睾丸炎、附睾炎是陰囊墜脹的常見原因之一。多有過發熱,附睾、睾丸急性腫大及疼痛的急性發作,以後轉為慢性,墜痛便接踵而至,時輕時重。有時患者自己可以在陰囊里摸到一個有痛感的小硬節。

陰囊墜脹痛的原因

睾丸炎是由各種致病因素引起的睾丸炎性病變,可分為非特異性、病毒性、黴菌性、螺旋體性、寄生蟲性、損傷性、化學性等類型。特異性睾丸炎多由附睾結核侵犯睾丸所致,十分少見。臨床上常見的是非特異性睾丸炎及腮腺炎性睾丸炎,它是男性不育症常見病因之一。

(一)急性非特異性睾丸炎

急性非特異性睾丸炎多發生在尿道炎、膀胱炎、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切除術後及長期留置導尿管的患者。感染經淋巴或輸精管擴散至附睾引起附睾睾丸炎,常見的致病菌為大腸桿菌、變形桿菌、葡萄球菌及綠膿桿菌等。細菌可經血行播散到睾丸,引起單純的睾丸炎。但睾丸血運豐富,對感染有較強的抵抗力,故這種情況較少見。

病理上肉眼觀察主要是睾丸增大、充血、緊張。切開睾丸時見有小膿腫。組織學見局灶性壞死,結締組織水腫及分葉核粒細胞浸潤,生精小管有炎症、出血、壞死,嚴重者可形成睾丸膿腫及睾丸梗死。

(二)慢性非特異性睾丸炎

慢性睾丸炎多由非特異性急性睾丸炎治療不徹底所致。也可因黴菌、螺旋體、寄生蟲感染造成,例如睾丸梅毒,既往有睾丸外傷者,可發生肉芽腫性睾丸炎。睾丸局部或全身放射性同位素磷照射,也可發生睾丸炎症,破壞睾丸組織。

病理上看睾丸腫大或硬化萎縮,生精小管的基底膜呈玻璃樣變及退行性變,生精上皮細胞消失。生精小管周圍可能有硬化,也可形成小的增生灶。

(三)急性腮腺炎性睾丸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最常見的睾丸炎發病原因,約20%腮腺炎患者並發睾丸炎。多見於青春期後期。肉眼可見睾丸高度腫大並呈紫藍色。切開睾丸時,由於間質的反應和水腫,睾丸小管不能擠出,組織學觀察見水腫與血管擴張,大量炎細胞浸潤,生精小管有不同程度的變性。在睾丸炎癒合時,睾丸變小、質軟。生精小管有嚴重萎縮,但保存睾丸間質細胞,故睾酮的分泌不受影響。

陰囊墜脹痛的診斷

急性期高熱、寒戰、睾丸痛向腹股溝放射,伴噁心嘔吐;急性腮腺炎性睾丸炎,多在腮腺炎發生後3-4日出現,高燒可達40℃常伴虛脫,陰囊紅腫,睾丸腫大,鞘膜積液,明顯壓痛,如為腮腺炎性的還可查到腮腺腫大。

ADVERTISEMENT

陰囊墜脹痛的鑒別診斷

陰囊墜脹痛的鑒別診斷:

1、 精索增粗腫脹:精索增粗腫脹是精索炎的癥狀之一。

2、陰囊下墜:有的男子經常感到陰囊沉重下墜,或脹滿不適,並伴有隱痛。大多數人認為這性生活不當有關。其實,造成陰囊墜脹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疾病引起的,也有非疾病因素。

3、陰囊腫脹:陰囊腫脹是指陰囊皮膚及其內含物(鞘膜睾丸、附睾和精索)有病變,或腹腔內容物(腹水內臟)等下降進人陰囊,致使陰囊體積增大。

4、陰囊腫大:陰囊腫大是指陰囊皮膚及其內含物(鞘膜、睾丸、附睾和精索)有病變,或腹腔內容物(腹水、內臟)等下降進人陰囊,致使陰囊體積增大。

急性期高熱、寒戰、睾丸痛向腹股溝放射,伴噁心嘔吐;急性腮腺炎性睾丸炎,多在腮腺炎發生後3-4日出現,高燒可達40℃常伴虛脫,陰囊紅腫,睾丸腫大,鞘膜積液,明顯壓痛,如為腮腺炎性的還可查到腮腺腫大。

陰囊墜脹痛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睾丸炎,應早期靜脈應用大量廣譜有效抗生素控制炎症,以減少化膿性睾丸炎及睾丸膿腫的發生。尤其應注意急性腮腺炎睾丸炎,其雙側病變可以引起生精活動不可逆的破壞甚至睾丸萎縮,導致男子不育症。因此,預防本病的關鍵是,1歲以下易感兒童可以進行接種,應用活的減弱流行性腮腺炎病毒疫苗可以預防流行性腮腺炎及並發的睾丸炎,流行性腮腺炎超免疫球蛋白可以減輕疾病的發展。常規應用雌激素或腎上腺糖皮質激素對流行性腮腺炎患兒可能有預防睾丸炎的作用,但目前尚有爭論。

參看

  • 囊癰
  • 慢性附睾炎
  • 急性附睾炎
  • 急性腮腺炎性睾丸炎
  • 急性非特異性睾丸炎
  • 睾丸炎
  • 附睾炎
  • 男性生殖部位癥狀

陰囊墜脹痛10933


<< 陰虛火亢症 陰囊腫脹 >>

陰囊墜脹痛相關圖片

陰囊墜脹痛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陰囊墜脹痛
產後下腹墜痛或陰道墜脹感
陰囊腫脹
肛內輕微隱痛墜脹或不適感
疝區的疼痛或墜脹感
無痛性陰囊內腫塊
陰囊下墜
陰囊冷痛
一側陰囊內逐漸增大的無痛性腫塊
股部內側靠近陰囊處的皮疹
睾丸脹痛
肛門墜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