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斜(heterophoria,phoria)是指只有在矯正性融合反射幫助下眼球才能在原位或在運動中保持雙眼單視,或在沒有融合反射存在時,兩眼才呈現偏斜者。

隱斜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引起隱斜的病因機制目前還不完全清楚,從病因方面來看眼外肌的不平衡引起的隱斜可分為3個面:①眼的局部解剖不正常以至於眼球運動被結構因素所阻止(靜態性隱斜);②由於屈光異常引起調節與集合不平衡(動態性隱斜);③眼外肌的協調由於虛弱、過度興奮或神經肌肉功能的失調而被打亂(神經性隱斜)。

(二)發病機制

1.靜態性隱斜 靜態性隱斜(static heterophoria)或稱為解剖性隱斜(anatomic heterophoria)。眼球和它的附屬器官之間的局部解剖關係在決定眼球位置及其自由運動是首要的。只有在這些因素相對正常和接近對稱的情況下兩隻眼才能保持雙眼正位或完全一致地運動。由於這樣的完全對稱很少見,所以很明顯這是隱斜的基本原因。常見的解剖因素包括:眼眶的不對稱、眶壁或頭骨形狀的異常,或眼球形狀的異常(如高度近視眼)和眼球容量異常或眶內容物的腫脹或眼球的移位,以至於眼球的自由運動被抑制,但是最常見的是肌肉的異常,包括明顯的長度、走行、體積和鞏膜的附著點的改變,內直肌附著點較靠前、外直肌附著點較靠後,易產生內隱斜;內直肌較弱或附著點較靠後、外直肌較強或附著點較靠前,易產生外隱斜;上下直肌或上下斜肌的解剖異常或附著點異常是引起上隱斜的一種原因,這些和其他很小的變化不會引起顯斜視。隨年齡增大,協調的能力減弱加上器官功能的改變和肌肉、韌帶的伸縮性缺乏,雙眼的不平衡就會產生並擴大。肌肉本身的疾病和功能的衰退也必須包括進去。最後,黃斑位置的異常引起的異常Alpha角會給雙眼視軸的聯合造成困難。這些結構因素引起的隱斜可以是共同性或非共同性的,在不同注視方向雙眼的不平衡可以是不對稱的。

2.動態性隱斜 動態性隱斜(kinetic heterophoria),也稱為調節性隱斜(accommodational hetemphoria)。是由於調節與輻輳的不協調所致的隱斜。大多數的眼外肌不平衡都是由於調節與輻輳的協調功能失常所致,通常情況下調節和集合的關係(AC/A比率)是相對固定的,假如比率不正常,每屈光度調節引起的集合過小或過多;沒有矯正的屈光不正也可以打破AC/A比率的平衡,因為為了在一定特殊距離看清物體需要改變調節,集合也因此而改變;有時異常的AC/A比率和未矯正的屈光不正可以同時存在。調節與集合的不協調會促進動態性隱斜的發展。當患者不能充分地控制隱斜時,為了獲得清晰雙眼單眼視,運動性融合反射就會代償異常的AC/A比率,以至於知覺性融合持續處於不同程度的困難境地,這勢必導致其過度使用。

因此,當解剖性或神經支配性因素不起作用時,在沒有矯正的中度遠視眼患者,在正視眼從事過多近距離工作,或在獲得性老視,由於需要增加調節,就會有發展成內隱斜的趨勢,先天性近視則由於看近經常要過度集合,也有發展為內隱斜的可能。反之,先天性散光或後天性近視因為不需要調節,發展的老化眼不需要集合,混合性散光或高度散光既不需要調節也不需要集合,這些情況可發生外隱斜。因此,在做隱斜檢查時,凡有屈光不正者應戴矯正眼鏡檢查,如為新戴鏡應在戴鏡4周適應後再進行檢查,方可得出準確結果。

