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的發病率位居 婦科腫瘤第三,但其死亡率卻居第一。由於卵巢上皮性癌診斷時已為晚期,予以規範性治療即行理想的腫瘤細胞減滅術並輔以鉑類或紫杉醇的聯合化療,使部分卵巢癌患者的預後有了極大的改善。

複發性卵巢惡性腫瘤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複發性卵巢惡性腫瘤的複發病因與遺傳、內外環境、治療方式等相關。

影響卵巢癌複發的危險因素:

1.臨床分期 早期癌五年生存率明顯高於中、晚期癌,中、晚期患者1~2年內大部分複發。

2.病理類型 漿液性癌、透明細胞癌較黏液性癌更易複發。

3.細胞分級 細胞分級Ⅱ~Ⅲ級易複發,這可能與腫瘤細胞的分化程度決定細胞分裂速度、轉移能力等有關。

4.殘留病灶大小 縮瘤術後殘留病灶超過2cm直徑易複發,且直接影響化療的敏感性。

5.術後化療方案 選擇以非鉑類為基礎的化療者。複發明顯高於鉑類化療者。

6.身體一般狀況較差、年齡偏大或有其他合并症者。

7.化療耐葯 近年來許多研究發現,卵巢組織中某些基因或抑癌基因的改變與複發有關,如p53基因突變、多葯耐葯基因蛋白P-gp的表達及C-erbB-2研究表明,它的高水平表達預示著更早、更多的複發。

ADVERTISEMENT

(二)發病機制

卵巢惡性腫瘤的複發機制目前尚不明了,複發率仍較高。卵巢癌的複發是所有婦科腫瘤專家面臨的嚴峻挑戰。

複發性卵巢惡性腫瘤的癥狀

1.複發的部位 絕大多數是在腹、盆腔及陰道殘端,少數轉移到肝、肺、腦、骨等。

2.自覺癥狀 消瘦、食慾減少、腹脹、腹痛、排便異常等消化道癥狀,部分患者陰道出血。

3.腹膨脹,腸脹氣,可捫及腫塊,或有胸、腹腔積液,個別患者因腸道受侵,以便血就診,盆腔檢查最為重要。尤其是肛診不能忽視,要仔細認真地檢查盆腔情況,有增厚結節或腫塊要詳細描述,特別是縮瘤術病灶殘存部位的重點檢查。

4.複發卵巢癌的分型 卵巢癌複發人群的定義:為了臨床研究設計的方便,以及客觀評價不同單位的治療療效,建議將複發卵巢癌患者進行分類。

(1)複發性卵巢癌(可能對鉑類敏感):初次採用以鉑類為基礎的化療並已獲得經臨床證實的緩解,停葯超過6個月才出現複發病灶,認為屬於化療敏感型患者。

(2)耐藥性卵巢癌:初次化療有效,但在完成化療後,相對較短的時間即6個月內出現複發,應考慮為鉑類耐葯。

(3)持續性卵巢癌:是指已經完成初次化療並且明顯緩解,但存在殘餘病灶的患者,譬如,CA125升高、二探病理檢查有鏡下病灶、CT檢查異常、體格檢查有陽性體征的病人。

(4)難治性卵巢癌:初次治療達不到部分緩解,包括治療中疾病穩定甚至不斷進展的患者,約佔20%。這類病人對二線治療的緩解率可能是最低的。在眾多研究和臨床實踐中,常常把耐藥性、持續性、難治性病人歸為一組,與鉑類敏感的患者分開。

