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潰瘍性非肉芽腫性空腸迴腸炎是少見病。臨床表現為慢性腹瀉或脂肪瀉、腹痛、小腸蛋白丟失、消瘦並常有發熱。病理表現為空腸迴腸多發性潰瘍。

慢性潰瘍性非肉芽腫性空腸迴腸炎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病因未明。個別的口炎性腹瀉的病人經給以免谷膠食品後,癥狀得以改善,但以後發展為慢性潰瘍性空腸炎時,再給以免谷膠食品則不再能使癥狀緩解。兩者的關係尚不清楚。

(二)發病機制

手術標本或屍解中可見空腸迴腸有多發性潰瘍,潰瘍與潰瘍之間為平坦或正常黏膜。鏡下潰瘍處可見淋巴細胞、漿細胞和多核細胞浸潤,也可有嗜酸性粒細胞增多。腸壁可有斑狀增厚,無肉芽腫。炎症浸潤和潰瘍可擴展到腸壁的全層。

慢性潰瘍性非肉芽腫性空腸迴腸炎的癥狀

主要癥狀為腹瀉,水樣大便,病程綿長,追溯病史往往在幼年期即已有腹瀉。病程中可有數天至數月的緩解階段。緩解期健康良好,無癥狀,但最終發展為慢性持續性頑固腹瀉。有的病人一開始即為脂肪瀉或以後發展為脂肪瀉。腹痛也是常見的癥狀,多為絞痛。若發生低蛋白血症,常伴有四肢水腫。本病也容易發生腸出血和腸梗阻,往往成為第1次就診的原因。全身癥狀有發熱、體重下降和明顯消瘦。體檢病人呈惡病質狀態,腹部脹滿,腸鳴亢進,可見腸型,腹部有輕壓痛。如發生潰瘍穿孔,則出現反跳痛等急性腹膜炎體征。

診斷困難,多因腸穿孔或腸梗阻進行手術時始被發現。

慢性潰瘍性非肉芽腫性空腸迴腸炎的診斷

慢性潰瘍性非肉芽腫性空腸迴腸炎的檢查化驗

血常規血紅蛋白下降,表現缺鐵性貧血;白細胞正常也可輕度升高或降低,分類正常;血清白蛋白和球蛋白均降低;血鈣減低。大便脂肪含量增高,每24小時 50g以上;大便呈血性或僅潛血陽性。小腸吸收功能試驗如木糖吸收試驗、維生素B12吸收試驗皆可呈現不正常。

1.X線鋇劑檢查 小腸呈現分節現象;不一定能發現潰瘍;腸管狹窄和擴張;節段性皺襞不規則或變粗。

2.小腸鏡檢查 可見空腸迴腸有多發性潰瘍,潰瘍之間的黏膜變平或正常。

3.黏膜活檢 黏膜變平,與口炎性腹瀉無區別,對鑒別診斷幫助不大。

ADVERTISEMENT

慢性潰瘍性非肉芽腫性空腸迴腸炎的鑒別診斷

1.Crohn病 本病整個消化道均可發生,但主要累及末端迴腸和鄰近結腸,病變呈節段性分布。臨床以腹痛、腹瀉、腹塊、腸瘺、腸梗阻為特點,常伴有發熱等腸外表現。病程多遷延,呈發作緩解交替出現,重症者遷延不愈,常有各種併發症,預後不良。

2.細菌性痢疾 終年均有發病,多見於夏秋季。主要病變是結腸的化膿性炎症。患者嘔吐少,常有發熱,腹瀉伴腹痛、里急後重,左下腹壓痛。大便混有膿血,鏡檢可見紅細胞、膿細胞和巨噬細胞,培養有痢疾桿菌生長。

慢性潰瘍性非肉芽腫性空腸迴腸炎的併發症

該病易並發出血、穿孔、繼發感染、多發性膿腫。病程一般嚴重而且發展快,可在1~2年內死於併發症。

慢性潰瘍性非肉芽腫性空腸迴腸炎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免谷膠食物無效;抗生素無效。據報道,潑尼松(prednisone)每天40~80mg,可使某些病人病情緩解,但長期效果尚待今後評價。

(二)預後

預後不佳,大多數在發病(持續性頑固性腹瀉)後1~5年死亡。死亡原因為腸穿孔及腹膜炎、多發性膿腫及敗血症、不能控制的腸出血及慢性衰竭等。

參看

  • 消化內科疾病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慢性潰瘍性非肉芽腫性空腸迴腸炎13575


<< 慢性潰瘍性結腸炎 慢性卡他性結膜炎 >>

慢性潰瘍性非肉芽腫性空腸迴腸炎相關圖片

慢性潰瘍性非肉芽腫性空腸迴腸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慢性潰瘍性非肉芽腫性空腸迴腸炎
單側眼底出現肉芽腫性改變
壞死性結節病樣肉芽腫病
肉芽腫性鬆弛皮膚
過敏性肉芽腫性血管炎相關鞏膜炎
黃色肉芽腫性腎盂腎炎
肉芽腫性前列腺炎
肉芽腫性唇炎
韋格納肉芽腫性鞏膜炎
中樞神經系統肉芽腫性血管炎
進行性肉芽性潰瘍壞死
慢性潰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