3.神經源性隱斜 由於眼外肌的神經支配異常所致的隱斜稱為神經源性隱斜(neurogenic heterophoria)。這包括很多因素:眼肌輕癱或痙攣狀況影響核下神經元,異常或不規則的刺激低級的協調區域,擾亂連接眼球運動器官的本體感受器,或高級中樞的不協調。所有這些引起麻痹性或痙攣性斜視的情況對眼球運動的影響很小,在為了保持雙眼注視時融合運動可以控制使偏斜變為潛在性。

臨床上將這種隱斜分為二大類。

(1)核下性隱斜:

由於下級神經元受累時產生單條眼外肌功能失常所致的隱斜,常為非共同性隱斜。此種隱斜多為暫時性,若眼外肌功能完全恢復則隱斜可消失,但是功能的恢復常不完全或出現一些變化,包括肌肉和韌帶的攣縮或延伸,並且導致永久性的偏斜,最後大多數轉變為共同性顯斜。值得注意的是眼球的運動只需要任何肌肉的一點力量,偏斜多不是由於單條肌肉功能的減弱,而是神經肌肉協調功能分配不均衡所致,此外,完全性的共同性隱斜少見,即使有也是逐漸轉變的。

ADVERTISEMENT

(2)核上性隱斜:

由於上級神經元病變所致的隱斜,多為共同性隱斜,可累及同向運動或異向運動,如果程度輕微則表現為隱斜。

此外,隱斜產生的原因與融合功能的強弱關係密切:運動性融合與知覺性融合都與隱斜有關。如果融合功能發育完善,融合範圍較大,即使有偏斜,也可以被融合功能所控制而不顯斜視;反之,如果融合功能發育不健全,輕度的平衡失調即促使融合發生困難,雙眼單視不穩定而出現視力疲勞癥狀;當融合功能嚴重地缺乏,任何偏斜傾向都會立即變為顯斜視。當由於單眼失明引起的融合缺乏時在不同的年齡會出現不同的偏斜。當然有一定的個體差異。通常情況下,在出生或出生後不久一眼盲會出現外斜視;在嬰兒或早期兒童時期一眼盲會出現內斜視;若在兒童和中年之間一眼盲起初會出現內或外斜視,但常常在幾年之內雙眼保持正位並且最終為外斜視;若在中年出現一眼盲絕大多數會不可避免地出現外斜視。這種差異很大程度上是由於融合反射情況不同引起的。在出生時融合缺乏使眼球處於生理休息位(外展),在兒童時期一眼失明後,由於建立起來的豐富的融合反射決定失明眼處於內轉位,這是由於本能需要在集合過程中雙眼相互影響而不管失明的眼。而且隨年齡增長融合反射的逐漸減弱,尤其是患老視後使用集合減少使眼位利於外展。

隱斜的病因及發病機制較為複雜,一種隱斜可以是多種因素所致,靜態、動態因素可同時存在,神經因素有時也存在。因此隱斜常是水平、垂直隱斜同時存在,有時也同時存在旋轉隱斜,但臨床上癥狀大都相似,因此應詳細檢查,明確診斷和採用適當的治療措施。

隱斜的癥狀

隱斜引起的臨床癥狀絕大部分來自於大腦持續緊張以保持由於不完美的雙眼固視引起的視覺干擾。這些組成眼疲勞(eye-strain)的主要癥狀,von Graefe和Donders把這種疲勞稱為肌性眼疲勞(muscular asthenopia)。主要的癥狀是:頭痛、畏光、近視力下降,有時遠視力也下降;偶然情況下,當融合功能下降,偏斜變為顯性,復視就會出現同時伴隨明顯的間歇性斜視。大多數癥狀在閉上一眼後解除。周期性地閉上一眼或另一眼的試驗是一個良好的檢查方法,它可用來確認癥狀是否由隱斜而引起的,但是由其他原因引起的視疲勞如物像不等也可以用閉上一眼的方法解除。