對卵巢癌複發的診斷應該做到定性、定位和分型,以根據不同的情況進行個體化治療。可根據臨床表現、癥狀及以上檢查予以診斷。

複發性卵巢惡性腫瘤的診斷

複發性卵巢惡性腫瘤的檢查化驗

1.腫瘤標誌物檢查 CA125是卵巢上皮性腫瘤比較敏感的腫瘤標記物,特彆強調動態觀察有助於判斷,複發初期CA125升高不太顯著,有的有些波動。

2.影像學檢查 超聲檢查的價值不是很高,其準確性僅為60%左右,CT、MRI檢查可以明確病灶位置、臟器受累情況及推測手術的可行性。正電子發射斷層顯像技術(PET)提示盆、腹腔內異常高代謝病灶,經病理證實全部為卵巢癌複發,其陽性預測值為100%,而同期CA125的陽性預測值為88.9%,盆腹腔B超和CT檢查陽性預測值分別為11.1%和14.3%。因此PET作為一種無創傷檢查手段,成像清晰、定位準確,敏感性、特異性高,可能成為早期診斷和定位卵巢上皮性癌複發的重要方法,為再次治療提供可靠的依據。

腹腔鏡檢查、組織病理學檢查。

複發性卵巢惡性腫瘤的鑒別診斷

注意與其他病因所致的消化道、泌尿道及婦科癥狀相鑒別

複發性卵巢惡性腫瘤的併發症

多數並發腸梗阻及在腹腔、盆腔臟器表面廣泛種植浸潤。

複發性卵巢惡性腫瘤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預防:  定期篩查、早發現、早治療、做好隨訪。  應縮短CA125的複測時間,提高警惕性,如有CA125進行性升高,儘管不太顯著,臨床應予干預,做進一步檢查。多數患者因病程時間長對疾病變化有所了解,因此對腫瘤標記物尤其敏感,嚴重影響情緒,但CA125既有假陽性可能(如炎症),也有假陰性,因此臨床醫師的解釋顯得極為重要。

複發性卵巢惡性腫瘤的中醫治療

中藥治療:1.氣血瘀滯型

證候:腹部腫塊,質堅硬,推之不移,按之不散,小腹疼痛,墜脹不適,面色晦黯,形體消瘦,肌膚甲錯,神疲乏力,納呆,二便不暢,舌質黯紫有瘀斑,脈細澀或弦細。多為中晚期病人。

治法:活血化瘀,理氣止痛,兼扶正固本。

方葯:自擬方。三棱15g,莪術15g,丹參20g,赤芍15g,川楝子15g,七葉一枝花20g,石見穿30g,元胡15g,烏葯10g,木香10g,党參15g,黃芪50g,雞內金15g。水煎服,日1劑。

2.痰濕凝聚型

證候:腹部腫塊,腹大(腹水)如懷子狀,腹脹胃滿,身倦無力,納呆,舌質黯淡,苔白膩,脈滑。多為中晚期伴有腹水。

治法:健脾利濕,化痰軟堅。

方葯;蒼附導痰湯加減。蒼朮15g,茯苓15g,半夏10g,附子15g(先煎),膽南星10g,陳皮10g,薏苡仁30g,三棱15g,莪術15g,枳殼15g,香附10g,黃芪40g,党參15g,絞股藍40g。水煎服,日1劑。

3.濕熱瘀毒型

證候:腹部腫塊,腹脹,口苦咽干不欲飲,大便乾燥,小便灼熱,或伴有不規則陰道流血,舌質黯紅,或紅紫,苔厚膩或黃膩,脈弦滑或滑數。多見於卵巢癌晚期。

治法:清熱利濕,解毒散結。

方葯:五苓散加減。白朮15g,澤瀉15g,豬苓20g,桂枝10g,龍葵15g,半枝蓮20g,白花蛇舌草20g,大腹皮15g,車前子10g,白英15g,瞿麥15g,薏苡仁30g,黃芪30g,莪術10g,水煎服,日1劑。

4.氣陰兩虛型

證候:腹中積塊日久,消瘦睏倦,面蒼神淡,氣短懶言,時有低熱或腹大如鼓,食欲不振,口乾不多飲,舌質紅或淡,少苔,脈弦細或沉細弱。

治法:滋補肝腎,軟堅消症。

方葯:六味地黃丸加味。熟地20g,山藥20g,山萸肉15g,茯苓20g,丹皮15g,澤瀉15g,鱉甲30g,巴戟天10g,補骨脂10g,党參15g,黃芪30g,女貞子20g,白花蛇舌草20g,龍葵15g,雞內金15g,三棱10g。水煎服,日1劑。

