調節失常。

發病較遲,多見於兒童及青壯年,無性別差異。患者對感染的易感性較先天性丙種球蛋白缺乏症稍低。多呈慢性感染過程。最常見者為複發性化膿性呼吸道感染,多見慢性副鼻竇炎、慢性肺炎等。部分患者(缺乏IgA者)伴有吸收不良綜合征,且常有腸道藍氏賈弟鞭毛蟲病。此外,患者可伴有自身免疫性甲狀腺炎、粒細胞減少症、惡性貧血、類風濕性關節炎等扁桃體和淋巴結大小的可以正常,淋巴結皮質中可以有淋巴濾泡,脾臟常增大。

【輔助檢查】

1.血清免疫球蛋白IgG、IgA、IgM含量異常。

2.B細胞數值常正常。

3.部分患者伴有細胞免疫功能降低。

與先天性丙種球蛋白缺乏症基本相同。主要是應用丙種球蛋白替代療法(或輸新鮮血漿)及抗菌藥物。對伴有腸道吸收不良綜合征者給予飲食療法。

遲發性低丙球血症910


<< 遲發性皮膚卟啉病 痴呆綜合征 >>

遲發性低丙球血症相關圖片

遲發性低丙球血症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遲發性低丙球血症
嬰兒期短暫性低丙球蛋白血症
特發性遲發性免疫球蛋白缺乏症
遲發性外傷性腦內血腫
特發性肺含鐵血黃素沉著症
特發性低促性腺激素性性腺功能減退症
小兒特發性肺含鐵血黃素沉著症
遲發性運動障礙
遲發性皮膚卟啉病
低蛋白血症
低補體血症
特發性尿鈣增多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