除了視功能不全外,隱斜還和其他許多活動有關。很明顯,當隱斜在視近時很明顯,患者閱讀、精細作業等近距離工作都變得很困難;當視遠隱斜明顯時就會影響需要快速反應的活動,如球類運動等。通常情況下,內隱斜影響視近,外隱斜影響視遠,但不常是這樣。當內隱斜是由分開不足引起的,視遠將格外地受到影響,視近時內隱斜減弱,這常與低AC/A比率有關,當內隱斜是由於集合過剩、高AC/A比率引起的,視近將會受到影響;同樣,當外隱斜由於集合過弱、低AC/A比率引起,則影響視近,當外隱斜由於分開過剩、高AC/A比率引起,則影響視遠,視近時外隱斜減弱。

隱斜癥狀的主要特徵是:一是儘管大多數人有隱斜,但是有臨床癥狀的人很少。通常情況下,水平性隱斜少部分引起痛苦,儘管有時很痛苦;垂直性隱斜大部分引起痛苦;旋轉性隱斜則全部引起痛苦。不同個體有不同的反應,有人可代償,而另一些人則在1△或更小的偏斜時可能引起注視困難。但在後一種情況,要注意區分其他因素引起的視覺疲勞,如屈光異常、物像不等等。除了這些因素,假如不明顯的隱斜引起強烈的功能性癥狀,它的病因通常是身體的衰弱或心理因素,而不是眼性。隱斜的第2個特徵是癥狀的多樣性。癥狀不僅來自眼外肌的失衡程度,而且來自克服失衡所需的融合力量。不僅不同個體之間癥狀不同,而且同一個體在不同時間的癥狀也不同。工作疲勞、學習緊張、身體虛弱、精神異常等都可引起並加重隱斜,從而引起癥狀。

通常情況下,隱斜癥狀的出現或加重不太依靠於偏斜的程度,而依賴於下列4個條件:①偏斜的力量,假如融合性轉位適合并穩定,癥狀就不會出現;②病人的職業,從事精細作業的個體容易出現癥狀;③患者的身體狀況;④患者的心理素質,在身心調整好的個體,他生活在身體和心理適應範圍內,他就不會出現隱斜的癥狀。當然這不是說眼科治療不重要。

根據患者臨床表現以及臨床檢查可以確定診斷。

隱斜的診斷

隱斜的檢查化驗

1.隱斜的檢查

(1)遮蓋-去遮蓋試驗:單眼遮蓋-去遮蓋試驗(cover-uncover test)可診查在雙眼睜開時被融合機制所控制的偏斜。不過,如果存在隱斜,遮蓋一眼就打破融合,被蓋眼就發生偏斜。充分遮蓋一眼後迅速移去蓋片,檢查者可判定被蓋眼在蓋片後是否已發生偏斜並在去除遮蓋時形成一個融合運動。有時,無論遮蓋何眼隱斜即變為顯斜。因此在遮蓋-去遮蓋試驗後應重複遮蓋試驗。遮蓋一眼後,隱斜很容易轉變為顯斜是融合力弱和融合力經常不足的特徵,這個檢查具有重要的臨床意義。前提:檢查時,病人必須具備註視目標的能力。優點:操作簡單,結果客觀可靠。缺點:小的隱斜可能被忽略,但可用Maddox桿法測出。遮蓋法是粗略的,只被用於篩選。必須對雙眼進行遮蓋-去遮蓋試驗。檢查時應同時作6m和33cm注視檢查。為了完全打破雙眼聯繫,遮蓋-去遮蓋必須重複數次,另一方面,必須遮蓋足夠長時間,至少2s,以便達到完全阻斷雙眼反射,否則不易檢查準確。

(2)三稜鏡加遮蓋法:此法是一種客觀定量檢查法。先用交替遮蓋法查出眼位偏斜的方向,如為內隱斜則在被遮蓋的眼前先放1個底向外的三稜鏡,如為外隱斜則將三稜鏡底向內,上隱斜底向下放置。移去遮蓋時,如果被遮蓋眼仍然轉動,則加大三稜鏡度數,直到該眼停止轉動為止。所用的三稜鏡度數即隱斜度數。同時有垂直或水平偏斜者,先矯正水平位,後矯正垂直位隱斜。