偏方:1.庶蟲10g,桃仁10g,大黃6g,酒水各半,煎取半杯頓服。

2.麝香0.6g,血竭6g,牛膽30g,共為細末,裝1 000個膠囊。每次粒,1日2次。

3.穿山甲散 炒穿山甲60g,醋炒莪術15g,醋炒三棱15g,醋炒五靈脂15g,當歸3g,川芎30g,醋大黃15g,丹參30g,炒黑丑15g,醋元胡15g,川牛膝15g,肉桂15g,麝香0.06g。上藥如法炮製,除麝香外,共焙乾成極細粉末,再加麝香用瓷瓶密封備用,也可蜜為丸。若缺麝香,療效稍差。每服6~9,每日3次,飯前白開水送下。

4.人工牛黃、莪術、山慈菇等。每粒0.25g,每次~4次,每日~4次口服)為主葯,同時配合辨證施治湯藥口服。①濕熱鬱熱型:治以清熱解毒,利濕消症,藥用:半枝蓮30g,龍葵30g,白花蛇舌草30g,白英30g,川楝子12g,車前草30g,土茯苓30g,瞿麥15g,敗醬草30g,鱉甲30g,大腹皮10g。②氣血瘀滯型:治以行氣活血,軟堅消症,藥用:當歸15g,川芎10g,三棱10g,莪術15g,元胡10g,雞血藤30g,龍葵30g,生牡蠣30g,土茯苓30g,干蟾10g,生芪30g。③痰濕凝滯型:治以健脾利濕,化痰軟堅,藥用:党參15g,生芪30g,白朮10g,茯苓15g,車前子15g,山慈菇15g,夏枯草15g,赤芍10g,半夏10g,豬苓15g,海藻15g,厚朴10g。

5.其中,化毒片(輕粉、雄黃、元明粉、山慈菇、蜂房)每日服5片;化郁丸(丁香、沉香、木香、檀香、降香、乳香、沒藥)每日帖;化堅液(主要成分為核桃枝)每日ml,分3次口服;湯藥處方:當歸10~15g,赤芍10~15g,川芎10~15g,熟地15~30g,三棱10~15g,莪術10~15g,干蛤蟆2個,竹茹10g,代赭石30g,蜈蚣3條,蟬衣10g,急性子10~15g,桂枝15g,炮姜15g,生薑10片,大棗10枚。證屬寒者加肉桂15~30g,附子15~30g,炮姜加至15~30g;大便不暢加二丑15~30g,檳榔15~30g,皂角6g,川軍15~20g,元明粉10~15g,沖服;上焦有熱加山梔10~15g,丹皮10g,黃芩10~15g;氣虛加党參10~15g,黃芪30~60g,(孫秉嚴,治癌秘方,北京:華齡出版社,1992:133~134)

6.其中1例高度惡性內胚竇瘤病人已生存12年。1號基本方法:絞股藍30~50g,黃芪30~50g,當歸10~15g,白花蛇舌草40~80g,龍葵20~40g,石見穿30~60g,丹參20~30g,三棱、莪術各10~15g,水蛭3~6g,夏枯草20~30g,薏苡仁30~60g,木香10g。2號基本方:党參20~30g,白朮10~15g,半枝蓮20~80g,(腹瀉便溏者不用),白英30~40g,馬鞭草20~30g,赤芍15~20g,桃仁、紅花各10g,土鱉蟲3~6g,貓爪草20g,土茯苓30g,小茴香5~10g,1、2號基本方交替服用或兩方中的藥物穿插選用,水煎服,每周5~6劑。

