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因病機】

骨血管瘤是一種呈瘤樣增生的血管組織,摻雜於骨小梁之間,不易將其單獨分離。從組織學上分為海綿狀血管瘤及毛細血管瘤,前者多見於脊柱和顱骨,後者多見於扁骨和長管骨幹骺部。

肉眼所見:腫瘤組織為灰紅色或暗紅色,極易出血,腫瘤使骨質膨脹變薄,在腫瘤壁上常見到粗糙而硬化的不規則骨嵴。

鏡下所見:海綿狀血管瘤的組織,大多是密集的薄壁擴張血管,屬於毛血管或小靜脈,血管中充滿紅細胞,腫瘤邊緣可有殘存的正常骨小梁,在腫瘤組織間可見到脂肪性骨髓。

【臨床表現】

1.患者一般疼痛輕,全身情況良好。因腫瘤的部位不同,所產生的癥狀和體征也不同。患者往往僅在局部輕度不適或輕度疼痛,偶爾攝X線片方才發現。在線中醫中藥治療:http://www.cn939.com/gbook/。骨血管瘤重者可出現四肢、括約肌功能不同程度的障礙。神經脊髓受壓的原因可能為:(1)腫瘤蔓延到硬膜外腔;(2)受累椎體膨大使椎管狹窄變形;(3)受累椎體發生骨折移位;(4)血管瘤出血而發生的硬膜外血腫。

2.X線片表現:根據骨血管瘤侵犯的部位,可分為椎體型、椎弓型和混合型。

椎體型:病變椎體略膨脹,有典型柵狀或網眼狀影像,密度減低的陰影中有許多緻密而清晰的垂直粗糙的骨小梁。在腫瘤的發展過程中,早期形成的骨小梁粗大,晚期形成者則較細。

椎弓型:X線片顯示椎弓根或椎板呈溶骨性改變,其影像模糊或消失。但是,椎體及椎間隙正常。

混合型:指病變侵及椎體及椎弓者,除有以上兩者的X線表現外,亦可有病理性頸椎骨折脫位。

[影像學表現]

ADVERTISEMENT

根據腫瘤所在部位不同腫瘤內結構的X線表現可分為三種類型:

1.垂直型:多見於脊柱。骨小梁廣泛吸收,但有部分骨小梁增生和增厚,出現垂直交叉的粗糙骨小梁,形成欄柵狀或大網眼狀。椎體的外形及椎間隙可保持正常。

2.日光型:多見於顱骨。正面觀被腫瘤破壞的透光區可見自中央向四周放射的骨間隔,頗似日光放射,側面觀陰影內的骨間隔方向與顱骨表面垂直。

4.泡沫型:長骨多見。腫瘤呈泡沫狀囊腫樣,多偏心性生長,患骨局部梭形膨脹,周圍骨皮質變薄,一般無骨膜反應。

廣泛的軟組織血管瘤亦可侵犯骨骼,一般呈壓迫性骨缺損,外緣凹陷但光滑。軟組織內可存在靜脈石。

【診斷方法】

診斷根據患者的病史,尤其是X線片所示的特點:椎體骨紋理增粗、垂直走行而呈柵狀;部分骨紋理吸收形成網眼呈囊狀;椎體稍膨大或有不同程度的壓縮;椎間隙正常。有以上典型X線影像改變時,一般診斷多不難。

骨血管瘤12932


<< 骨血管內皮細胞瘤 骨纖維肉瘤 >>

骨血管瘤相關圖片

骨血管瘤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骨血管瘤
小兒軟骨營養障礙-血管瘤綜合征
骨血管外皮細胞瘤
骨血管肉瘤
骨血管內皮細胞瘤
桿菌性上皮樣血管瘤病
海綿狀血管瘤血小板減少綜合征
頭-面血管瘤綜合征
小兒血管瘤血小板減少綜合征
鼻血管瘤
靶樣含鐵血黃素沉積性血管瘤
叢狀血管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