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發性腹膜炎  

疾病概述

繼發性腹膜炎常由腹腔臟器炎症,穿孔或損傷破裂及手術後等引起,含有細菌和毒素的消化道內容物流入腹腔引起腹膜急性炎症。臨床表現主要為持續性腹痛,噁心嘔吐伴感染中毒癥狀。病原菌多為大腸桿菌,一般多為混合感染,毒力較強。本病能及早診斷,明確病源,選擇合理的治療方案(包括手術),治癒率較高,否則將導致不良後果。  

疾病分類

普通外科  

臨床表現

1.腹痛,為主要癥狀,呈持續性痛,較劇烈,活動身體時痛加重,但仍以原發病源處為著。

2.噁心嘔吐:早期反射性嘔吐胃內容物,晚期嘔吐頻繁,量多,含膽汁或糞便。

3.中毒癥狀,表現為高熱,大汗,口渴,脈快等,重症可出現感染性休克。

4.腹脹,腹肌緊張,壓痛和反跳痛,原發病源明顯。 5.肝濁音界可縮小或消失,腸鳴音減弱或消失。

總是先有原發病的表現外傷則有外傷史;也有無明顯病史突然發作者如急性出血壞死性胰腺炎少數指腸潰瘍穿孔臨床主要表現為腹痛開始部位和原發病部位致很快彌散這是腹膜炎的個特點但又不定擴展到全腹部疼痛變為持續性改變了原發病疼痛的性質為又特點般均很劇烈咳嗽翻身均可加劇故病人常取平卧位或側向側

胃腸道癥狀可以是原發病所有如嘔吐噁心在繼發性腹膜炎時也可以並不明顯腹脹往往很突出或病人自覺發脹待麻痹性腸梗阻發展到後期腹脹常是個嚴重問題

體溫上升脈率變快中毒癥狀脫水癥狀少尿等均是常見的表現。  

診斷依據

1.持續性腹痛,腹膜刺激征,腸鳴音減弱或消失。

ADVERTISEMENT

2.全身性感染中毒表現。

3.X線檢查提示腹腔炎症或膈下有游離氣體。

4.腹腔穿刺抽到膿液。

檢查項目:1、血常規尿常規;2、生化全項;3、B超X線;  

治療原則

1.半坐卧位;

2.禁食、胃腸減壓;

3.輸液糾正水電解質和酸鹼平衡失調;

4.抗生素的應用;

5.支持療法;

6.對症處理;

7.手術治療:適應症:診斷明確,腹腔內病變嚴重者;腹內各種出血性腹膜炎,血壓不穩定者;腹膜炎癥狀重,腹腔積液多,中毒癥狀明顯者經非手術治療腹膜炎的體征不減,反而加重者。手術原則要求:處理原發病源清理腹腔合理引流。

繼發性腹膜炎需要以手術為主的綜合治療只有在少數情況下允許採用非手術療法如有惡化則迅速轉為手術治療。

(一)一般支持療法:亦須加強輸液輸血及血漿補充血容量維持水和電解質平衡保持酸鹼平衡抗休克改善微循環改善缺氧情況胃腸減壓應用有效抗生素包括應用針對厭氧菌的藥物均需盡量全面地考慮到但根本還是在作適當準備後採取手術治療。

(二)手術治療

手術目的①引流膿液消除中毒休克的來源;②找到原發病並予以處理如切除已穿孔的闌尾膽囊引流壞死穿孔的膽道切除壞死的腸道切除壞死的胰腺組織切除壞死穿孔的胃腸道腫瘤修補指腸穿孔等等;③預防合并症沖洗腹腔引流易於形成膿腫的膈下肝下小網膜囊盆腔等處沖洗與否並非律;④胃腸減壓造瘺或為今後胃腸營養而作空腸造瘺;⑤明確診斷。  

疾病起因

最常見的原發病為急性闌尾炎穿孔指腸潰瘍穿孔急性膽囊炎並發穿孔絞窄性腸梗阻急性胰腺炎此外尚有胃腸道腫瘤壞死穿孔潰瘍性結腸炎穿孔壞死性腸炎腸傷寒穿孔憩室炎穿孔創傷所致胃腸道穿孔等手術引起的吻合部位漏或端瘺膽道漏等均是繼發性腹膜炎的病因胃腸道內容物旦進入腹腔必致化學性或細菌性腹膜炎症腹膜充血水腫大量滲出膿液形成毒素的產生和吸收遂出現臨床癥狀。  

用藥原則

1.早期輕症病例,靜脈點滴青黴素,慶大黴素,抗感染治療觀察。

2.腹膜炎癥狀及中毒明顯者應手術治療,並加強抗感染,糾正水電解質平衡及支持治療。(包括新特藥物和人血白蛋白)  

療效評價

1.治癒:臨床癥狀體征消失,病源痊癒。

2.好轉:原發病基本癒合,臨床癥狀和體征改善者。

3.未愈:原發病未愈或殘留腹腔膿腫,需二期手術者。  

專家提示

該病是繼發於腹腔內病變而引起,最常見是急性闌尾炎穿孔,其次是胃十二指腸潰瘍穿孔,急性膽囊炎穿孔,急性出血性壞死性胰腺炎,腸梗阻所致腸壞死等;腹部創傷,術後並發的消化道吻合口瘺及女性生殖器化膿性炎症等,也可引起本病。因此,預防本病的關鍵是對引起腹膜炎的原發病源能予以正確處理,便可使本病的發生率減至最少限度。當發生腹膜炎在未明原因及病源時,切勿濫用止痛藥以防掩蓋病情,應即停止進食,到有條件的醫院診治,腹膜炎病情重者一經確診,在積極充分的準備下,應爭取早期手術,以期對原發病變能適當處理,對腹腔內滲出液可給予清除及引流。

參看

  • 《急診醫學》- 繼發性腹膜炎
繼發性腹膜炎13185


<< 繼發性化膿性腹膜炎 繼發性白血病 >>

繼發性腹膜炎相關圖片

繼發性腹膜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繼發性腹膜炎
小兒繼發性腹膜炎
良性陣發性腹膜炎綜合征
小兒原發性腹膜炎
原發性腹膜炎
繼發性化膿性腹膜炎
特發性腹膜後纖維化
自發性腹膜後出血或血腫
膽汁性腹膜炎
複發性腹膜後腫瘤
結核性腹膜炎
急性瀰漫性腹膜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