7.先後用桃仁承氣湯、增液承氣湯、抵當湯加味,水煎服,後改用抵當湯加陽起石60g,雲母石120g,共研細末飯糊丸,日服3次,每次g,溫開水送服。前後共服湯藥30餘例,丸藥4料。治療2個月余,小腹包塊逐漸縮小,飲食如常。病人因厭葯而自行停葯,1年後復訪,殘塊竟不葯自消,到重慶醫學院作脫落細胞檢查,未發現癌細胞。隨訪17年健在。

8.化療藥用塞替派、順鉑,腹腔及靜脈給葯,單一化療,一般2~3個療程。中醫藥以扶正祛邪,活血化瘀。藥用人蔘6g,黃芪30g,當歸、茯苓、肉蓯蓉、菟絲子、蛇莓各10g,制黃精、半枝蓮各30g,白花蛇舌草15g,蟾蜍皮、阿膠各10g。咳嗽加川貝母、枇杷葉;腹水加大腹皮、車前子;疼痛加罌粟殼。治療後生存期:1~2年2例(Ⅳ期),3年5例(Ⅳ期1例,Ⅲ期4例),4年2例(Ⅱ期),5年5例(Ⅱ期),6年以上5例(Ⅰ期4例,Ⅱ期1例),5年生存率為52.6%。19例均用中藥治療,生存期延長,最短1年。5例超過7年,仍健在,上全日班,未發現複發轉移。

中成藥:1.化積丸 見宮頸癌篇。

2.大黃庶蟲 熟大黃、土鱉蟲、水蛭、蠐螬、乾漆、生地黃等。諸葯配伍,具有破血消腫,逐瘀通經之功。對於卵巢病人辨證為瘀血內結者較為適宜。本葯為蜜丸,每丸重3g成人每次服1丸,每日3次,本藥力較猛,血虛經閉不可使用。

3.化瘤丸(北京市中醫院方) 党參、熟地、紫河車、制馬錢子、甘草。用於晚期卵巢癌及各種腫瘤病人虛寒現象明顯者。早晚各服1丸。

4.消瘤丸)北京市中醫院方) 金銀花、白芷、大青葉、夏枯草、草河車、冰片。除用於卵巢癌還適用於各種腫瘤病人伴有熱象者。每服1丸,每日2次。

5.西黃丸 具有清熱解毒,化瘀散結,活血止痛之功效。適用於症瘕痰瘀內結,疼痛較劇者。每次g,日3次口服。

中醫的其他治療:針灸治療

取穴大椎、足三里、血海、關元等穴,用補瀉結合手法,每日1次,每次~30分鐘。能提高血細胞及血小板數目,提高機體免疫力,維持化療的順利進行。如腹痛可針刺雙側陽陵泉、雙側三陰交、氣海、關元、雙側足三里。腹水嚴重者腹部穴位不宜針刺,適當應用炙法可有效。

外治法

1.薏苡附子敗醬散 生苡仁30~60,熟附子5~10g,敗醬草15~30g,加水煎2次,分3次將藥液濕服,藥渣加青蔥、食鹽各30g,加酒炒熱,乘熱布包,外敷患處,上加熱水袋,使葯氣透入膜內。每次熨1小時,每日2次。

加減:熱象重,附子減半量,加紅藤30g,蒲公英、地丁各10g,炙大黃10g(後下);發熱加柴胡、黃芩各10g;濕象重加土茯苓30g,澤蘭、蒼朮各10g;血瘀重加三棱、莪術、失笑散各12g;痰濕重加南星10g,海藻15g,生牡蠣20g;包塊硬加王不留行10g,水蛭5 g,蜈蚣2條。適用於各種卵巢良、惡性腫瘤。

