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表現: 中國醫學健康網

疼痛在神經損傷2周開始,灼性部位廣泛,持續時間較長,嚴重者食宿不安、情緒波動,以致產生病態人格及特殊行為。發病情況:男女之比為5∶1,以20~40歲見(小兒極少)。好發部位依次為臂叢神經,坐骨神經,正中神經,脛神經,指神經。

治療:

1.保守治療 發病時間短,3個月以內。對情緒波動大者,傾向於保守治療。 (1)全身封閉療法:0.5%普魯卡因500ml靜脈封閉,或0.05%普魯卡因經頸動脈注入150~250ml。 (2)星狀神經節封閉,鎖骨上,胸鎖乳突肌兩個頭之間注入,注入準確後有Horner征。封閉後,有效者可維持3小時,以後可手術切除星狀神經節。 (3)對於下肢,腰交感神經節封閉治療。強調及早綜合治療。 (4)藥物、利眠寧10mg,3次/d,泰爾登25mg,3次/d。 (5)其他方法:理療、電興奮、共鳴火花、針灸、音樂等。

2.手術治療 (1)血管手術:與神經伴行的主要血管損傷,應當修復,血管本身的神經缺氧無疑也是造成灼性痛的因素之一。 (2)神經手術:快刀切除痛性神經瘤,讓其固縮在血運豐富的軟組織內。 神經瘤切除後,將神經分成兩束,兩束作端端吻接,有利於軸漿的循環流動平衡。 切除疤痕較多和有張力的神經干,代之以神經移植。 (3)中樞痛覺神經元手術:尾狀核埋置電極等手術。 (4)交感神經手術:星狀神經節切除,頸胸腰交感神經節切除。

診斷鑒別:

1.時間性 傷後持續數月、數年以上,每日持續數小時甚至無間歇時間。 2.性質 難言的灼性疼痛。 3.範圍 超越損傷神經的支配區。 4.程度 輕者影響情緒,重者痛苦不堪,不思食宿,無法忍受。 發病情況 男女之比為5∶1,以20~40歲見(小兒極少)。好發部位依次為臂叢神經,坐骨神經,正中神經,脛神經,指神經。

灼性神經痛12384


<< 著色桿菌病 卓-艾氏綜合征 >>

灼性神經痛相關圖片

灼性神經痛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灼性神經痛
根性坐骨神經痛
癌性神經肌病
病理性神經損傷
臂叢神經痛
反射性神經障礙症
酒精中毒性神經疾病
脛後神經痛
開放性神經管缺陷
眶上神經痛
肋間神經痛
皰疹後神經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