(3)Maddox桿法:此法是一種定性檢查法。它是使兩眼物像形狀不同來消除融合。Maddox桿是有數個並排的柱透鏡(玻璃棒)安裝在一個鏡片框內的一種特殊檢查鏡片,可以安放在試鏡架上。根據柱鏡的屈光原理,通過Maddox桿可將一燈光折射成為一條狀光線,光線的方向與玻璃棒排列位置垂直。方法是將Maddox桿的柱透鏡分別以軸位垂直放置或軸位水平放置於患者一眼前的同時,讓患者的雙眼共同注視5m處或33cm處的光點,藉以判斷隱斜性質。測量水平隱斜時,將Maddox桿水平放於右眼前,讓患者雙眼同時注視一亮燈泡,如所見垂直光線與光點重合,則表示無隱斜,若偏到一邊者則有隱斜,若右眼所見垂直光線位於左眼所見光點左,形成交叉性復視,則為外隱斜,反之,垂直光線位於光點的右側,形成同側性復視,則為內隱斜。如將。Maddox桿垂直放於右眼前時,便可測出有無垂直隱斜,通過豎Maddox桿的眼,看燈泡成橫線,如橫線正好橫過燈泡的中央,即無垂直隱斜,若右眼所見水平光線位於左眼所見光點下,則為右眼上隱斜或左眼下隱斜;反之,若右眼所見水平光線位於左眼所見光點上,則為右眼下隱斜或左眼上隱斜。

(4)Maddox桿加三稜鏡法: Maddox桿加三稜鏡法(Maddox rod and prism test)是一種主覺定量檢查法。方法是一眼前置Maddox桿,另一眼前置三稜鏡,如為內隱斜,三稜鏡底向外,如為外隱斜則三稜鏡底向內,如為上隱斜,另眼放置三稜鏡時應當底向上,如為下隱斜,另眼戴三稜鏡時應當底向下;在垂直隱斜若為同眼戴三稜鏡(即Maddox桿和三稜鏡同置於一眼前)時,三稜鏡底的方嚮應當相反。同時注視5m或33cm處光源,依次增加三稜鏡度數,直至條狀光線與光點重合為止,此時所用的三稜鏡度數即為隱斜度數。

(5)馬氏固視差異計:馬氏固視差異計(Maddox fixation disparity meter)是在應用馬氏桿法檢查後,如果要好幾度稜鏡作矯正的話,則代償衰退性隱斜的存在可能性頗高,應再使用馬氏固視差異計測量,進一步對代償衰退性隱斜作出評估。馬氏固視差異計可分為遠用視力及近用視力兩種,兩種檢查計都擁有中央注視圖。用OXO作兩眼同視公用。而在X上下各有一垂直線為單側視覺所見,由偏光分隔法產生。患者因固視差異的存在。感到上下垂直線與X在位置上略有偏移。馬氏的設計就是以兩垂線在OXO上所偏移的位置來計算視軸偏移的程度。利用三稜鏡使兩單側線回歸OXO中央位置。此三稜鏡的度數就是其固視差異值。若固視差異值高:如內隱斜在8△~10△以上時,外隱斜15△以上時則視為代償衰退性隱斜。所以,馬氏固視差異計在檢查代償衰退性隱斜時相當有用。屆時應意識到患者出現的視疲勞、視覺干擾癥狀絕不單純是由屈光不正引起,在癥狀出現時,如遮蓋一眼,即迫使患者作單眼視,癥狀會大為減輕,就更可證實這一點。

