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醫學上稱作痣細胞或黑素細胞痣,是表皮、真皮內黑素細胞增多引起的皮膚表現。如果是高出皮面的、圓頂或乳頭樣外觀的或是有蒂的皮疹,臨床上叫作皮內痣;略微高出皮面的多為混合痣;不高出皮面的是交界痣。

痣的危害

痣有先天性的,有後天形成的,不但影響美觀,而且是腫瘤的表現,只是有的是良性的有的是惡性

的,有些痣是必須除掉的。比如以下幾種:  

1).出現不典型變化的痣

外觀不典型的痣可能變惡性,如很黑的痣,色素不平均、邊緣不平整或不規則、界線不明、左右不對稱、在統計上直徑大於5毫米。  

2).有些痣本身是先天高危險的痣

嬰兒一出生就看得到的痣叫先天痣,先天痣不多,根據統計,1%的新生兒有痣,並非所有先天痣都是一生出來就有危險,大小是重要因素。一般來說愈大的痣,將來變惡性的機率較大,因此醫師建議應及早切除。  

3).指甲溝的痣

甲溝與指甲下方皮膚相連,可能會長到指甲下面,被指甲擋住,不容易看出變化,而且長在肢端,將來變

惡性的機率較大。  

4).單一的痣突然快速變化

如果是全身的痣因為荷爾蒙的變化而同時變化,較無疑慮,如果是單一的痣突然快速變化,就值得注意。  

5).會受到長期摩擦刺激的痣

如長在戴胸罩處和腰部的痣。  

6).長在特殊部位的痣

如長在肢端的痣,必須注意觀察,因為這些地方的痣比其他地方的痣變惡性黑色素瘤的機會較大。

  

ADVERTISEMENT

7).黏膜的痣

口腔黏膜、結膜、陰道、包皮翻出來那部份的黑痣。

除痣之前也要注意,比如一些有疤痕體質的人,因為傷口不會正常增生,很容易生成肥厚性疤痕,所以在除痣之前,應先告知醫生,免得更難看。  

激光祛痣

1、最常見的刺青及文眉

刺青及文眉:以人工方式植色素於真皮內,或意外受傷造成鉛筆芯、鐵末等進入皮內。一般只需通過

數次激光治療就能解決問題。

3045調Q雙波長醫用激光美容儀輸出1064nm和532 nm兩種波長,1064 nm調Q激光穿透力強,可達到皮膚深層的黑色素細胞或黑、藍色染料顆粒;532 nm調Q激光能很好地被黑、紅色素吸收,可有效地祛除黑、紅色素。達到徹底祛除色素的目的。

2、激光祛癍

激光治療的原理是激光儀產生一束高強的光束,不同類型的激光可以產生不同顏色的光線。激光的肉眼色是治療的關鍵。不同顏色的激光被不同顏色的皮膚吸收,並利用激光能量令染料顆粒崩解汽化,封閉血管,再由身體吸收染料顆粒將其排除體外,色素隨之消退。

由於某一波長的激光只被相應顏色的色素吸收。只有病變的細胞才吸收特定的激光,而正常的皮膚組織不受損傷,所以不會留下疤痕。先進的激光技術還可以控制激光所到達的皮膚深度,可調節的脈衝能夠使皮膚的損傷減低到最小程度。一般在7天到10天內皮膚可以恢復正常,不影響人們的正常生活。在操作過程中,被接受治療的時間每次只要幾分鐘,最多不過十幾分鐘。每次治療結束後,皮膚都要有一個自然吸收的新陳代謝過程,因此治療的間隔時間一般為2到3個月。根據色素及血管病變的大小、數量及深度,有的治療一兩次就能達到預期的效果,一般則需4到6次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3、激光治美容的特點

1)不損傷皮膚,毛囊,不產生疤痕,只去除色素。

2)可清除藥物和其他方法未能祛除的色素。

3)痛苦小,無需麻醉。

4)恢復快,對正常工作影響小。

5)冷光殺菌,無交叉感染,術後不需要特別護理。

4、激光治療前準備

1)治療區不要有各種炎症。

2)在經期,懷孕期禁止激光治療。

3)清潔治療區,有必要時可以做深層清潔,然後治療區消毒。

4)敏感部位如眼線,唇部術前敷麻藥20分鐘再做治療。有毛髮患處剃毛消毒。

5)患者激光治療前須照相,以便激光治療後效果對比

5、激光治療的時間及間隔:

