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牙宣(gingivalatrophy),以齦肉萎縮、齒根宣露、牙齒鬆動、經常滲出血液或膿液為特徵的牙科病證。若不及時治療,日久則牙齒失去氣血濡養而脫落。與西醫的萎縮性牙周病類似。多見於中年和老年人,亦有20歲左右發病的。

牙宣由胃火上蒸,精氣虧虛,氣血不足等原因引起。臨床常見證型有:①胃火上蒸。證見牙齦紅腫作痛,牙縫滲血、溢膿,口有臭穢之味,日漸齒齦萎縮、齒根鬆動為主,伴有胃火上蒸,口乾喜飲,胃中嘈雜易飢,大便乾燥,舌紅苔黃,脈實有力。治宜清熱瀉火、消腫止痛,用清胃湯加減。②腎精陰虧,虛火上炎。證見頭暈目眩,耳鳴,五心煩熱,腰酸,舌質微紅,苔薄、脈細。治宜滋陰降火,可選用六味地黃湯合玉女煎加減。③氣血不足。證見面色蒼白不華,牙縫出血不多,血色淡,頭昏,眼花,全身乏力,舌質淡,脈沉細無力。治宜調補氣血、養髓固齒,用八珍湯或十全大補湯加減。外治法:去除牙石,拔除無法保留的患牙。

護理及預防:注意牙齒清潔衛生,養成早晚刷牙習慣;每日早晚用手指或牙刷按摩牙槽3~5分鐘,叩齒對合30~50下,可促進牙周組織及根尖組織的血液循環,增強牙周組織的抗病能力。

牙宣11336


<< 牙移位 牙脫位 >>

牙宣相關圖片

牙宣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牙宣
暴牙
白天不自覺地將牙咬緊
拔牙後傷口經久不愈
拔牙後出血不止
掉牙
氟牙症
頜骨內似牙的硬組織
換牙
後牙反合
假牙疼痛
綠牙或棕褐色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