(6)紅玻璃或Maddox桿加正切尺法: 紅玻璃或Maddox桿加正切尺法(tangent scale test)也是一種主覺定量檢查法。正切尺由一個「十」字木架製成,其上有大小兩行數字,中央有一燈光,正切尺上的大字為5m距離檢查用;小字可供1m距離檢查用。檢查時,患者立於正切尺前1m或5m距離處,一眼前置紅玻璃鏡片或Maddox桿片,讓其兩眼同時注視正切尺中央的亮燈,置紅鏡片或Maddox桿的眼所看之紅燈或亮線偏離亮燈的距離(正切尺上有數字)即為隱斜的度數。根據紅光斑或條狀光線所在的位置,分別在正切尺的水平位或垂直部位直接查出隱斜度數。

(7)紅綠鏡片法:紅綠鏡片法(red-green test)是採用兩眼分別戴紅綠鏡片並注視一般燈泡的方法,它是利用兩眼物像顏色不同來消除融合。方法是一眼前戴紅色鏡片,另眼前戴綠色鏡片,注視眼前5m外的光源,如兩眼看到一紅一綠,表示雙眼分離現象,有隱斜存在。

(8)Worth四點試驗法:此法亦是利用兩眼物像顏色不同來消除融合的檢查方法(見雙眼視功能檢查法)。

(9)Maddox翼檢查法: Maddox翼檢查法(maddox wing test)為測量近距離隱斜用,如有屈光不正應戴矯正眼鏡進行檢查。患者手持Maddox翼固定於眼前,通過Maddox翼接目部分之裂隙與翼片將兩眼之視像分離,測定水平隱斜時上方之翼片將視野劃分為兩半,右眼所見為一手指(或剪頭),其尖端直指上方,左眼所見為一水平刻度,隱斜度可由箭頭所指的度數直接讀出。測定垂直隱斜時,兩個垂直隔將兩眼視野分開,右眼僅見一紅色箭頭,左眼見紅色刻度,箭頭所指的刻度即為垂直隱斜的度數。紅色箭頭也可在板上作一定移動以查出旋轉隱斜,當箭頭移至被檢查者認為已與水平刻度下方板上的線平行時,則箭頭所轉的角度即為旋轉隱斜度。

(10)隱斜計檢查法:隱斜計又稱Stevens肌力計(Stevens phorometer),為一種較實用的眼肌功能檢查儀器,可測量隱斜程度及各眼外肌的肌力。檢查時需在暗室內進行,患者坐於隱斜計之後,將儀器調整至合適位置,令患者向前方注視5m遠及注視33cm距離的光源分別進行檢查,不戴Maddox桿的眼為固視眼,檢查所得結果是表示兩眼肌力不平衡的程度。如果懷疑隱斜是某一隻眼的一條肌肉有肌力不足或輕度麻痹可行單眼肌力檢查。檢查時檢查者可每隔1~2s在患者戴馬氏桿的眼前用手晃動1次,使其間歇地看到垂直或水平光線,以防止產生融合,影響檢查結果。

①檢查兩眼水平肌力過程中作內、外隱斜檢查時,將馬氏桿橫放一眼前,使隱斜計左側三稜鏡的指針對至「0」位,檢查者扭轉左側的小柄或下方的螺旋,使垂直光線正好通過燈光,此時可觀察刻度。如仍為「0」,則為正位眼,表示兩眼水平肌力為平衡狀態。如指針在「0」位上方為內隱斜,在其下方為外隱斜,指針所指的數字即為隱斜的度數。

②檢查兩眼垂直肌力可查上隱斜,將馬氏桿垂直置於一眼前,將隱斜計的右側三稜鏡片的指針放在「0」位上,操作如前,如所見水平線通過光點而指針在「O」位,則無垂直隱斜,為兩眼垂直肌力平衡。如指針在「0」位上方,則為右眼上隱斜;如指針在「O」位下方,則為左眼上隱斜,其隱斜度即所指的刻度。