激光治療後色素顆粒的消退排出時間一般在3-6個月左右。由於不同色素性疾患的色素粒大小、種

類、深淺、色澤不同及個人膚色、代謝能力、年齡等個體差異,激光治療後色素顆粒的消退排出時間與程度也各有不同。病變越輕,年齡越小,治療越早者效果越好。一般來說,雀斑、曬斑等淺層色素性疾病需1—2次,錯誤紋眉需3-4次,業餘紋身需4-6次。專業紋身需8-10次,太田痣等深層色素性疾病需5-6次,每次間隔為2-3月。

激光治療斑、痣等,皮膚會有一個自然的恢復過程,就像正常妊娠必須十月懷胎方能一朝分娩一樣,誰也無法逾越。激光手術後,最初,創面可有黑色焦痴,1—3天後,創面有輕微的紅腫和滲出(尤其是在眼眶區域或燒灼面積較大的創面),少數可出現水皰,而後乾燥結痴,10天至2周,痴皮脫落癒合,癒合後,少數病人會出現萎縮性疤痕或肥厚性疤痕。染料激光治療癒合後皮膚表面可出現白色,繼而紅潤,或出現淡咖啡色,3-9個月後色素逐漸與膚色接近。年齡愈輕,皮膚狀況良好的人恢復得也就越快。所以做激光治療後要耐心等待,切忌急不可耐、自尋煩惱。

激光治療二周內原則上不用水擦洗。保護創面清潔,可用些潤滑性藥物,必要時局部使用抗生素軟膏。禁止早期去痂,讓自行脫落。另外須避免陽光紫外線直接照射。有些病人治療後局部膚色可能較紅繼而色素沉著,根據個人情況不同,色素沉著會在1—6個月後逐漸消退。疤痕激光治療後1—3天,治療區和周圍組織會有紅腫及少量滲液,可感腫脹麻木。以後紅腫逐漸消退,1—2周結痂癒合。激光在脫毛時會伴有一點點刺痛或輕微灼燒的感覺。大多數病人描述其被治療的感覺,大多數病人描述其治療的感受好像橡皮筋彈了一下,不需要麻醉去痛。治療後治療部位的皮膚可能出現淡紅色,象被日光曬過的感覺,因為激光治療不會損害皮膚,因此不用包紮,不需要特別護理。

療程由於各種色素問題的複雜性,為了保護正常皮膚,有的色素需要分次治療,例如:太田痣、黃褐斑及真皮斑、混合色紋身等,間隔時間1—2個月不等。

6、激光治療後的護理

1)治療時可能出現輕微疼痛,也可出現短暫的紅腫等反應,會自行消失。

2)痂膜7—14天脫落,創面癒合。個別患者術後可能出現正常的暫時性色素沉著,會逐漸吸收。口服維生素C可減輕色素迴流。

3)癒合期間,可塗抗菌軟膏或口服消炎葯防止繼發感染。避免陽光紫外線直接照射。否則會產生短暫的色素沉著,感染後可能會出現疤痕。

4)痂皮脫落以前治療區不接觸水,不化妝,不搓擦,忌辣、煙和酒。近期內禁食顏色深的食物如:咖啡、百事可樂等,要讓痂皮自行脫落,不得強行剝落。不參加激烈運動,以免出汗後引起感染。

5)凡色素性皮膚病治療後,一定要注意防晒,色素消退是一個緩慢的生物學過程,一般為1—3個月,此期間一定要繼續防晒。為獲得最佳效果,須重複治療者,應間隔3個月以上。

6)根據病變的性質色素的深淺和部位,某些病種治療可能要進行多次。

7)治療後如無特殊情況可隔2-3個月來複診一次,如有發生感染或其他情況,請及時來本中心複診。

睡覺時宜加高枕頭,減輕臉部浮腫(治療部位在臉部)。治療部位在眼睛周圍,如果眼皮浮腫可用冰敷患部,或用力做眼皮睜閉運動減輕浮腫。治療部位痂皮脫落以前切勿使用其它藥物或化妝品,以避免患部發炎。痂皮脫落後可以正常洗臉,需要補色的部位如眉部要三個月後才可以補色。

7、治療的注意事項:

1)通過激光治療可能一次或多次使色素消失或減輕。

2)激光治療在淺表進行,一般不出現疤痕。

3)激光治療後短期內可能出現色素改變,數月後會消失。

4)治療二周內,原則上不宜擦洗。

5)小面積治療僅在局部出現輕微腫脹。大面積治療時特別是眼睛周圍治療會出現明顯腫脹,三、五天後自行消失。

6)激光後可有輕度紅腫,淡褐色的痂,要注意創面保護、清潔可用些潤滑性藥物,禁止早期去痂,讓自行脫落。

7)術後約半月進行專用面膜治療。

8)治療部位對陽光較敏感,所以治療後三個月內應避免日晒,如有必要,宜使用防晒藥水。

9)接受治療前三周也盡量避免日晒,以免妨礙治療效果。

10)接受激光治療前一周內,應該避免服用阿司匹林之類藥物,以防輕易流血。

此外,還有兩種情況尤須引起注意:

①患者為瘢痕體質者,有可能留下難看的瘢痕,做激光治療要慎重,一旦出現問題,要到醫生那裡尋求積極的治療方法。

②患者的色素沉著斑等,如果是由於內分泌因素所致,激光去除後有可能「死灰復燃」,這種病人需要結合其他治療,調整內分泌紊亂,使用退色藥物,服用較大劑量的維生素C,日常多吃水果等。過一段時間,皮膚組織多數可恢復到正常,表淺瘢痕可平復,色素斑消退。但對於一些較深在、面積又較大的斑、痣,激光後有可能遺留瘢痕或色素沉著,這些都是愛美人士在做激光治療前要慎重考慮的。

8、禁忌症

1)皮膚癌患者。

2)發育異常的黑痣、惡性小痣等。

3)疤痕體質。

4)皮膚急性皮膚或正在服用光敏性藥物。

5)光敏性皮膚或正在服用光敏性藥物。

6)凝血功能障礙或正在服用抗凝劑。

7)免役缺陷者。

8)心理障礙和孕婦。

9)與黑色素瘤有關的皮膚病變(如發育異常的黑痣、惡性小痣等);

10)不願意冒輕微疤痕形成風險的顧客不宜治療;炎症和藥物(包括化妝品)引起的色素沉著過度或黑斑者不宜治療。  

對身上的黑痣多留個心眼兒

由於大氣污染、臭氧層破壞及電離輻射等多方面的因素,導致惡性黑色素瘤發病率呈不斷上升趨勢,但由於患者往往對其嚴重性認識不足,常常在就診時往往就已是晚期,使治療效果極差。如果早期惡性黑色素瘤病人經手術及生物治療,五年生存率可以達到60%-80%,但晚期病人五年生存率不到5%。

不要拿黑痣不當回事,由於惡性黑色素瘤幾乎60%是由黑痣惡變而來,所以如何識別黑痣惡變,對於黑色素瘤的早期診斷尤為重要。

一般與生就帶來的黑痣、存在10年或10年以上沒有發生明顯變化的黑痣存在惡性黑色素腫瘤惡變的情況不多,而且多數黑痣為良性,邊緣整齊、均勻,呈黑色或深褐色,很容易用一條直線把它們分成對稱的兩個部分。黑痣發生惡變的特點是:邊緣不整齊、不規則地迂迴和扭曲;不是清一色的黑色,而是雜色,相互交錯,通常無法用一條直線將它們分成對稱的兩個部分;初起時很小,不易察覺,但呈進行性生長,待長到像鉛筆上的橡皮頭那般大小時,則一目了然。

由於惡性黑色素瘤的發病與紫外線輻射有關,專家提醒,應儘可能減少不必要的日光照射。對於一些位於特殊部位的黑痣,如腳底、手掌、外陰等部位容易造成摩擦皮膚的黑痣,應去醫院給予手術切除,以避免黑痣經常摩擦後惡變。  

痣惡變的各種信號

痣人人身上都有,惡變的只是極少數,需要儘快去除。那麼,我們怎樣才能估計這顆痣是否會發生惡變?痣惡變的先兆是怎麼樣的呢?看看上海仁愛醫院激光美容專家是怎麼說的吧!

