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弓結核系指病變限於椎弓根、椎板、棘突或橫突,而不是繼發於椎體結核擴展到椎弓根、橫突或上下關節突的病變。本病較為少見,占脊椎結核0.8%~1%,另一組10531例脊椎結核中有45例,佔2.3%。北京結核病防治所脊椎結核3139例中,僅有17例,佔0.4%。發病率很少的原因,郭巨靈認為椎弓小動脈吻合豐富,不易產生栓塞,不負重,局部松質骨少以及其周圍肌肉豐富等因素有關。  

診斷

根據病史、體征和X線攝片表現,必要時輔以CT可作出診斷。但是,早期病例,椎旁無膿腫和竇道,其它部位無結核病變者,診斷較為困難。  

治療措施

1.無並發截癱或竇道者可單用藥物治癒,否則採用外科手術治療。

2.手術操作 棘突、椎板和關節突病變可採用後方正中切口,分離椎旁骶棘肌後即可到達病灶。橫突和椎弓根病變可作旁正中切口,入路與肋骨橫突切除術相似。  

臨床表現

1.男女性別發病率明顯差別,多見於青壯年全身癥狀多不明顯。發病部位以胸椎最為常見,次為腰椎和頸椎。病變多在胸椎椎弓三面環繞脊髓,脊髓受壓來自後側,為此25%~50%病例並發截癱,比椎體結核並發截癱的頻率高;除患處疼痛外神經根放射痛也較為常見。

2.病變接近體表,病程較脊椎結核者短,近脊柱中線,常出現腫塊、膿腫或竇道。脊柱無畸形、活動無明顯受限。  

輔助檢查

1.X線攝片 脊椎X線正位攝片必要時也可照斜位片表現分別說明如下:

(1)椎弓根病變 椎體上部棘突上方兩側圓形橢圓形影像,不對稱的溶骨性破壞模糊不清者。

(2)椎板病變 棘突兩旁骨質密度低。

(3)棘突病變:與上下正常棘突比較原有棘突部分或全部陰影消失者。

椎弓結核12394


<< 椎管內結核肉芽腫 椎動脈型頸椎病 >>

椎弓結核相關圖片

椎弓結核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椎弓結核
椎體結核
頸椎結核
脊椎結核後突畸形
脊椎結核寒性膿腫穿入空腔臟器
脊椎結核並發截癱
脊椎結核並發竇道
脊椎結核
胸椎結核椎旁膿腫穿入胸腔
椎管內結核肉芽腫
椎管內結核瘤
艾滋病導致的肺結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