③單眼水平肌肌力檢查法:檢查時旋轉三稜鏡置於兩眼前,將左眼旋轉置於90°,再將右眼前的三稜鏡基底向上移動6△~8△,此時破壞兩眼融合,右眼所見的燈光在下方,左眼所見的燈光在上方。兩眼肌力正常時,兩個燈光在同一垂直線上,如下方燈光在上方燈光的右側,則為右眼內隱斜,在上方燈光的左側為外隱斜。將左眼前的三稜鏡旋轉調整至上、下兩個燈相互垂直,此時的三稜鏡度為右眼隱斜的度數。

④單眼斜肌肌力檢查法:兩眼前各置一垂直位的馬氏桿,右眼前置旋轉三稜鏡,使其基底向上6△~8△,則其右眼所見之條狀光線在左眼的下方,即可見兩條平行的條狀光線,下方者為右眼所見。如上方的光線為水平,下方條狀光線的鼻側向上方傾斜,此時可診斷為右內旋性隱斜。可調正右眼的馬氏桿至水平的條狀光線與上方的光線平行為止,馬氏桿所指度數即為旋轉隱斜度,此外,也可以用隱斜計檢查融合範圍(見雙眼視功能檢查)。

(11)Maddox雙三稜鏡檢查法: Maddox雙三稜鏡是由2個△的三稜鏡底相交於中心組成。檢查時先將一眼遮蓋,在另眼前水平放置雙三稜鏡,使二者之底恰好能將瞳孔平分為上、下兩半,並囑被檢者注視正前方視力表上一橫線。通過雙三稜鏡將橫線看成兩條平行線,此時將被遮眼打開,兩眼同時注視則出現3條平行線。3條線中之上下兩條是通過雙三稜鏡所觀察到的,中間的一條是另一眼所見的。如果被檢者所見3條線不平行,則表明有旋轉隱斜;若雙三稜鏡戴在右眼前,同時發現中間的一條線右端向下方線移位,左端向上方線接近,則說明左眼有向外的旋轉隱斜,旋轉戴三稜鏡側的試鏡架上的旋鈕使3條線平行,此時雙三稜鏡底邊線所指的刻度即旋轉隱斜度。

(12)雙Maddox桿試驗測量旋轉性偏斜:

將1個紅色的和1個白色的Maddox桿插入鏡架,紅桿放在被認為有旋轉性斜視的眼前,特別注意使玻璃桿的方向和鏡架90°的標記一致。Maddox桿框上的一個小刻痕使之不難調正。仔細調整鏡架,使它完全位於準確的水平位。病人的頭應保持正直並有利於注視。如無垂直偏斜,可將1個底向下的三稜鏡放在一眼前,使病人可以看見2根分開的水平線,以利於判斷。優點:可對旋轉性偏斜定量診斷。缺點:不能區分旋轉隱斜和顯斜,房間必須是暗的。

2.注意事項

(1)AC/A比率不正常是引起偏斜的常見和重要因素,如果AC/A比率過高,在看近時的高度集合產生內隱斜或內斜;AC/A比率過低,則看近時產生外隱斜或外斜。了解AC/A比率對臨床上合理選用鏡片、藥物和手術以治療偏斜有指導意義。

(2)有屈光不正者應配戴矯正眼鏡後進行檢查和測定,如系新配眼鏡,須戴用4周再檢查隱斜。因為剛矯正後,AC/A比率尚未轉為正常,必須經過一段時間,使其適應並逐漸轉為正常後,再檢查隱斜為宜。