一般地,成熟的痣不會惡變,如毛痣,一般都是成熟的痣,因此,毛痣一般不會惡變。而成人出現交界痣,則很可能是不成熟的痣,惡變的機會就存在。

發生於手掌、足底、腰帶部、女性常受文胸帶摩擦的肩、背部的色素痣,由於反覆的摩擦或刺激容易誘發癌變。另外,也有認為,色素痣治療不徹底,由於痣細胞受到了刺激,也可能誘發癌變。因此,上述這些痣都必須去除。

其他的色素痣如果有可能發生惡變,常常會有一些先兆出現:1、一顆痣無其他原因周圍發紅髮炎,或痣的顏色突然加深;2、原來邊界清楚的痣邊緣變得模糊不清,或一邊清,一邊不清,顏色一邊深一邊淺;3、色素痣在短期內突然變大;4、表面由光滑變粗糙,出現糜爛、滲液、出血等改變;5、一個黑痣周圍突然出現數個小的黑點,即出現衛星狀樣的痣,要高度警惕這個痣惡變;6、痣一般是無自覺不適的,若某一顆痣突然出現癢痛的感覺,則也要警惕出現痣惡變的可能。

色素痣一般出現於20—30歲前,30歲以後可逐漸消失(面部痣除外)。若是年齡較大才出新痣,或單個痣突然變大變黑,則應引起重視。  

痣多的人更能留住青春更長壽

美國超級名模辛迪.克勞馥唇邊的美痣,不僅是她活躍T台的「註冊商標」,也增添了她的嫵媚。英國一項最新的醫學研究發現,長痣還有意想不到的好處,身上痣愈多的人,更能留住青春的腳步,甚至更長壽。

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的科學家對1800多對雙胞胎進行了比較研究,發現身上痣愈多的人(超過100個以上),體內的端粒比身上的痣不超過25顆的人要長。

端粒是染色體末端結構,隨著細胞老化和失去分裂能力,端粒會逐漸縮短長度,所以,端粒愈長顯示細胞老化愈慢。

國王學院雙胞胎研究中心的巴泰爾博士指出,研究結果首次發現,痣多的人罹患皮膚癌的風險可能高一些,但是他們衰老得慢,而且較不易罹患與老化相關的疾病,例如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症等。

報告指出,孩提時長的痣到中年後會慢慢消失,一般白種人平均有30顆痣,有人全身甚至有400顆痣,造成這些差異的原因及痣的功能究竟何在,目前仍不明。過去有研究指出,痣的多寡和遺傳有關。

依據痣隨著年紀增長而消失的現象,巴泰爾博士與研究人員用7年的時間,每年觀察被研究的雙胞胎染色體端粒長度。結果顯示,痣愈多的人,端粒也愈長,同時痣可以維持更久;而端粒短的人不僅痣少,而且隨著年齡增長,痣也跟著消失。  

除痣方法各有優劣

化學腐蝕法

適應症:顏色較淡、部位較淺的痣。

方法:一般以濃度為50%的三氮碳酸溶液,或氫氧化鈉等鹼性藥劑塗抹在痣上。

優點:三氮碳酸溶液不易燒傷肌膚而造成疤痕;鹼性溶液則腐蝕強,可能很快見效。

缺點:三氮碳酸溶液效果較慢,較深的痣可能要點上10來次;氫氧化鈉不易控制腐蝕深度,有可能造成深陷的疤痕。

電燒法

適應症:直徑0.3-0.5厘米的痣。

方法:應用電熱高溫灼燒的原理,使痣由於燒灼、炭化而去除。

優點:容易操作,一些美容院可能都能操作。

缺點:難以控制灼燒程度,易留下疤痕。

冷凍法

適應症:直徑0.3-0.5厘米的較平的痣,包括雀斑等。

方法:以液氮冷凍,使色素痣組織極速冷凍,使色素痣周圍的細胞形成水瘡,再自行脫落。

優點:破壞的深度比較容易掌握,一般一次即可治好,且不易造成明顯的疤痕。

缺點:大而厚的痣要多次冷凍才能治癒,且必須有特殊儀器配備,醫生的技術也顯得非常重要。

激光法

適應症:大部分都可以,包括深淺痣。

方法:目前對於淺層的痣可以採用激光來去除,例如紅寶石激光、雅鉻激光或染料激光等;如果是較大、較深的痣則應使用二氧化碳超脈衝激光來去除。

優點:激光除痣可以控制最佳光點的大小及深度,且不易留疤、不易感染。

缺點:太深的痣,可能還是要分次打。

手術法

適應症:直徑超過0.6厘米,又大、又凸起的痣。

方法:外科手術切除痣周圍的病變組織。

優點:此法可選擇部分或全部切除病變組織,並可依痣的性質不同而進行不同的處理方法。

缺點:難度大,所花時間較多,一般的痣一般都少用此法。

點痣

從古至今,中國人向來流行點痣,但是為什麼要點痣,每個人的理由,大致可歸納成以下三種原因:

一、開運點痣:

傳統的觀念認為,痣有吉、凶之分,凶痣會影響命運,包括婚姻、事業、財運等,為避免噩運,被認為凶痣者,必須設法點除。

二、美觀好看:

臉上有痣,往往因位置太過明顯或痣的體積太大、數量太多,影響臉部的美觀,很多人便因有礙觀瞻而點痣。

三、預防病變:

有些痣的顏色、大小、凹凸形狀會出現變化,這可能是皮膚病變,有些人便因此而點痣,以避免去除病灶。事實上,黑痣本身是否帶有病變徵兆,國內有關這方面的研究不多,僅少數醫師或民眾有警覺性。

醫師指出,痣若出現以下變化或狀況時,應特別小心,最好儘快讓醫師診治點除。

一、常被壓迫的痣:

如腳底、大姆趾、腰、背、乳房、乳頭等處的痣,被摩擦、壓迫的機會多,較易發生變化。

二、常出血的痣:

外取部、上頸部等經常接觸之處,或刮鬍刀常經過造成出血的痣。

三、外觀改變的痣:

體積、表面形狀突然改變的痣,尤其是邊緣不整齊的痣。

四、不穩定的痣

會痛、會癢、會變色的痣。

痣起變化最好點掉

曾經有位醫師,腰部有顆痣,而這部位經常靠著手術台,因工作忙碌經常磨擦壓迫,等到隱隱作痛、外觀擴散,經切片檢查後,被證實為黑色素細胞癌。另外兩名大姆趾有痣的患者,原以為區區小痣不足掛齒,每天步行壓迫的結果,等發現病變,已過了最佳治療時機,癌細胞已吞噬了正常細胞,須切除腳趾和腿,由此顯示這些部位的痣不可輕忽。

安全點痣法

因此,身上有痣,尤其長在會擠壓部位的痣,或者突然蹦出來的痣,最好先請教醫師,有必要點掉就該點。一般傳統的腐蝕點痣法,藥劑常會隨著皮膚紋路擴散開來,容易留下疤痕,有人便使用傳統點痣留疤,後來還得去疤治療,門診中這種例子很多。為求無疤無痛的有效點痣,可用雷射安全點痣法。醫界點痣法也不少,有開刀法、冷凍法、磨皮法等,也有直接月雷射點痣。開刀法會留疤、冷凍法有色素反常問題,最好的還是雷射點痣。雷射雖有去除色素不會留疤、恢復快等優點,但遇上色素不穩定的痣,雷射之後會有輕微的色素殘留複發的現象。安全點痣法是先將表皮敷麻藥,將黑色素及凸出的黑痣夾除後,再輔以雷射處理較深處殘餘的黑色素,如此雙管齊下,不但將痣點乾淨,雷射還可以加速傷口癒合復原,術後兩天抹消炎藥和促進組織新生的葯,幾天功夫就可以還原光滑肌膚,不留疤痕可以說是非常安全的點痣法

表皮痣

表皮痣是表皮的一種增生性疾病,又名單側痣、線狀表皮痣或疣狀表皮痣等。本病於1863年由VonBaerensprung首先描述,稱之為單側痣,又名線狀表皮痣、疣狀痣、疣狀線狀痣等,同病異名達數十種之多。本病因表皮細胞發育過度引起表皮局限性發育異常所致。

參考

  • 《默克家庭診療手冊》- 痣
痣12471


<< 中毒性白內障 智力低下 >>

痣相關圖片

痣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表皮痣
貝克痣
伴有脂肪瘤樣痣的褶皺皮膚
單純性雀斑樣痣
惡性雀斑樣痣
惡性藍痣
粉刺樣痣
發育不良痣
黑痣
虹膜色素痣
巨痣症
結締組織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