2.獨角蓮敷劑 鮮獨角蓮(去皮)搗成糊狀,敷於腫瘤部位,上蓋玻璃紙,包紮固定,24小時更換一次(用於獨角蓮研細末,溫水調敷也可)。

3.大黃20g,芒硝20g,乳香15g,沒藥15g,細辛5g,白芷15g。共研細末,用開水調敷患處,適用於症瘕腹脹疼痛。

氣功療法

卵巢腫瘤病人可根椐自己的愛好、體質、病情、環境來選擇一些氣功法進行鍛煉,如十二段錦、太極拳、練功十八法、二十四節坐功法等。

其他治療

穴位埋葯法:即用穴位埋藏麝香治療晚期卵巢癌腹水。在局麻下切開雙側足三里或三陰交、關元穴處皮膚至皮下,稍微分離後,埋入麝香0.1~0.3g,嚴密包紮傷口。隔15~90天交替埋藏一次。

複發性卵巢惡性腫瘤的西醫治療

手術治療:對卵巢癌複發的診斷應該做到定性、定位和分型,根據不同的情況進行個體化治療為了正確合理地治療複發卵巢癌及客觀評價不同單位的治療療效,將複發卵巢癌患者進行如下分類:①化療敏感型卵巢癌;②耐藥性卵巢癌;③持續性卵巢癌;④難治性卵巢癌在制定二線治療方案時常把耐藥性、頑固性和難治性卵巢癌考慮為一組,而對鉑類藥物敏感的複發癌常被分開考慮。手術對複發性卵巢上皮癌的治療價值尚未確定,應掌握好手術的指征和時機。可用於卵巢癌二線化療的藥物有了很大的發展,但是分析目前的資料,總的有效率也就徘徊於10%~20%,療效有限而且維持時間短因此對卵巢癌複發治療總的原則是姑息而不是為了治癒,生存質量是再次治療時最應該考慮的因素。

隨著手術技術的提高和新的有效化療藥物的問世,卵巢癌的近期療效有了較大改善,只要患者接受了滿意的腫瘤細胞減滅術和正規的以鉑類藥物和紫杉醇為基礎的化療80%上的患者都有可能產生有效反應。然而,絕大多數晚期卵巢癌患者容易複發,並可能發展為耐葯,對複發性卵巢癌的處理是臨床上較為棘手的問題。如何正確處理複發性卵巢上皮癌是當前婦科腫瘤臨床最為常見和急需解決的問題。但在治療方法、處理策略等方面還存在著一些分歧,至今國內外尚無統一意見。

1.治療目的 總的原則是姑息而不是為了治癒。儘管二次治療鉑類敏感的患者,可能觀察到無疾病進展期與總的生存時間延長,耐藥性卵巢癌患者對某些二線藥物也能夠產生暫時有意義的主觀或客觀緩解;但是,再次治療並不具有真正的治癒價值。生存質量是再次治療時最應該考慮的因素。

2.治療方案的選擇和制定 應根據患者既往治療的反應性、完全緩解的時間間隔和是否符合臨床試驗的人選標準等因素,制定個體化治療方案首先必須了解初次手術情況、有無先期化療、術後化療、包括方案、途徑療效與不良反應等,其中以停葯與複發之間的時間間隔最為重要。間隔越長再次治療出現緩解的機會越大時間間隔有助於制定二線的治療方案,其時間長短可能就起到判定化療敏感與否的替代性腫瘤標誌物的作用,不容忽視。可以這樣認為,有比較好的二線化療方案的選擇餘地才考慮能否再次手術。相當一部分晚期複發病例化療敏感,停葯超過6個月尤其是2年以上才複發的患者,半數以上對化療有反應。儘管在以鉑類為基礎的化療中,觀察到藥物耐葯與敏感兩者之間的差異,但是一般而言這些結果可外推到其他療法。對大多數藥物而言,耐葯模式與藥物作用的機制是有差別的,而且聯合化療的耐葯並不意味著對方案中所有的藥物均耐葯。因此相當比例的鉑類耐葯病人,有可能對單獨使用紫杉醇或已證實對卵巢癌二線治療有一定作用的藥物起反應。

