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性過敏性鼻炎,又稱花粉性鼻炎。好發於季節交換之時,以青年人較為常見。每到花粉播散季節便開始發病。發病時眼癢,結膜充血嚴重者水腫,以致誤診為常見的結膜炎。

季節性過敏性鼻炎不是大病,但它是慢性病,發病率高,我國患此病的患者至少數千萬。一旦疾病發作,將年年反覆,嚴重影響生活質量和日常工作,每天必用的治療藥物也增加了家庭和政府的醫療負擔。最值得重視的,近一半的夏秋季花粉症患者有可能在首次發病的9年內,發展為季節性過敏性哮喘,其進程需經歷5-10年。

季節性鼻炎的病因

主要致病原因為受外界刺激,除此之外,環境污染、生活壓力、疾病藥物等也是導致鼻炎好發的重要因素。

1、 致敏原的接觸:

吸入物:如塵土、花粉、真菌、動物皮毛、化學粉末等。

食入物:許多食物均可引起過敏,如魚蝦、牛奶、雞蛋等;藥物如水楊酸、磺胺類和抗生素等。

接觸物:如油漆、皮毛、氨水、化妝品等。

注射物:如血清、青黴素、鏈黴素等。

細菌及毒素。

2、過敏體質:因為過敏性鼻炎常與其他過敏性疾病如支氣管哮喘、蕈麻疹等同時存在或交替發作,且患者多有家族史,所以可能與遺傳有關。

3、 外在因素:如冷熱變化、溫度變化、陽光或紫外線刺激等。

ADVERTISEMENT

4、 內在因素:內分泌失調如腎上腺素缺少,甲狀腺素、卵巢素及垂體素分泌失調或體液偏於鹼性等均可構成過敏性鼻炎的發病因素。

中醫認為,過敏性鼻炎主要與肺、脾、腎三臟之虛有關,多因肺氣虛弱、感受風寒、腎氣不足所導致。多見肺氣虛寒、脾氣虛弱、腎氣虛弱。

季節性鼻炎的癥狀

癥狀與感冒極為相似。

輕度鼻炎者,鼻腔感覺螞蟻在爬行,時常忍不住要揉搓鼻部;重者則難以忍受,還會伴有眼、耳、咽喉、硬齶等多處發癢。

患者每日噴嚏陣陣,每次常連續數個之多。每日鼻塞,伴有大量水樣鼻涕每天須換洗多次手帕。

有時會出現嗅覺減退、頭痛、流淚等癥狀,並引發哮喘。

待花期一過,多數病人不治而愈。患者在第一年發病時常誤認為感冒或熱傷風但第二年、第三年同一季節同一時間又患「感冒」時,才開始懷疑該病性質而求進一步診治。其另一特點是地區性。某些患者當遷移至氣候、地理條件不同的另一地區時,由於植物種類的差異可不發病,但過若干年後也可能由於當地某種花粉反覆致敏而再度發病。

季節性鼻炎的診斷

季節性鼻炎的檢查化驗

鼻分泌物細胞學檢查正常情況下,鼻分泌物中只有少量上皮細胞和淋巴細胞。變態反應性鼻炎時,鼻分泌物中可出現較多嗜酸細胞、嗜碱細胞和杯狀細胞。鼻粘膜表面刮取物中尚可見到較多的肥大細胞。

正確製備鼻分泌物塗片和恰當染色,對此項檢查十分重要。以耳用小刮匙在麻醉條件下於下鼻甲前端上表面輕輕刮取,將刮取物平塗於載玻片上,立即以95%乙醇固定,然後以Wright染色法染色,時間要嚴格控制在30~60秒。

如患者近期有變應原接觸史,顯微鏡下常可見多量嗜酸細胞、嗜碱細胞(肥大細胞)和杯狀細胞。

季節性鼻炎的鑒別診斷

常年性過敏性鼻炎

是指每年過敏性鼻炎的癥狀持續在9個月以上,多為室內的過敏原,如塵蟎或其糞便所致。儘管發作具有常年性,但是或者在一天里癥狀輕重是不一樣的,在蟎繁殖最多的時節加重。常年性過敏性鼻炎一年四季都有癥狀。兒童由於無法表達,經常表現為推鼻子、做鬼臉、青眼窩等。

季節性過敏性鼻炎每年只有在特定的季節才會發作,是由花、草、樹木等引起。因此,季節性鼻炎又稱枯草熱或花粉症,其發病有著明顯的季節性,多在春秋兩季發生,又以秋季為多。

感冒

經常將過敏性鼻炎當成感冒進行治療,服用抗感冒和抗生素,沒有療效,導致誤診誤治,延誤病情。

1、首先感冒具有較強的傳染性,所以多數為群發,如家庭、學校、工作環境等;過敏性鼻炎不傳染,但可以遺傳,所以如果有血緣關係的親屬有過敏性疾病,包括過敏性鼻炎、哮喘、皮膚過敏、藥物過敏等過敏史的家族,發作的可能性更大;

2、感冒的打噴嚏、流鼻涕和鼻塞等鼻部癥狀往往是持續性的,會連續幾天,隨感冒的控制,癥狀逐步減輕,最後緩解;而過敏性鼻炎發作則呈陣發性,一天中可能僅發作一次或數次,以清晨或異味等刺激後更為明顯,發作過後如常人;過敏性鼻炎一般不會伴有發燒,而感冒通常是伴有發燒的。

3、過敏性鼻炎的噴嚏頻頻、流清水樣鼻涕,而感冒時噴嚏較少,鼻癢不明顯,鼻塞明顯而且持續,鼻分泌物可由清涕或粘性轉為膿性;

