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病毒病是由纖絲病毒科(filoviridae)的埃博拉病毒(Ebola virus,EBOV)所引起的一種急性出血性傳染病。埃博拉病毒(EBOV)是引起人類和靈長類動物發生埃博拉出血熱(EBHF)的烈性病毒,由此引起的出血熱是當今世界上最致命的病毒性出血熱,已造成10次具有規模的暴發流行。主要通過患者的血液和排泄物傳播,臨床主要表現為急性起病,發熱,肌痛,出血,皮疹和肝腎功能損害。

埃博拉病毒病的病因

EBV在常溫下較穩定,對熱有中等度抵抗力,56℃不能完全滅活,60℃30min方能破壞其感染性;紫外線照射2min可使之完全滅活。對化學藥品敏感,乙醚、去氧膽酸鈉、β-丙內酯、福爾馬林、次氯酸鈉等消毒劑可以完全滅活病毒感染性;鈷60照射、γ射線也可使之滅活。EBV在血液樣本或病屍中可存活數周;4℃條件下存放5周其感染性保持不變,8周滴度降至一半。-70℃條件可長期保存。

埃博拉病毒主要通過體液,如汗液、唾液或血液傳染,潛伏期為2天左右。感染者均是突然出現高燒、頭痛、咽喉疼、虛弱和肌肉疼痛。然後是嘔吐、腹痛、腹瀉。發病後的兩星期內,病毒外溢,導致人體內外出血、血液凝固、壞死的血液很快傳及全身的各個器官,病人最終出現口腔、鼻腔和肛門出血等癥狀,患者可在 24小時內死亡。

埃博拉共有4種亞型。兩種分別命名為EBO-Z(Ebola-Zaire,埃博拉-扎伊爾)和EBO-S(Ebola-Sudan,埃博拉-蘇丹)在1976年被確認。相對於扎伊爾亞型的90%的死亡率,在蘇丹爆發的埃博拉亞型的死亡率較低,約為50%。1990年,相似的病毒在從菲律賓進口到Reston,Virginia的猴子中發現。這種病毒被命名為Ebola-Reston。

易感和高危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無論其年齡和性別。高危人群包括埃博拉出血熱病人、感染動物密切接觸的人員如醫務人員、檢驗人員、在埃博拉流行現場的工作人員等。

埃博拉病毒病的癥狀

1、本病的潛伏期為3~18天。本病主要能對肝、脾和腎等多種器官造成損害;部分患者出現肌痛、乏力、化膿性腮腺炎、聽力喪失或耳鳴、眼結膜炎、單眼失明、葡萄膜炎等遲發損害;非重症患者,發病後2周逐漸恢復,大多數患者出現非對稱性關節痛,可呈遊走性,以累及大關節為主。

2、起病急是其臨床的主要表現之一,除此之外,伴隨著肌肉關節酸痛、發熱、劇烈頭痛,而且有時可能會有腹痛。本病在發病之後有不同時期表現不同:

(1)發病2~3天

出現嘔吐、噁心、腹瀉黏液便或血便,而且可能有持續幾天的腹瀉。

(2)病程4~5天

此時已經進入極期,在極期出血是常見的事,一般有嘔血、黑便、注射部位出血、鼻出血、咯血等,特別注意的是,孕婦會出現流產和產後大出血;除此之外,還會持續發熱,意識也會出現變化;可能並發有心肌炎、肺炎等。

ADVERTISEMENT

(3)病程6~7天

可能會出現,以肩部、手心、腳掌為主的麻疹樣斑丘疹,全身器官都有可能被擴散到,並且在幾天後脫屑。

(4)病程8~9天

部分重症患者或者嚴重併發症的患者可能在這期間死亡,原來主要是出現肝、腎衰竭。

如果病毒持續存在於精液中,則會引起睾丸炎、睾丸萎縮等。

埃博拉病毒病的診斷

埃博拉病毒病的檢查化驗

1、血常規檢查

可見白細胞及血小板減少,可能會出現蛋白尿。

2、肝功能檢查

肝功能異常,血清澱粉酶常升高;

3、病毒分離

發病第1周取血接種於豚鼠或Vero細胞用於分離埃博拉病毒。

4、血清學、免疫學檢查

血清特異性IgM、IgG抗體最早可於病程10天左右出現,IgM抗體可持續存在3個月,是近期感染的標誌,IgG抗體可持續存在很長時間。

5、雙抗夾心法、PCR技術檢測

用雙抗夾心法檢測病毒抗原和PCR技術檢測病毒核酸。前提是:必須在P4級實驗室中進行,以防止感染擴散。

埃博拉病毒病的鑒別診斷

須與其他病毒性出血熱相鑒別。如:

1.流行性出血熱

呈急性病容,面、頰及上胸部充血、潮紅,眼結膜充血。

2、登革出血熱

登革出血熱是一種臨床綜合征,其主要癥狀有高熱、肝脾腫大、休克和出血現象,多數病人在四肢、面部、腋下和軟齶見有散在性瘀點,有時融合成瘀斑。

埃博拉病毒病的併發症

並發有心肌炎、肺炎。

心肌炎的癥狀:疲乏、發熱、胸悶、心悸、氣短、頭暈,嚴重者可出現心功能不全或心源性休克;體征是:心率增快,與體溫升高不成比例,心界擴大,雜音改變,心律失常。

而肺炎以發熱、咳嗽、痰多、喘憋等為特徵。

埃博拉病毒病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預防

1、主要是隔離患者,對患者的分泌物、排泄物和使用過的物品要徹底消毒。

2、禁止共享針頭,在嚴格消毒情況下也不能重複使用針頭;隔離病人;在任何情況下都要依照嚴格的規程,使用一次性口罩、手套、護目鏡和防護服。

3、保證醫院的衛生環境

埃博拉病毒的流行大都是因為醫院的環境,糟糕的公共衛生、隨處棄置的針頭、缺乏負壓病房都對醫護人員造成極大威脅。因為較好的設備及衛生,在現代化的醫院中,埃博拉病毒幾乎不可能爆發大規模流行。

埃博拉病毒病的西醫治療

輔助性治療

治療首先是輔助性的,包括使病毒入侵最小化,平衡電解質,修復損失的血小板以便防止出血,保持血液中氧元素含量,以及對併發症的治療。

排除個別病例,埃博拉康復者的血清在治療疾病中並沒有什麼作用。

干擾素對埃博拉也是無效的。在猴子試驗中,凝固干擾素似乎能起一些作用,使原本100%必死的感染猴中存活下33%。USAMRIID的科學家宣稱,4隻感染埃博 拉病毒的獼猴中有3隻康復。

目前對埃博拉病毒病尚無特效治療方法,一些抗病毒藥如干擾素和利巴韋林無效,主要是支持和對症治療,包括注意水、電解質平衡,控制出血;腎衰竭時進行透析治療等。

用恢復期患者的血漿治療埃博拉病毒病患者尚存在爭議。

埃博拉病毒病的護理

一項新研究表明,我們免疫系統對抗感染的第一道防線可能實際上引導埃博拉病毒進入機體細胞。這一發現為因埃博拉病毒極有可能用於恐怖襲擊而 競相研究抗埃博拉病毒疫苗的科學家敲響了警鐘。埃博拉十分罕見,但卻是致命的。自1976年首次發現埃博拉以來,已出現約1,500 病例,其中超過1,000 例都是致命的。扎伊爾毒株可殺死90%的感染者。其傳播途徑主要是通過病人的血液、唾液、汗水和分泌物傳染給健康人。受感染者經過約3周的潛伏期後,病毒 在體內迅速擴散、大量繁殖,襲擊各個器官,使之發生變性、壞死,並慢慢被分解。

據WHO 最新公布的數字表明,自首次發現埃博拉病毒以來,全世界已有1100 人感染這種病毒,其中793 人死於埃博拉病毒病。本病主要流行於扎伊爾和蘇丹,宿主動物仍然未明,大多數認為是蝙蝠。

埃博拉病毒病吃什麼好?

以半流質食物為主,易於吞咽和消化,可選用含粗纖維少的食物,如稀爛麵條、粥、菜泥、肉泥、蒸雞蛋糕、牛奶等。忌油煎、含粗纖維多的蔬菜、或刺激性調味品,應注意補充各種維生素和無機鹽。

參看

  • 傳染科疾病

埃博拉病毒病113


<< 埃布斯坦綜合征 阿-斯綜合征 >>

埃博拉病毒病相關圖片

埃博拉病毒病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埃博拉病毒病
小兒埃博拉病毒病
巨細胞病毒病
馬爾堡病毒病
涎腺病毒病
埃可病毒疹
柯薩奇病毒和埃可病毒感染
小兒埃可及柯薩奇病毒感染
埃及血吸蟲病
病毒性腹瀉
病毒性出血熱
B皰疹病毒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