3.根據複發的類型制定治療策略

(1)化療敏感型卵巢癌:對鉑類及紫杉醇等均可能保留一定的敏感性一般認為,停鉑類化療的時間越長再治療緩解的可能性越大;初次治療後無病生存超過2年,重新治療緩解的可能性最大。可選擇與一線化療相似的方案,包括順鉑卡鉑、紫杉醇等;也可選擇目前明確有效的二線化療藥物;單葯或多葯聯合應用。但是,尚無前瞻、隨機臨床試驗表明,對生存率與生存質量而言,聯合化療優於單葯的序貫療法。也有學者認為,過早使用鉑類再次治療,有導致血液與非血液系統毒性累積之虞限制其他二線藥物的應用。此外,重新治療之初這類患者一般能夠耐受多療程的治療,較有可能對特定的方案產生療效,因而可參與臨床二期試驗,用於評估新的化療措施。鉑類敏感的患者單獨採用鉑類化療抑或先二次手術後實施輔助的鉑類化療,其中位生存時間似乎無明顯差異,但是,這種一致性需要前瞻性隨機試驗研究加以證實

(2)持續性卵巢癌:晚期卵巢上皮癌不理想的腫瘤細胞減滅術後殘餘灶較大,治療緩解的可能性也大可認為是對化療有潛在性反應的持續性卵巢癌;治療的重點在於最大限度地延長無進展的時間間隔,可以繼續使用已經產生療效的藥物,包括增加幾個療程的鉑類、單用紫杉醇紫杉醇聯合用藥或者選擇已經證實為卵巢癌二線治療中顯效的藥物,理想的療程數尚未明了,能否改善長期的臨床療效也不清楚理想的腫瘤細胞減滅術後殘餘灶較小,經系統化療依然存在小病灶或者鏡下病變藥物耐葯的可能性大,重點應該在於發掘無交叉耐藥性的治療方案;可以考慮增加藥物劑量強度,譬如,腹腔化療與骨髓或者自身幹細胞移植支持的大劑量靜脈化療,最大限度地延長緩解和無進展的時間間隔。

(3)耐藥性/難治性卵巢癌:治療相當棘手預後很差。有限的資料提示,再次手術不能改善其生存率總的原則是應該接受可以耐受的單葯治療;或者鼓勵參與臨床試驗,以期發掘並評價新的有效抗癌藥物以及生物治療方法;姑息放療或支持療法,尤其是對活動狀態差的患者鉑類治療中,疾病有進展或停葯後較短的時間內複發,可考慮用紫杉醇等非鉑類藥物。複發性卵巢癌採用以鉑類為基礎的藥物重新治療也往往最終耐葯,而且由於血液與非血液系統毒性累積以及每況愈下的一般狀況,導致治療更加困難但是對某些病例延長無鉑類使用的時間,獲得性耐葯有可能部分逆轉,為最終使用鉑類治療創造機會。在未出現劑量限制的毒性或臨床證實的疾病進展之前,權衡患者總的生命質量和活動狀態之後繼續原來方案的治療也許是合理的應該強調的是,選擇作用機制不同和副作用較小的藥物,在2~3個療程以後評價其緩解率在可以接受的毒性反應層面上獲得疾病穩定不變的療效,應認為已經達到較為滿意的臨床目的了

4.複發性卵巢癌的手術治療 手術對複發性卵巢癌的治療價值尚未確定,手術的指征和時機還存在一些爭論。

複發性卵巢癌的手術治療主要用於三個面:①解除腸梗阻;②>12個月複發灶的減滅;③切除孤立的複發灶。對晚期複發卵巢癌,是先手術還是先化療仍有爭議。

腫瘤細胞減滅術主要包括以下幾種情況:①間歇性腫瘤細胞減滅術,是指在首次腫瘤細胞減滅術後腹腔內仍存有大塊的腫瘤,經1~2療程化療後,再次進行腫瘤大塊切除。②臨床上複發跡象不明顯,但在二探中發現有可以切除的病灶。③在首次腫瘤細胞減滅術和完成化療後,臨床出現明顯的複發。④在首次腫瘤細胞減滅術後一線化療期間。腫瘤進展①、②情況的患者是進行再次腫瘤細胞減滅術的合適對象而對④情況的患者再次腫瘤細胞減滅術沒有任何意義。

