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病比較少見,是一種由於紅細胞內在缺陷所引起的慢性溶血性貧血,可伴有與睡眠有關的間歇性血紅蛋白尿發作和全血細胞減少症。

疾病自測

陣發性睡眠性血紅蛋白尿多發生於青壯年,20~40歲的人易發病,大多以隱襲性發病。常見的癥狀是貧血和較輕微的出血傾向,即睡眠後發生陣發性血紅蛋白尿,病人的尿呈醬油色或葡萄酒色,同時伴有發熱。血紅蛋白尿一般每月發作1~4次,有時連續發作好幾次,但也有的發作次數比較少,一年發作1~2次。隨著病情的進展發作也越頻繁,癥狀也越發明顯。

這種病在起病之前往往有誘發因素,如某些藥物(鐵製劑、阿斯匹林、維生素C、氯丙嗪等)以及感染、輸血、過度疲勞、情緒波動、飲酒、預防接種、手術等原因。

除血紅蛋白尿癥狀之外,還有腹痛、腰背痛、頭痛,伴有寒戰、高熱。

應當明確的是陣發性睡眠性血紅蛋白尿,尿色深紅,但如只查尿中見不到紅細胞不要忽略了血紅蛋白尿。尿中血紅蛋白的增多,則提示這種病的可能,如果知道自己患有陣發性睡眠性血紅蛋白尿,應盡量避免其誘發因素。

參考

  • 《默克家庭診療手冊》- 陣發性睡眠性血紅蛋白尿
陣發性睡眠性血紅蛋白尿12541


<< 振栗 陣發性室性心動過速 >>

陣發性睡眠性血紅蛋白尿相關圖片

陣發性睡眠性血紅蛋白尿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小兒陣發性睡眠性血紅蛋白尿症
陣發性睡眠性血紅蛋白尿
陣發性冷性血紅蛋白尿
行軍性血紅蛋白尿
血紅蛋白尿
遺傳性高鐵血紅蛋白血症
中毒性高鐵血紅蛋白血症
不穩定血紅蛋白病
硫化血紅蛋白血症
血紅蛋白病
血紅蛋白M病
血紅蛋白E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