(3)調節麻痹(例如當擴瞳驗光時)的情況下不應進行隱斜測定,因為此時所致視網膜物像的模糊,將誘發更多的輻輳,因而有使內隱斜加重外隱斜減輕的趨勢。

(4)應測遠、近距離和各注視方向時的第Ⅰ和第Ⅱ斜角,因有些隱斜為非共同性,即便是在共同性者,其遠、近距離時的隱斜程度也可以有所不同。

(5)由於當注視任何有限距離時均有不同程度的輻輳存在,所以當遠距離時有少量內隱斜常為生理性的,如為外隱斜,即便度數較小,也有臨床意義。而當近距離注視則與之相反。

(6)兒童的轉位適應性較大這將影響對他們雙眼視覺的評價,尤其是隱斜的測量,在測量隱斜度時要使雙眼分離的時間足夠長。

隱斜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通常情況下,隱斜癥狀的出現或加重不太依靠於偏斜的程度,而依賴於下列4個條件:①偏斜的力量,假如融合性轉位適合并穩定,癥狀就不會出現;②病人的職業,從事精細作業的個體容易出現癥狀;③患者的身體狀況;④患者的心理素質,在身心調整好的個體,他生活在身體和心理適應範圍內,他就不會出現隱斜的癥狀。當然這不是說眼科治療不重要。

通常情況下,沒有癥狀的隱斜患者,不需要特殊治療。其治療適應證是:癥狀出現或在特殊情況下不適應時,才需要治療。治療通常包括3種方法:①去除病因(屈光不正、工作過量或過度擔心等),主要是散瞳驗光配戴合適的眼鏡以矯正屈光不正和物像不等;②增加融合範圍,包括提高身體素質和心理素質、用視軸矯正訓練方法增加融合功能;③解除眼外肌的失衡狀態,用三稜鏡或手術方法矯正偏斜。當隱斜是混合的,例如垂直和水平隱斜同時存在,這種情況下先治療垂直隱斜(用三稜鏡或手術),因為水平隱斜具有更高的可塑性,強有力的融合反射可以控制水平隱斜,患者可沒有什麼不適癥狀,同時首先矯正垂直隱斜將極大地減輕旋轉隱斜的程度,垂直和旋轉隱斜常同時伴隨,矯正旋轉隱斜常需更進一步的治療。眼鏡矯正隱斜的重要性前面已經談過,如果有效就要堅持配戴,直到眼外肌失衡能被融合控制而且不會引起癥狀。身體和心理狀況也同樣重要,因為眼部(或其他)治療不能代替對虛弱身體的治療、減輕過度的工作或焦慮、必要數量的體育鍛煉和改掉不健康的生活習慣是必要的。此外,由全身神經症狀或焦慮狀態引起的眼外肌的失衡要比眼局部異常所引起的要多得多,在這種情況下去除這些因素可迅速得到良好治療效果,而不需要更多治療。

手術治療是矯正隱斜的另一種方法,而且用於由解剖因素引起的靜態性隱斜和由神經因素引起的動態性隱斜;手術治療的目的是保證更加符合生理的舒適眼位,從而使神經肌肉機制和融合機能需要很少的調整,而且當隱斜不能用其他方法完全矯正的時候,這些隱斜也應該考慮手術治療。此外,行手術治療的原因是隱斜的發病隨年齡增加,動態性隱斜發病率增加、程度加強,所以,早期手術是必然的。手術治療的原則是加強力量弱的肌肉,減弱力量強大的肌肉;在水平隱斜肌肉的加強或減弱是容易選擇的,但是在垂直型隱斜尤其是旋轉隱斜,需要用心選擇手術肌肉,還需要較高的手術技巧。例如,由於上斜肌力量過弱引起的外旋轉性隱斜,當合并有垂直隱斜時,減弱同側拮抗肌(下斜肌)可得到最好的效果,但是當旋轉隱斜是主要成分時,就需要行受累肌(上斜肌)的加強術。由於一條垂直肌肉麻痹引起的上隱斜,最適合的手術方法是減輕力量過強的配偶肌;然而這也不是一成不變的,每個病例必須結合其自身的情況加以確定。

(二)預後

預後良好。

參看

  • 眼科疾病

隱斜11552


<< 隱斜視 隱球菌病 >>

隱斜相關圖片

隱斜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內隱斜
上隱斜
外隱斜
旋轉隱斜
隱斜視
隱斜
背部有隱約麻痛不適
成人腹股溝斜疝
常染色體隱性遺傳性腦動脈病及動脈硬化伴皮質下梗死及白質腦病
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病
腹股溝斜疝
副腫瘤性斜視性眼肌陣攣-肌陣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