應該注意的是,在手術中若發現下列情況,不應該再繼續再次腫瘤細胞減滅術:①肝實質內多發大塊轉移灶;②肝門部位的大塊病灶;③腹主動脈旁大淋巴結緊包腎靜脈;④小腸系膜根部和周圍的多發轉移,使整個小腸攣縮成「麻花」狀;⑤大塊的橫膈轉移灶(>5cm)。在上述情況下進行再次腫瘤細胞減滅術的併發症很多,對患者沒有任何好處。

下列情況是進行再次腫瘤細胞減滅術的合理選擇:①完成一線化療後,>12個月以上的複發;②殘餘瘤或複發灶有完整切除的可能;③對先前的化療有很好的反應;④很好的生活狀態評分;⑤患者年齡較輕在上述情況下進行再次腫瘤細胞減滅術的併發症少,可達到預期的治療目的,對患者有益。

5.放療 部分患者的複發病灶位於盆腔或陰道殘端,可考慮進行盆腔外照射和腔內照射,但腺癌對放射線的敏感性較差,僅能達到姑息的效果

6.複發卵巢癌的二線化療藥物 對順鉑敏感的複發性卵巢癌給予以順鉑為基礎的補救治療方案作為二線治療,取得了成功經驗。Thigpen(1999)報道在72例複發性卵巢癌患者的前瞻性研究中,分別給予順鉑或卡鉑總有效率為43%(緩解期限5~12個月的有效率為27%,緩解期超過24個月者有效率達59%)說明療效與無病緩解期的長短呈正相關。常用的補救方案為順鉑聯合表柔比星(表阿黴素)或依託泊苷(VP-16)有效率可達60%卡鉑聯合環磷醯胺(CTX)的客觀有效率為32%~46%。

對耐鉑類複發癌推薦的藥物很多,紫杉醇(泰素)自20世紀80年代末成為鉑類耐葯患者的二線治療藥物,其單葯治療的有效率為24%~33%,因其獨特的抗癌機制現已將紫杉醇(泰素)聯合卡鉑(鉑爾定)作為一線治療的金標準方案,使晚期卵巢癌患者降低了近30%的複發和死亡危險性。

複發性卵巢惡性腫瘤的護理

危害性:如卵巢腫瘤無併發症,極少疼痛。因此,卵巢瘤患者感覺腹痛,尤其突然發生者,多系瘤蒂發生扭轉,偶或為腫瘤破裂、出血或感染所致。惡性囊腫多引起腹痛、腿痛,疼痛往往使患者以急症就診。

卵巢囊腫在早期並無明顯的臨床表現,患者往往因其他疾病就醫在行婦科檢查時才被發現。以後隨著腫瘤的生長,患者有所感覺,其癥狀與體征因腫瘤的性質、大小、發展、有無繼發變性或併發症而不同。

卵巢囊腫在早期並無明顯的臨床表現,患者往往因其他疾病就醫在行婦科檢查時才被發現。以後隨著腫瘤的生長,患者有所感覺,其癥狀與體征因腫瘤的性質、大小、發展、有無繼發變性或併發症而不同。

如卵巢腫瘤無併發症,極少疼痛。因此,卵巢瘤患者感覺腹痛,尤其突然發生者,多系瘤蒂發生扭轉,偶或為腫瘤破裂、出血或感染所致。此外,惡性囊腫多引起腹痛、腿痛,疼痛往往使患者以急症就診。

預後:

有學者曾報道31例複發癌中18例切除複發灶,術後給予聯合化療5年生存率為27.3%。Eisenkop等2000年研究二次腫瘤細胞減滅術對複發性上皮性卵巢癌患者的應用,對首次治療後二次腫瘤細胞減滅術前無瘤生存時間>6個月的106例進行分析。其中87例(82.1%)在二次腫瘤細胞減滅術時清除了所有可見病灶在第2次手術前應用挽救性化療中64.3%的患者能達到完全腫瘤細胞減滅術,而93.8%的未行挽救性化療的患者不能進行完全的腫瘤細胞減滅術。確診複發後的中位生存時間為35.9個月,5年生存率為28%,影響生存率的因素:二次術前是否應用挽救性化療;無瘤生存時間的長短;最大複發病灶的大小,以及是否進行了完全的腫瘤細胞減滅術。結論:對於大多數複發的上皮性卵巢癌患者可進行完全的腫瘤細胞減滅術並在挽救化療前行二次腫瘤細胞減滅術,可最大限度地改善生存率。

複發性卵巢惡性腫瘤吃什麼好?

複發性卵巢惡性腫瘤食療方

1. 烏賊白果

烏賊肉60克,白果10枚,調料適量。兩味洗凈,入鍋中,加水適量,煮至肉爛,加調料即成。每日1次,連湯服用。

2. 鐵樹葉紅棗湯

鐵樹葉200克,紅棗10枚。兩味洗凈入鍋中,加水適量,煎煮取汁。每日劑,分3次服,30日為一療程。

3.紫草鵪鶉蛋

紫草根60克,鵪鶉蛋4枚。紫草與鵪鶉蛋加水共煮,至蛋熟透。去紫草。每日劑,食蛋,連服15日。

4. 龍珠茶

龍葵子15克,麥飯石30克,紅糖適量。龍葵子、麥飯石二味加水煎煮,去渣取汁,調入紅糖。每日代茶飲用。

5. 益母草煮雞蛋

益母草50克,雞蛋2枚。益母草洗凈切段,與雞蛋加水同煮,雞蛋熟後去殼取蛋再煮片刻即成。每日劑,吃蛋飲湯,是治療卵巢癌的食療方。

該資料僅供參考,詳細請諮詢醫生

複發性卵巢惡性腫瘤的飲食禁忌

(1)忌煙、酒。

(2)忌蔥、蒜、椒、桂皮等刺激性食物。

(3)忌肥膩、油煎、霉變、腌制食物。

(4)忌羊肉、狗肉、韭菜、胡椒等溫熱動血食物。

複發性卵巢惡性腫瘤吃那些對身體好?

(1)宜多吃具有抗腫瘤作用的食物:鱟、海馬、鱉、龍珠茶、山楂。

(2)出血宜吃羊血、螺獅、淡菜、烏賊、薺菜、藕、蘑菇、馬蘭頭、石耳、榧子、柿餅。

(3)感染宜吃鰻魚、文蛤、水蛇、針魚、鯉魚、麒麟菜、芹菜、芝麻、蕎麥、油菜、香椿、赤豆、綠豆。

(4)腹痛、腹脹宜吃豬腰、楊梅、山楂、橘餅、核桃、栗子。

參看

  • 婦科疾病

複發性卵巢惡性腫瘤12842


<< 複發性皮膚壞死性嗜酸粒細胞血管炎 複發性壞死性黏膜周圍炎 >>

複發性卵巢惡性腫瘤相關圖片

複發性卵巢惡性腫瘤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複發性卵巢惡性腫瘤
絕經後卵巢惡性腫瘤
卵巢惡性中胚葉混合瘤
卵巢惡性腹膜間皮瘤
小兒先天性卵巢發育不全
先天性卵巢發育不全
原發性卵巢類癌綜合征
原發性卵巢絨癌
急性卵巢、輸卵管自身扭轉
卵巢無性細胞瘤
卵巢兩性母細胞瘤
原發性陰道惡性淋巴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