4、感冒時全身癥狀較重,如發冷、發熱、四肢無力、肌痛、頭痛、咽痛、胃腸道不適等,而過敏性鼻炎僅僅表現為鼻部癥狀或伴發哮喘或皮膚過敏;

5、感冒的病程較短,通常1-2 周即可,而過敏性鼻炎則病程較長,常年反覆發作。

季節性鼻炎的併發症

季節性過敏性鼻炎時間久了容易導致結膜炎,額竇炎,分泌性中耳炎,鼻息肉,鼻甲肥大,哮喘等一系列併發症。

由於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有著解剖上的連續性,包括粘膜的連續、管腔的相通,過敏性鼻炎的上呼吸道炎症極易向下蔓延,現在許多病人常先後或同時罹患過敏性鼻炎和支氣管哮喘。過敏性鼻炎患者中哮喘發病率較正常人高4-20倍,正常人群中哮喘發病率約為2%-5%,而過敏性鼻炎患者中哮喘發病率約為20%-40%,甚至60%過敏性鼻炎病人可能發展成哮喘病。

季節性鼻炎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居室里經常帶濕除塵,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新鮮; 減少使用窗帘、地毯,不用羽絨枕頭、羽絨被和羽絨床墊;

不要親近貓、狗、烏等寵物能有效的預防季節性過敏性鼻炎; 在花粉播散的季節,不去花草樹木茂盛的地方,更不能隨便採摘和聞花草;

養成用冷水洗臉洗手的好習慣,提高身體對外界氣候變化的適應能力和抵抗力。

季節性鼻炎的中醫治療

1.吸鼻法:取煅魚腦石10g,冰片3g,研末和勻,取少許吸人鼻孔,每日孔3次,交替使用。如鼻中發乾,塗少許麻油再吸人。

2.塞鼻法:將1%鵝不食草鼻液配以10%凡士林軟膏塗在紗條上,每個鼻腔放置1條,約15~20分鐘。

一般中醫鼻內點葯大部份是放有腐蝕性的藥物,也有病人的反應不錯。但我們常會看到因處置不當造成鼻腔內黏膜粘連的情形,反而會造成更嚴重之鼻塞。

季節性鼻炎的西醫治療

1.藥物治療

局部應用1%麻黃素液滴鼻、1%苯海拉明麻黃素液、0.25%氫化可的松液或酮替酚液滴鼻。可以緩解鼻塞癥狀。

抗組織胺藥物:這類藥物包括撲爾敏、賽賡啶和非那根等,為組胺H1受體拮抗劑。使用方便,見效快,但易發生不同程度的注意力不集中、嗜睡等副作用。現常用的有克敏能,開瑞坦等,由於抗組織胺有多種而且每個人對抗其嗜睡副作用的體質不同。

類固醇激素:低劑量之類固醇也是常用的,如強的松、地塞米松,久用可產生腎上腺皮質功能紊亂,故多局部應用。

色甘酸鈉:為肥大細胞穩定劑。以粉沫噴入鼻腔,每日4次,每日約20mg。

酮替粉:既有阻止介質細胞脫顆粒的作用,又有拮抗組胺的作用,但也有嗜睡副作用。每次口服1mg,每日~2次。

OPC葡多安:OPC是一種強抗氧化劑,能夠有效清除自由基、保護細胞膜,從根本上阻斷過敏反應的發生。因其沒有副作用,適宜任何人群。

2.等離子無創治療

鼻炎癥狀較嚴重者,可選擇在內窺鏡直視下,用低溫等離子選擇性切斷篩前神經及翼管神經,以降低鼻腔副交感神經的興奮性、 改善鼻腔通氣功能。

3.避免療法

這是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方法,從平常生活作息上尋找容易發病的事、物時,而盡量予以避免。

4.鼻內注射法

此乃是在鼻腔內直接注射類固醇製劑,因效果好、持續時間長且不會造成全身性的副作用,所以有多人喜愛接受此療法。

5.物理療法

電燒或冷凍療法是針對腫脹之下鼻甲,施以電燒灼或用液態氮來使其萎縮。 雷射:有二氧化碳雷射及銣雅克雷射等。二氧化碳雷射是造成黏膜表面之氣化。而銣雅克雷射是造成深部組織之破壞而使鼻甲萎縮。

6.減敏療法

這是在測出過敏原之情況下以微量稀釋之過敏原溶液逐量長期注射,以達到人體能對此抗原產生耐受性的方法,不過此法因要病人長期配合且效果介於50-70%之間,所以許多病人配合度不佳。

7.手術

若用任何方法皆無效且鼻塞嚴重時,則可實施下鼻甲部份切除,並配合鼻中隔彎曲的矯正來治療病人之鼻塞。

季節性鼻炎的護理

避免接觸過敏原;

可以經常進行溫冷交替浴、足浴、鼻洗滌和干布摩擦,增強家庭保健體制。

採用正確的擦鼻方法;

不宜過多使用血管收縮性滴鼻劑。

季節性鼻炎吃什麼好?

忌食寒涼生冷等刺激性食物;慎食魚、蝦、蟹類等海產食物;平時注意多吃補益肺氣的食物;

戒煙及避免吸二手煙,並盡量避免出入空氣污濁的地方;

參看

  • 耳鼻喉科疾病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季節性鼻炎13187


<< 繼發性白血病 脊椎化膿性骨髓炎 >>

季節性鼻炎相關圖片

季節性鼻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季節性鼻炎
季節性手脫皮
季節性情緒抑鬱
季節性淺紅斑片
過敏性鼻炎
常年性鼻炎
過強反向性鼻炎
感染性鼻炎
過強反射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
乾燥性鼻炎
乾酪性鼻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