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膿性指頭炎是手指末節掌面的皮下經組織化膿性感染,多由刺傷引起。致病菌多為金黃色葡萄球菌。

【診斷】

1.手指末節常面腫脹,外觀呈蛇頭狀,伴劇烈跳痛,手下垂時加重。

2.掌側皮膚張力大,微紅且有明顯壓痛,局部波動感多不明顯。

3.處理不及時,可自行破潰,創口久治不愈,X線片可顯示末節指骨壞死。

4.可伴有發熱、頭痛等全身癥狀。

【治療措施】

當指尖發生疼痛,檢查發現腫脹並不明顯時,可用熱鹽水浸泡多次,每次約20分鐘;亦可用藥外敷(參看甲溝炎的治療)。酌情應用磺胺葯或抗生素。經上述處理後,炎症常可消退。如一旦出現跳痕,指頭的張力顯著增高時,即應切開減壓、引流,不能等待波動出現後才手術。切開後膿液雖然很少,或沒有膿液,但可降低指頭密閉腔的壓力,減少痛苦和併發症。

手術時,在患指側面作縱形切口,切口儘可能長些,但不可超過末節和中節交界處,以免傷及腱鞘(圖11-4)。切開時,將皮下組織內的纖維間隔用力切斷,並剪去突出切口外的脂肪組織,以免影響引流。如膿腔較大,可和對口引流,但不應作魚口形切口,以免術後瘢痕影響患指感染。切口內放置乳膠片作引流。切開引流時,如有死骨片,應將其取出。術後全身治療按一一般化膿性感染處理。另一種方法是在手指末節掌面的中央作直切口,排盡膿液後不放引流,而塗一厚層氧化鋅軟膏,予以包紮,每2~3日更換一次,直至癒合。這種切口比側面切口優越,引流直接、通暢;纖維素和脂肪墊損傷小,不影響術後拈物功能,無側切口容易損傷指神經引起同側指端知覺喪失的併發症;瘢痕不痛。

【病理改變】

ADVERTISEMENT

手指末節掌面的皮膚與指甲骨膜間有許多縱形纖維索,將軟組織分類許多密閉小腔,腔中含有脂肪組織和豐富的神經末梢網。在發生感染時,膿液不易向四周擴散,故腫脹並不顯著。但形成的壓力很高的膿腔,不僅可以引起非常劇烈的疼痛,還能壓迫末節指骨的滋養血管,引起指骨缺血、壞死。此外,膿液直接侵及指骨,也能引起骨髓炎。

【臨床表現】

初起,指尖有針刺樣疼痛。以後,組織腫脹,小腔壓力增高,迅速出現愈來愈劇烈的疼痛。當指動脈被壓,疼痛轉為搏動性跳痛,患肢下垂時加重。劇痛常使病人煩躁不安,徹夜不眠。指頭紅腫並不明顯,有時皮膚反呈黃白色,但張力顯著增高,輕觸指尖即產生劇痛。此時多伴有全身癥狀,如發熱、全身不適、白細胞計數增加等。到了晚期,大部分組織缺血壞死,神經末梢因受壓和營養障礙而麻痹,疼痛反而減輕,但這並不表示病情好轉。膿性脂頭炎如不及時治療,常可引起指骨缺血性壞死,形成慢性骨髓炎,傷口經久不愈。

參看

  • 《外科學總論》- 膿性指頭炎
  • 《家庭醫學百科·醫療康復篇》- 膿性指頭炎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膿性指頭炎13624


<< 女性尿道癌 顳葉腫瘤 >>

膿性指頭炎相關圖片

膿性指頭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化膿性指頭炎
膿性指頭炎
掌側化膿性腱鞘炎、滑囊炎和深間隙感染
化膿性腮腺炎
回歸熱型結節性非化膿性脂膜炎
環狀糜爛性龜頭炎
化膿性眼內炎
化膿性食管炎
化膿性腦膜炎
化膿性角膜炎
化膿性腱鞘炎
化膿性甲溝炎