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藥物性肝病(葯源性肝病)的前驅癥狀,常有發熱、惡寒、蕁麻症樣或麻疹樣皮疹、瘙癢、關節痛或淋巴結腫痛。

嚴重者類似急性或亞急性肝壞死,發生出血傾向,腹水形成,肝昏迷以至死亡。

它的肝外表現,可有溶血性貧血,骨髓損傷、腎損傷,胃腸道潰瘍、胰腺炎等以及嗜酸細胞增多、淋巴細胞增多。藥物性肝病病理表現多種多樣,肝內所有細胞均會受到藥物的影響;而所有類型的肝損傷均可由藥物引起。

病因

出現藥物性肝損傷的危險性受到許多獲得和遺傳性因素影響,在診斷時應予以考慮。獲得性因素包括年齡、性別、營養狀態(肥胖促進氟烷引起的肝毒性)、懷孕(大多數四環素誘導的嚴重肝炎出現在靜脈使用四環素的孕婦)、慢性酒精濫用、藥物相互作用、肝外疾病。遺傳性因素包括細胞色素P450酶的缺陷乙醯化作用和磺化氧化作用異常、谷胱甘肽合成酶缺陷、谷胱甘肽S-轉移酶缺陷、免疫系統遺傳變異等。此外已有或共存的肝病也可影響損傷的模型。

癥狀

藥物性肝病的前驅癥狀,常有發熱、惡寒、蕁麻症樣或麻疹樣皮疹、瘙癢、關節痛或淋巴結腫痛。

嚴重者類似急性或亞急性肝壞死,發生出血傾向,腹水形成,肝昏迷以至死亡。

檢查

肝功能檢查。

ADVERTISEMENT

治療

最重要的是停用和防止重新給予引起肝損傷的藥物、屬於同一生化家族的藥物,避免同時使用多種藥物,特別是應謹慎使用那些因對藥物代謝酶有誘導或抑制作用而具有相互作用的藥物,如CYP450抑制劑西咪替丁、酮康唑和誘導劑利福平、巴比妥酸鹽、苯妥英、地塞米松、奧美拉唑等。對營養不良和對藥物解毒能力下降的患者和嗜酒的患者應控制給葯。

治療藥物性肝病的藥物有抗氧化劑、保護性物質的前體(如谷胱甘肽)、阻止損傷發生過程的干預劑或膜損傷的修復劑。N-乙醯半胱氨酸對撲熱息痛過量的患者有特殊療效,可解毒已形成的反應性代謝物,10小時內給葯可獲最大的保護性效果。重症患者導致肝功能衰竭、重度膽汁淤積和慢性肝損傷進展到肝硬化時,可考慮人工肝支持和作肝移植。

【預後】 

絕大多數病人停葯後可恢復,發生臨床和組織學的改善,快的僅需幾周,慢的需幾年。少數發生嚴重和廣泛的肝損傷,引起暴發性肝功能衰竭或進展為肝硬化,如不進行肝移植,將發生死亡。

避免中草藥引起藥物性肝病

老百姓總感覺中草藥安全可靠,使用起來無所顧忌。實際上歷代本草、醫書對中草藥的毒副反應均有明確的論述,現代研究更是對一些中草藥對肝臟的毒性作用方面有了更清晰的認識。

傷肝中草藥"黑名單"

臨床上常見可引起藥物性肝病的中藥種類有:

1.致一般性肝損害,如長期或超量服用姜半夏、蒲黃、桑寄生、山慈姑等可出現肝區不適、疼痛、肝功能異常。

2.致中毒性肝損害,如超量服用川楝子、黃葯子、蓖麻子、雷公藤煎劑,可致中毒性肝炎。

3.致肝病性黃疸,如長期服用大黃或靜脈滴注四季青注射液,會干擾膽紅素代謝途徑,導致黃疸。

4.誘發肝臟腫瘤,如土荊芥、石菖蒲、八角茴香、花椒、蜂頭茶、千里光等中草藥里含黃樟醚;青木香、木通、硝石、硃砂等含有硝基化合物,均可誘發肝癌。

具體來說,可引起肝損害的中成藥包括:壯骨關節丸、疳積散、克銀丸、消銀片(丸)、增生平、潤膚丸、昆明山海棠、銀屑散、六神丸、疏風定痛丸、濕毒清、消癬寧、防風通聖丸、血毒丸、除濕丸、龍蛇追風膠囊、壯骨伸筋膠囊、養血伸筋膠囊、九分散、追風透骨丸、骨仙片、甲亢寧膠囊、婦康片、化瘀丸、養血生髮膠囊、首烏片、雙黃連口服液、銀翹片、復方甘露飲、牛黃解毒片、葛根湯、麻杏石甘湯等。

如何避免中草藥傷肝

上述藥物很多都屬於生活中的常用藥,普通人由於肝功能正常,常規劑量下可以正常使用。但如果您是肝病患者,這些藥物最好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少用,達到治療目的後,應及時停葯。

如果在服用了上述藥物幾天或一周後出現乏力、噁心、食欲不振、尿黃、眼黃等異常癥狀,應及時到正規醫院化驗檢查肝功能。一旦確診為藥物性肝損害,應該補充足夠的熱量、水分和維生素,或酌情應用甘草酸製劑、還原性谷胱甘肽、水飛薊素等保肝藥物。

藥物性肝病11714


<< 藥物性肝硬化 藥物相關性青光眼 >>

藥物性肝病相關圖片

藥物性肝病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老年人藥物性肝病
藥物性肝病
非甾體類抗炎藥物性腎病
藥物性胃病
藥物性肝硬化
藥物性心肌病
Α1抗胰蛋白酶缺乏性肝病
酒精性肝病
甲狀腺功能亢進性肝病
老年人酒精性肝病
小兒藥物性腎損害
藥物性水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